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图方便拒收现金违法啦!

  
2019-01-03 09:50:41
     

  近两年,移动支付快速发展,“出门不带现金、只带手机”成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习惯。一些商家为了交易便利也会提出拒收现金的要求,却不想,这一要求在给消费者带来不便的同时,也触犯了相关法律。

  2018年12月26日,位于西安市蓝田县的一家影视基地景区公然张贴“消费不收取现金”的宣传,收到全国首张拒收现金罚单。

  拒收现金,究竟触犯了什么法律?损害了谁的利益?

  法律界人士表示,人民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拒收人民币,就是在挑战人民币的法定地位,无论是商家还是个人,只允许移动电子支付而拒绝现金支付的行为都是不合法的。

  案例盒马鲜生拒收现金屡被投诉

  此前据报道,不少消费者投诉在“盒马鲜生”消费时,被告知本店不收现金。有店员称要下载APP,然后绑定支付宝才能付款。

  消费者蒋先生称,自己在盒马生鲜添置了不少东西,不料结账时被告知“本店不收现金”。“当时,店员说要下载盒马鲜生APP,然后绑定支付宝账号才能付款。我今年68岁了,不像年轻人常用手机,这不是歧视中老年消费者吗?”蒋先生表示。

  消费者向先生在盒马鲜生购物时,也遭遇“拒收现金”。“我本身是从事金融行业的,商家强行要求消费者安装APP,使用移动支付,那我们的账号安全谁来保障?再说,在中国的土地上,竟然不能通过人民币购物,谁能来评评理?”

  现状“无现金”支付真的便利吗?

  “扫码付款”2014年底诞生至今,已经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以往的消费支付习惯。“我觉得挺方便的,直接‘扫一扫’就把钱给了,也免了找零钱。”“线下支付现金就是这么多钱,而线上支付有可能商家会有一些优惠。”不少消费者表示,移动支付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捷。

  然而,随着“扫码支付”的普及,部分机构炒作“无现金”概念、部分新零售企业为推广APP拒绝现金收付款。以盒马鲜生为代表,开店初期店内推广自助式扫码支付,通过APP内嵌的支付宝链接完成结账。店内现金收款通道标识不清或较为隐蔽,导致产生部分投诉。

  融360日前发布的一份线下消费支付方式调查问卷显示,受访样本中,11.36%的人群曾经有过被拒收现金的经历。而按照不同年龄来看,有超过三成的“50后”遭遇过拒收,是所有年龄段中占比最高的。

  在“无现金”支付的当下,不少中老年人仿佛被迫成了被社会“隔离”的“老古董”。此前,一名年逾花甲的老人到超市买水果,因支付现金遭拒,直接拿着水果走人,惹来店家的报警。为此,老人差点气出病来。

  声音专家:拒收人民币违法

  《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人民币支付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既然《人民币管理条例》已明确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且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因此拒收人民币是违法的。”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商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汤欣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也指出,“人民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如果拒收人民币,就是在挑战人民币的法定地位,对人民币的权威和流通性造成损害。无论是商家还是个人,只允许电子支付而拒绝现金支付的行为都是不合法的。”

  律师:侵犯顾客选择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无现金”支付给一部分人群带来极大的便利,但由于其存在一定的使用门槛,比如必须配备智能手机、拥有移动支付账号、有网络连接等。这种支付手段并不适用于所有人群。因此,有人提出,拒收现金的做法具有一定的歧视性和排他性。“对于消费者而言,我跟你支付是有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的,移动支付并不能排除现金的流通。我可以选择移动支付也可以选择现金支付。”李斌表示,商家拒收现金既不符合现金流通规律,也侵犯了顾客选择支付方式的合法权益。

  链接央行集中整治拒收现金

  针对有消费者投诉在盒马鲜生消费必须使用其APP,现金无法使用,中国央行上海总部要求其立刻整改。目前,盒马鲜生所有门店都开设了现金通道,并张贴了清晰的现金支付标识指引牌。

  2018年7月,央行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明确我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任何商家、单位、企业和个人不得通过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使用现金,或者用通知、告示、声明等方式拒收现金。国家支持人们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但是不能因此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

  截至2018年12月,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经约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

  经整改,“拒收现金违法”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部分商户撤下了“不收现金”的招牌,主动张贴“欢迎使用现金”字样。公众对“拒收现金违法”的认识也显著增强,主动监督举报拒收现金行为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既要支持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也要保证现金使用,促进新零售方式与现金使用的有机结合,确保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