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求极致、敢为先”精神 落实“止于至善”标准 促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4-07 10:35:51
     

罗乐

  
  再接再厉,止于至善。这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更高标准,也是“质量建设年”的内在要求。南充地处川东北,检察办案量居四川省第二,近年来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业务指标领跑全省。但对标新时代、放眼全国,队伍理念、工作标准、品牌建设等还有不小差距。落实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南充两级检察院深入学习研讨认为,关键在于充分调动干警能动性、积极性,发扬“求极致、敢为先”的南检精神,以理念提升引领质量建设,推动工作落实“止于至善”。
  
  如何做到“求极致”?我们的回答是:努力到筋疲力尽、拼搏到江郎才尽、坚持到山穷水尽。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认罪认罚从宽、贯彻“少捕慎诉慎押”、企业合规改革、检察听证,无一不是要付出更大努力,无一不是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如果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就会变形走样、形过于实,做了甚至不如不做。为此,我们以极致标准检视总结工作,既总结去年大要案件办理、核心业务指标管理等工作经验,更从基础工作、办案质量、工作落实等方面分析存在问题,找准症结、差距;以极致标准提升队伍理念,市检察院党组提出以“理念提升年”促“质量建设年”,在两级检察院开展“理念大提升”行动,用司法理念、履职理念、廉洁理念的全方位提升,引领干警在监督办案中综合考虑政治、大局、民心,考虑发展、治理、引领,以“能动检察”的自觉、“如我在诉”的情怀、“止于至善”的标准,精益求精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以极致标准优化考核评价指标,抓紧调整对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部门的绩效考核指标,同步优化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从更多关注数量转为更加注重质效,引导干警用心用情用力,把融为一体的政治业务建设抓得实之又实。
  
  如何实现“敢为先”?我们的回答是:做到一马当先、敢为人先、遥遥领先。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担当作为、创新突破。落实中央28号文件精神、解决法律监督中难点堵点问题、促进法律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形成合力等等,都需要有敢为先气魄,墨守成规、畏手畏脚、等待观望等都是前行路上的绊脚石。为此,我们着力在推进重点工作上创新争先,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措施》,列出32项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逐项抓落实,有的已取得实效。比如,在党委关心支持下制度性解决了两级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职的配备问题。着力在健全监督机制上创新争先,探索健全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动协作等机制,拓展监督信息来源、完善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刚性。我们通过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监督办理一系列房屋买卖虚假诉讼背后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目前已监督发现虚假诉讼案件800多件,立案查处涉嫌枉法裁判人员10多人。着力在提升监督质效上创新争先,探索全过程、立体化的案件质量和核心业务指标管理模式,结合两级检察院和各条线实际抓实业绩考评,把案件质量牢牢抓在手里,2021年全市检察核心业务指标得分名列全省第一。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实上述举措,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把“敢为先”落到实处。
  
  如何引领“抓落实”?我们的回答是:坚持目标导向、业绩导向、质效导向。营造凝心聚力抓发展的浓厚氛围,关键在于树立一种正确的导向、良好的风气。导向不对,风气不正,就会出现政治建设的虚化、业务发展的“躺平”、监督管理的“内卷”。为此,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锚定目标全力以赴。提出“全国有名、西部一流、四川领先”南检目标,制定五年行动计划,推动打造全国叫得响、全省有影响的南充检察品牌,努力办理一批优秀案件、典型案件,制定检察业务专家和办案能手培养规范,扎实开展基层检察院建设“三培育三引领”活动,确保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坚持业绩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坚持崇严尚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对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内设机构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办法,持续把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工作抓深入,切实分出好、中、差,把考核结果作为奖惩、晋升、调整职务职级的重要参考依据,绝不允许当“好好先生”,不搞“凭印象”选人用人。坚持质效导向,不搞唯数量论。加强全覆盖案件质量管理,进一步发挥案管枢纽职能,强化检务督察与案管职能的协作配合,压紧压实司法责任。加强入额院领导及选升检察官办案数量、类型、方式督查,绝不允许办理简单案、凑数案,形成以上率下、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通过这些措施,推动上级部署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系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