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红灯、无牌无证、随意变道……乱窜的“火三轮” 安全从何而来?

  
2023-10-20 11:20:41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见习记者 李季 文/图
  
  “坐个‘火三轮’心惊胆战,不仅随意变道,还闯红灯!”近日,本报法治热线接到不少读者反映,成渝立交地铁站外“火三轮”在道路上排成一排,开车很“野”,超速、闯红灯是常有的事,已经威胁到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暗访
  
  “火三轮”无视红灯、随意变道

  
  11日至18日,记者在成渝立交地铁口、洪河地铁口和海昌路、成都西站等地铁口调查发现,这几个地铁口旁边,10多辆“火三轮”整整占据了一侧车道,往来车辆只能从另一侧通行,一些“火三轮”还没有牌照。
  
  记者在洪河地铁口观察了15分钟,共有5辆“火三轮”无视红灯,直接“冲”了过去。
  
  现场“火三轮”分为两座与四座的,记者随机询问了2名两座“火三轮”师傅前往距离地铁站两公里外一小区的价格。一名师傅收费10元,另一名收费8元。收费10元的师傅告诉记者,因为记者是一人“包车”,所以收费较高,如果是晚上下班高峰期拼车的话,一个人就只收6元。记者最终选择乘坐8元的“火三轮”。行驶途中,“火三轮”无视红灯,随意变道,且无视道路上的车辆,横冲直撞。
  
  在行驶过程中,记者和三轮车师傅攀谈起来。
  
  记者:“你们是必须要上牌照吗?为什么有些车没上牌呢?”
  
  “火三轮”师傅:“车辆出厂后必须上牌照的,没有上牌照的自己家的‘架架车’。”
  
  记者:“上了牌照就可以载人吗?”“火三轮”师傅:“不行,非法运营嘛,‘火三轮’都不能进绕城的。”
  
  记者:“交警要查吗?”“火三轮”师傅:“肯定要查,交警长期都在抓,但大家当时跑了,后面又回来继续拉客。交警还要抓地铁口的载客私家车,就是那种‘野猪儿’。近段时间管得严,但一天也能跑10多趟,赚100多元,好的时候一天可以赚200多元。”
  
  声音
  
  看到“火三轮”都要躲远点

  
  18日早晨,成都下着小雨,“火三轮”更“抢手”了。平时骑共享单车到地铁口的市民小吴说:“要不是今天下雨,骑不了共享单车,又赶时间,我不会坐‘火三轮’的,走路需要20分钟的路程,‘火三轮’5分钟就到了,师傅一路闯红灯。下雨天路又滑,一不注意来个急刹,太危险了,坐在车上还是有点害怕,下次不坐了。”
  
  “‘火三轮’根本不遵守交通规则,逆行、闯红灯,每次看到‘火三轮’我都要躲远点,很怕‘火三轮’突然撞上来。”家住成都西站附近的罗先生说,“他们为了多跑几趟,多拉点客人,速度非常快,这样是很危险的。有时候看到行人在斑马线上走,也要抢在行人前面冲过去。”
  
  记者在“问政四川”平台上搜索关键词“三轮车”,共有32条投诉与“三轮车”有关,投诉问题集中在三轮车非法载客、乱收费、占道停车、车速过快、胡乱穿行、闯红灯、逆行等。
  
  有网友反映:“成都地铁世纪城站A口外,长期有大量三轮电瓶车蹲守载客。为了抢客,这些电瓶车逆行且速度非快,无视其他车辆和行人安全。近日,我再次看到电瓶车载客逆行将一名正常骑车的女士撞倒,并未下车查看女士伤情,就骑车跑了。电瓶车载客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能否整治?”
  
  整治
  
  交警将持续强化巡查管控力度

  
  地铁站周边“火三轮”非法营运问题被诟病已久,该如何解决?
  
  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交警大队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电动三轮车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龙泉驿区交警已细化工作措施,紧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持续开展三轮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回复称:“属地公安分局已经安排警力进行巡逻管理,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后立即进行警告或者处罚,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日常工作中,将持续强化对该路段的巡查管控力度,保持良好交通秩序。”
  
  交警提示
  
  无牌无证的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驾驶、不乘坐非法营运的三轮车,共同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