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芳华,强制戒毒给了他重新开始的机会

  
2023-06-29 10:41:32
     

2022年7月,阿浩被公安机关移送至省资阳强戒所 省资阳强戒所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30岁,是阿浩人生的一条分界线。
  
  30岁之前,他事业顺遂、志得意满,“没受过挫折,太顺利了”。30岁之后,他陷入毒品和赌博的漩涡无法自拔,断送了婚姻,散尽了家财,“感觉天都塌了”。
  
  逝去的年华里,毒品将阿浩送上了“绝路”。如今,强制隔离戒毒给了他重新开始的机会。
  
  而立之年
  
  毒品成了他的“解酒神药”

  
  “从小没受过挫折,太顺利了。”这是阿浩对自己30岁前人生的总结。
  
  1984年,阿浩在四川某市出生,从事教育行业的父母响应国家晚婚晚育号召,在父亲30岁时才有了他。作为家中独子,父母对阿浩从小就比较溺爱,管教也很宽松,这养成了阿浩“耍心比较大,不喜欢受拘束”的性格。
  
  阿浩告诉记者,自己没读过幼儿园,5岁上一年级时母亲是班主任,从小没认真学习过,但不管是学习成绩还是其他方面自己都很优秀,“老师在上面讲课,我就在桌子下面玩,被老师抓到提问我也能准确无误地说出答案。”
  
  直到临近高考,阿浩感受到了压力:“如果考不上大学,没法跟家里交代。”于是,阿浩向学校申请在家复习。经过半年苦学,阿浩最终考上了一所二本院校,“距一本线只差20来分”。
  
  2007年大学毕业,自由散漫惯了的阿浩拒绝考公务员、进国企,选择自己创业。在父母的帮助下,阿浩购买了两辆货车在青海银川运输煤矿,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一年半后,阿浩回到家乡开起了酒吧。
  
  “只要不是干违法乱纪的事情,他们几乎都会支持。”独自在银川干出的成绩,让父母在阿浩身上看到了自力更生的能力,对他也更加放心。后来,阿浩又做起了木材生意,和同学一起“倒腾”办公文具,同从事教育行业的亲戚合伙开设幼儿园,还在房地产公司上过一两年班……只要有发展机会,阿浩都会尽全力抓住。“工作很忙很累,无论何时发生问题,我都会马上出面解决。努力付出获得的回报是理想的,我感到很充实,很有动力。”阿浩语气变得轻快,脸上闪过一丝骄傲。他在朋友中威望很高,发展势头在同学里数一数二,在当地一呼百应。2010年到2014年间,阿浩的收入相比刚工作时翻了一番,平均月收入达到七八万。阿浩表示,这是他目前为止人生最满意的一个阶段。
  
  多变的职业和复杂的工作性质决定了阿浩的社交圈不简单。“接触三教九流,层次高的和水平低的都有。”这为阿浩的人生道路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
  
  30岁这年,在一次饭局后,阿浩与合作伙伴到一家KTV唱歌,酒酣兴浓之时,同行的人纷纷拿出毒品吞云吐雾,并邀请阿浩尝试:“这玩意解酒很灵”。好奇伴随着侥幸心理,阿浩想:“一次两次也不存在,应该没有多大关系。”就这样,阿浩吸了第一口。
  
  “头皮微微发麻,慢慢的精神变得特别好。”第一次吸毒后,阿浩3天没有睡觉,也吃不下东西。朋友说是正常反应,他便不再多想。“这个东西解酒效果确实很好。醉酒状态下吸食,顶多十多二十分钟就能完全清醒过来。”对常年游走于饭局酒局的阿浩来说,无异于得到了“解酒神药”。此后,每当喝醉酒,他便用毒品解酒。到后来,只要参加酒局,阿浩就想吸食毒品。
  
  除了赌和毒
  
  他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长期沉溺于毒品后,阿浩的身体和内心受到了反噬。“整个人不想动,不想去干任何事情,只想坐在这个地方,很执着地干某一件事情。”阿浩说。他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除了吸毒对别的事情完全提不起兴致,“以前我是很喜欢喝酒的,后来对聚会喝酒都失去兴趣了。”阿浩在工作上再也没有了以前的干劲,他没有心思管理公司,最终只得把幼儿园转让出去,从公司退股了。
  
  毒品带给阿浩的“执着”体现在赌博上。吸食毒品后,阿浩会连续几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坐在那里赌博,网络游戏、扑克麻将、翻牌机……“睁开眼睛就在手机上面赌,晚上睡觉前还是在赌,精神不好的时候就吸毒提神。”阿浩说,“那种执着是让人无法想象的。”
  
  阿浩告诉记者,2014年之前,自己平时只是打个麻将娱乐一下,吸毒后就开始赌博,赌得还比较大,“6年间,前前后后加起来至少输了300万元,最夸张的一次是一分钟输了18万元。”
  
  赌和毒,最终导致了阿浩婚姻的破裂。一次赌博赌输了,阿浩在外面借了60万元,被妻子知道了。妻子询问阿浩具体情况,阿浩不敢讲实话,只说生意上出现了问题。妻子二话不说就把家里的银行卡和自己的私人银行卡拿出来,凑了近40万元让阿浩去还钱。但阿浩拿到钱后又上了赌桌,不到一个月就把钱输完了。
  
  强烈的自尊心和愧疚感让阿浩十分不安,他主动向妻子提了离婚。“我已经欠她太多,不能再耽误她。”阿浩告诉记者,“我老婆是这个世界上非常少见的好女人,她对我的支持和信任是无条件的,恋爱6年,结婚2年,因工作原因我长期十天半个月不在家,但她从未对我有过一次怀疑。”
  
  “签完离婚协议书后,我感觉天塌下来了。”时隔6年,阿浩仍然清楚地记得那天从家出来的感受,他低头掩面道,“属于我的那个小家再也没有了。”
  
  此后,阿浩更加肆无忌惮地吸食毒品,沉溺赌博。
  
  进入戒毒所
  
  他得到了重新开始的机会
  

  2016年,阿浩因吸毒被公安机关逮捕,行政拘留14天。
  
  接到通知后,阿浩的父母受到了极大打击。“很吃惊,很诧异,很愤怒,也很心痛……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宠爱、从小这么乖的孩子会与毒品沾边。”阿浩说,“父亲几乎是一夜之间白了一半头发,原本身体很好的母亲如今心脏出现了问题,绝大多数的原因都是来自于我。”
  
  尽管如此,阿浩的父母仍然选择相信他会戒除毒品、走出泥潭。从那以后,母亲每天都会给阿浩打很多电话,有时甚至要求他拍视频或者视频通话,监督阿浩不再吸毒。
  
  阿浩也曾想过戒除毒瘾,这么多年的努力因毒品化为乌有,他不甘心。于是,他尝试和朋友继续创业、同家人合伙做生意,但毒品多年的侵蚀让他无心无力去干任何事情,“大多都半途而废,有的甚至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阿浩说,自己回不去以前努力拼搏的状态,感觉很无奈。
  
  2022年1月,阿浩因吸毒再次被抓。2022年7月,阿浩被公安机关决定强制隔离戒毒2年。
  
  在进入戒毒所前的一段时间,阿浩正在经历人生低谷,“我和亲人、同学、朋友们格格不入,自己也不想去和他们交流。逢年过节在一起吃饭,碗一放我就想走。他们也觉得我很反常。”阿浩与社会、家庭联结的断裂,让他感到自己走上了一条“绝路”。
  
  进入戒毒所的前两个月,回忆起与赌和毒相伴的荒唐青春,阿浩意识到吸毒给人带来的最大危害在于“改变人的心智,让你抛弃一切,变得不像自己;当世界上的一切都与你无关时,你就走上了‘绝路’”。阿浩悔恨,因为吸毒,自己一次次让父母失望,辜负了妻子的信任,毁掉了事业和发展机遇,严重打击了自己的自信心……经过日日反思,阿浩清醒地认识到,强制隔离戒毒对他而言是一件好事情,这个“警钟”予他当头一棒的同时,给了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如果不是这次经历触及了灵魂,我可能会继续沉沦下去。所幸自己的年龄还不算太大,还能抓住青春的尾巴重新站起来。”阿浩说。
  
  “明年7月1日离开戒毒所,也就是还有一年时间解除强戒。”他告诉记者,出所后,他的戒毒才真正开始,他会脱离以前的“毒友圈”,也相信自己不会再受毒品的诱惑,“这次强戒给了我第二次机会,但是我不会再有第三次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