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新区积极整合律师服务资源

  
2019-11-26 09:27:52
     


天府新区辖区律师事务所参加法治宣传学术研讨会


四川上行律师事务所召开支部扩大会议


天府新区召开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本报记者刘冰玉文/图

近日,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政法委组织召开辖区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律师行业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将辖区律师行业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律师作为一线法律实践者,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有着最天然的职业优势,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将优质法律服务惠及广大群众,提升全民法律素养,最大限度地发挥行业形象影响力,让群众感知公平正义。”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构建普惠均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关键是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全面覆盖,律师队伍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主要组成部分,律师人才队伍也是破解公共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因素。

做强新区律师队伍

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包含司法行政的各类资源,而律师队伍是司法行政资源中人数最多、专业最强的法律服务资源,必须充分整合和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成都天府新区按照省、市关于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属地管辖要求,于2016年成立了成都市律师协会天府新区工作站。2017年,该工作站升级为成都市律师协会天府新区分会,进一步加强了律师行政监管和行业协会监督“两结合”的落地落实。今年,天府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新律所备案2次、执业律师执业机构变更78次、律所在线证明和新执业备案32次、律师执业证书注销2次、市外律师转入9次;办理新律所入会2次、律师实习备案24次、新律师入会25次。律师严格按照《律师法》和行业规范开展执业。

近五年来,成都天府新区律师业高速发展,辖区内的律师事务所数量从7家增加到20家,执业律师数量从75名增加到256名。

不断提升党建规范化

今年5月,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助力法治宣传,在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四川博绅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该所进步青年律师积极分子与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宝兴分团成员一起,走进贫困山区,开展法律帮扶公益活动。

6月,在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政法委和辖区正兴街道两新工委的倡议下,四川上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正兴街道文创小镇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协议书,由四川上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选派优秀党员律师,为文创小镇党支部涵盖的企业及其职工提供两年免费常规法律咨询服务,文创小镇党支部为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免费提供、对接大型活动场所等。

近年来,成都天府新区大力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律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目前,成都天府新区有党员律师62人,成立了9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1个联合党支部,党员律师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入各党支部,并为无党员律师的律所指派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律师事务所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今年,成都天府新区积极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实现全规范,包括律师事务所修改律所章程,开展党建成为律师事务所的“必选动作”;律师执业、变更执业机构与党员转接组织关系实现“四同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决策管理层党员交叉任职,双管合一;落实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

深化律师职能作用

近年来,成都天府新区积极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职能作用,以法治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咨询员等多重身份助力法治新区建设。“一村一法律顾问”针对老百姓急需的外出务工纠纷、劳动合同的签订维权、邻里纠纷等法律服务需求,开展“订单式”的法治讲课和法治宣传活动,补齐普法教育工作中的法律服务短板,切实提升了基层社会法治化水平,发挥了法律顾问在服务建设法治新区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成都天府新区已实现“一村(社区)一律师”全覆盖,顾问律师充分发挥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为村(居)委会提供法律建议等作用,在家门口解决问题、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开展“法律服务进万村”活动方面,今年,成都天府新区律所及律师在村(社区)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公益讲座等活动70余场次。

同时,该区积极引导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人员面向社会弱势群体、特殊群体提供公益性法律咨询、辩护、代理等服务,落实每一名执业律师均参与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要求。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及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保障对象。2018年12月以来,该区持续开展法律援助讨薪专项活动,共办理“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类案件62件,涉农民工工资159万元。

今年1月,最高法、司法部下发了《关于扩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范围的通知》,成都天府新区积极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推广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让每一件刑事案件都有律师辩护提供法律帮助,通过律师发挥辩护职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文明的进步。今年1至9月,成都天府新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新增案件81件,增长比例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