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县法院以“三个维度”打造服务大局新模式

  
2020-06-30 13:22:48
     


金堂县法院召开民事诉讼繁简分流工作推进会


    

贾明箫 本报记者 陈博 文/图
  近年来,金堂县法院深刻领会县委中心工作精神,深刻认识金堂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创建等多重战略机遇,全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的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新目标,延伸司法职能,找准服务定位,从审执工作效能提升、诉前诉后多元解纷、智慧能动司法服务三个维度,奋力提升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法治能级。坚持以深化改革促实绩审执效率提升新高度
  金堂县法院坚持以深化改革促实绩,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用活民事诉讼制度,加速司法诉讼程序效能释放,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创新构建民事诉讼繁简分流制度体系。创立周报制度,主动将五大改革主体项目所涉内容和数据予以细化。创建“1+4+N”运作模式,分级分类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切实贯彻“繁案精审、简案快审”的审判理念,成立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等多个专业化审判团队,努力提升司法办案效率。1至5月,该院结案数和结案率均较去年同比上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较去年同期缩短近4天。
  系统打造小额诉讼程序适用体系。努力打造小额诉讼“立、审、执”一条龙办案体系。在立案环节严格把关,力争做到小额诉讼程序“应立尽立”。自4月17日成立小额诉讼团队以来,受理标的额小于5万元的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共计487件,除立案时发现确实不宜立成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外,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381件案件,已经全部立成小额诉讼程序。在诉讼环节调整受案范围,成立小额诉讼审判团队,同时结合简化诉讼文书、开展要素式审判等改革模式,高效审结小额程序案件。1至5月,该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受理的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仅为19.23天。在执行环节,专门成立对接小额诉讼的执行团队,要求无需处置资产的小额案件一般应当在20日内执行完毕。
  着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支撑体系。一方面深入推进“电脑先行、人脑过滤”的文书质检把关机制、“质检先行、审签把关”的质检流程把控机制以及“检查升级、整改提效”的文书质检督促机制,文书质检留痕率从20%提高到100%。另一方面持续发力案件质量提升,以全市法院案件质量重点评查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专门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自评、互评等形式,严格压实领导责任制。坚持以多元解纷促和谐司法为民再上新台阶金堂县法院坚持多元化高效实质解纷理念,通过向内部挖潜力、向外部借力的方式,加快释放程序效能,提高司法效率。
  打造联动联调新模式。通过“诉前借力”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资源。诉讼前借力司法局、劳动局、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成立涉婚姻家庭纠纷、医疗、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4个特邀调解组织,15名调解员进行调解。1至4月,诉请委派调解99件,化解纠纷40件。5月11日,该院与金堂县发改局、金堂县司法局商议价格争议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拟定联席会议制度,并拟在金堂县赵镇十里社区设立试点调解室。通过联动联调、特邀调解员委托调解等模式,优化司法确认制度,打造1小时司法确认快速通道,最大化过滤非诉纠纷。
  构建诉源治理新机制。围绕疫情后可能高发的诸如劳动争议、租赁合同类纠纷,该院深度聚焦市场主体多元化司法需求,提前预判,行动在先,依托多元解纷力量,丰富疫情后复工复产类纠纷的诉源治理方式。与县工商联、保险协会及各大银行成立商事纠纷专业调解机构;与县人社局、司法局等部门建立的劳动争议多元联动化解机制。同时以党建为引领,用党建促业务,抽调法院党员业务骨干与赵镇街道家珍社区成立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工作,以各小区党组织“靠前调解”+法院“司法确认”的方式,构建“诉源五治”社区治理新机制。
  提出执行和解新方案。针对疫情后部分涉案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的现状,该院贯彻“你复工复产、我铺路架桥”的服务理念,依法用活执行和解政策,联合县域各大银行、律师协会、县总工会等单位,就复工企业融资困难、员工讨薪及各类合同纠纷等执行问题召开联席会议,妥善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或“快刀斩乱麻”,为企业尽快回收资金,或“放水养活鱼”,为企业留出发展空间,尽量促成各方达成执行和解,推动企业尽快恢复“造血”功能。坚持以智慧司法为突破司法服务找准新方向
  金堂县法院坚持以智慧司法为突破,从应用和建设两个方面,全面提高法院信息化水平,助增工作质效提升。
  精准发力,变被动为主动。围绕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疫后复工复产等司法需求,该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围绕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送法进小区、进企业。围绕疫情期间高发的各类纠纷,通过坝坝法庭巡回审理以案释法,金堂县法院“两微”宣传典型案例、线上留言互动等形式回应群众的疑问,全面助推复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
  线上延伸,变传统为智能。该院改变传统的办案模式,积极运用科技手段,联合县司法局、人调委、律协打造集纠纷分流化解、立案风险评估、协助送达文书、流程节点提示、法治动态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法智金堂”在线服务平台。同时,结合“和合智解”平台对于具备调解条件的案件,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纠纷前端分流化解。对于需要开庭审理的案件,倡导“非接触式”审理模式,积极推广线上开庭。1至5月,该院线上开庭审理案件103件。通过持续优化线上服务,不断延伸服务半径,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智能高效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事务需求。
  注重实用,变抗拒为接受。针对金堂县域老年人多、文化素质不高、推广智能平台困难的现状,该院高度注重高科技智能技术在司法实践的运用,努力践行“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司法服务理念,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对诉讼服务中心及各法庭诉讼服务点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再由他们对办事群众进行手把手的指导,从而推广“移动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平台”“12368诉讼服务平台”等网络平台的使用。通过大力推广,许多当事人由一开始抗拒使用,逐步转变为主动接受并积极使用各种网上诉讼平台。1至4月,该院在线立案1189件,在线立案率40.02%,在线庭审案件84件;电子送达适用案件数1523件,电子送达4099次,电子送达适用率为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