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法治进程保驾护航县域发展
——对全面依法治国在县域实践中的思考与认识

  
2018-11-29 16:19:42
     

  加快推进法治进程保驾护航县域发展

  ——对全面依法治国在县域实践中的思考与认识

  杜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法治县域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基层实践,是实施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基于此,笔者立足县域实情,有如下思考与认识。

  一、全面依法治国前提在于把握基本方略和总体要求,统筹推进县域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

  法治建设的焦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就县域而言,党委是关键的政治动力源,加强县域法治建设,最重要就是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分工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县级党委要以实现依法治县总体目标为工作导向,紧紧扭住依法管人管权管事、对接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依法决策程序、开展“七五”普法教育、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等关键环节,系统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律监督、依法治理各项基础工作,努力实现全域治理法治化,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在县域落地生根。

  二、全面依法治国关键在于正确认识政策与法治的关系,努力推进法治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在于建立和完善法治体系,正确处理政策与法治的关系是实现这一关键目标的基本前提。就县级层面,在实施和推动依法治国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在全面理解政策与法治的关系的前提下,牢固树立“法律底线”和“政策红线”意识,将依法办事纳入行政范畴,将依政策办事纳入法治范畴,推动法治逐步成为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进而推动法治体系的加快建立和不断完善。

  三、全面依法治国重点在于建立法治体系,把法治建设延伸扩展到社会各个方面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四个车轮”,也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着力构建依法执政体系。推进依法执政,关键在于改进党的执政方式。应从党内法规执行、党委工作机制健全、廉政建设法治化、党员干部带头遵法守法等方面实现党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既确保各项工作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运行,又依据党内法规从严管党、从严治党。二是着力构建法治政府体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依法健全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三是着力构建公正司法体系。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各项部署,加快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司法公开,确保社会公平正义;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建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疏导分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机制,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强化公共安全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四是着力构建全民守法体系。坚持把全民普法守法作为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律“七进”、“七五”普法活动,使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增进法治观念和强化法律意识。

  作者系华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