生死救援!

  
2023-11-02 13:09:42
     



  1.在警用无人机助力下,自贡高新公安、消防联合救下轻生男子(警方视频截图)



  2.江安县公安局江安派出所辅警丁晓刚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救人(警方视频截图)



  3.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安民警与轻生女子沟通(警方视频截图)

 

袁璨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李丹 郭建民
  
  凌晨3点,一女子在楼顶天台意欲轻生,民警一个飞扑将其救下;长江边上,正在散步的辅警将孩子交给路人照看,自己跳入江中托起落水少年;天台之上,一男子因与家人发生争执扬言轻生,在无人机助力下,民警成功将其救下……每当危急关头,广大公安民辅警总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A凌晨时分
  
  民警一个飞扑救下轻生女子

  
  “你能不能先把腿放到里面来,把两个腿都放里面来,手抱到栏杆好不好?”10月27日凌晨3点多,成都市龙泉驿区某小区天台上,民警寇鑫正在和轻生女子沟通,“我们满足你的要求,你也先下来好不好?”
  
  当天凌晨3时许,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北干道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女子因与人发生纠纷,在电话里表示要轻生,但尚不清楚女子具体所在位置。接警后,民警寇鑫和辅警陈鹏立即联系报警人并赶往女子所住小区,对其居住的出租房进行了检查,未发现轻生女子。寇鑫的第一反应便是楼顶,随后冲向楼顶,发现该女子坐在楼顶围栏处,一只手抓住楼顶的排烟管道。
  
  女子见到民警,情绪更加激动,一边尖叫一边大喊着要民警后退。此时,女子的朋友也到达楼顶劝阻。“你把栏杆拉紧,先下来,我们好好说,好不好……”考虑到雨后楼顶围栏上十分湿滑,寇鑫反复劝说着女子,“你不下来,我们怎么帮你解决问题呢?”但该女子依旧情绪激动,不愿意配合。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在寇鑫20多分钟的反复劝说下,该女子逐渐放松了警惕,开始用手机回复信息。寇鑫见状,悄悄关闭了手电缓缓靠近,趁自己处于该女子的视线盲区时,一个飞扑上前,将该女子抱下楼顶围栏。随后,在陈鹏的帮助下,该女子被带至安全区域。
  
  随后,民警将轻生女子和其朋友带回派出所,解开该女子心结后,让其朋友将其送回了资阳老家。
  
  B 把自己的孩子交给路人
  
  辅警跳进江中救起落水少年

  
  “谢谢您,警察叔叔!”10月30日,被辅警丁晓刚舍身相救的落水少年张某及其家属,将一封亲手写的感谢信和一面锦旗一起送到了江安县公安局江安派出所,感谢丁晓刚在危急关头的奋不顾身。
  
  10月28日,江安派出所辅警丁晓刚带着孩子在长江边散步时,听见附近群众高呼有人落水了。丁晓刚立即将孩子交给旁边的路人照看,然后一路狂奔至江边,衣服都没来得及脱便跳入江中,奋力托起了落水者并将其拉回到岸边。
  
  “当时已经明显看到那个人在下沉,长江水又特别深,情况很紧急,我衣服都没来得及脱。这时候有群众丢来一个救生圈,最终才有惊无险地把他救上来了。”丁晓刚表示。
  
  C 警用无人机助力
  
  公安消防联合救下轻生男子

  
  近日,自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学苑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到市公安局110转警:某小区一男子因与家人发生争执扬言轻生,现已离家不知去向。学苑街派出所迅速派出警力,同时启动警用无人机巡飞查找该男子。
  
  仅仅1分钟,无人机便快速找到男子所在位置。派出所民警迅速来到该小区某楼栋的天台,同时拨打了消防救援电话。因该楼栋天台围墙较高,民警无法全视野查看该男子的现状,只得一边隔着墙与其沟通,一边通过其家人迅速了解情况。
  
  自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综合指挥室民警继续操控警用无人机,实时向现场民警反馈该男子的动向和所站位置。通过地形分析,民警深知要出其不意进行救援的可能性很小,于是,民警便以该男子最喜爱的游戏入手,围绕其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1个小时的交谈。其间,警用无人机一直在旁定速巡航,时刻反馈该男子的一举一动。最终,在公安、消防人员的耐心劝导下,该男子情绪得到平复,放弃轻生念头并积极配合救援,避免了悲剧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