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律协发布《四川青年律师执业状况发展报告》

  
2019-12-04 09:31:42
     

 

本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1日,省律协在首届四川青年律师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四川青年律师执业状况发展报告》。此前,省律协面向全省21个市州发放了青年律师职业状况调查问卷,并对收回的1700余份问卷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形成此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省45岁以下青年律师人数为14259名,青年律师占比已达63%,同时,也有超过30%的青年律师心理状况不稳定或感到工作压力大。

省律协会长程守太对报告进行了解说。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全国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正东、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主任钱列阳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63%青年律师队伍年轻化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省45岁以下青年律师人数为14259名,青年律师占比已达63%。其中,执业3至10年的青年律师占据了青年律师队伍的56.6%,是未来青年律师队伍发展的主力军。在执业过程中,超过30%的青年律师案源来自亲友介绍,超过30%的青年律师在未来职业规划上选择以综合性为基础、以专业发展为方向。

关于青年律师的心理状态和上班时长,报告显示,有57%的青年律师心理状况比较稳定,但超过30%的青年律师心理状况不稳定或感到工作压力大。同时,每天工作时间基本超过8小时、经常加班加点的青年律师更容易感到工作压力大、很烦躁,占比高达58%。

在参与公益方面,超过70%的青年律师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主要形式为律协或律所安排的活动以及主动帮助弱势群体,但参与法律援助的具体案件较少。同时,报告指出,完善的律所培训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升青年律师执业满意度,有助于青年律师增强对执业前景的信心。超过80%的律所会对青年律师进行培训。

30%社会资源不足是执业首要困境

青年律师执业发展存在社会资源不足、办案缺乏团队合作和专业分工、律所培训缺乏计划且不成系统三大困境。报告显示,超过30%的青年律师认为社会资源不足是执业发展中的首要困境。随着年龄增长,难以接触高端业务逐渐成为影响青年律师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而对于刚入行的青年律师,专业知识、理论基础不扎实和实务机会少则是困扰他们成长的首要问题。从性别来分别统计:对于男性青年律师来说,难以接触高端业务是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而女性青年律师则被实务机会少所困扰。

关于青年律师执业成长,报告则显示,分别有34%和33%的青年律师认为律师办案以个人为主、没有团队合作和专业分工,以及缺乏对其的指导、培训和规划是影响青年律师发展的核心问题。在青年律师执业培养方面,无论执业年限长短,青年律师都认为律所在提供高端业务给青年律师学习实践、加强资深律师指导和完善培训制度培养青年律师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调查结果显示,超半数的青年律师参加过律协组织的培训,且认可度较高。同时希望受益人群范围更广泛,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协出台相应措施帮助解决青年律师面临的紧迫问题。

50%律所缺乏指导培训制度和规划

根据调研核心数据和结论,结合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和青年律师自身等三个维度,报告提出了有利于扶持青年律师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律师协会应完善培训机制,帮助提升青年律师的专业水平;开拓创新,进一步落实扶持、激励青年律师发展的政策机制,为青年律师的执业环境创造更为良好的条件;在引导青年律师做好职业规划方面,尤其注意引导律师事务所克服传统的师傅徒弟“一对一”的“传帮带”模式的弊端,整合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资源,结合业务来源、导师专长、青年律师个人兴趣爱好等诸多因素,将青年律师职业规划与专业化培养相结合。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有接近5成的青年律师认为律所缺乏对青年律师的指导培训制度和规划。鉴于此,律师事务所应当完善青年律师的培养的相关制度,制定青年律师培养的具体细则,以便于实现对青年律师培养的规范管理,做到有章可循。

专家发言

通过每个人的努力,使全面依法治国成为现实

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

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程中,作为青年律师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展现法治力量,维护法律尊严呢?一是坚定维护宪法尊严,模范践行宪法实施的体制和机制。作为青年律师率先垂范,维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保障机制,并以此为基础,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与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做斗争。二是积极支持、参与立法体制机制完善工作。青年律师可以通过法律征询意见座谈会、法治调研等形式给国家立法机关提供许多立法方面的良策,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作出贡献。三是积极参与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进程,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在加强自身执业素养的同时也要监督促进法律的实施。在这方面需要每一名律师在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同时起到正向社会监督和引领作用,通过每个人点点滴滴的努力,使全面依法治国由设想转化为现实。

青年律师的眼光应该更远

全国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正东

律师的眼光应该更远,特别是青年律师,在做好职业、创好事业之外,应该把眼光放在整个律师行业,至少放在所在地的律师行业或者中国的律师行业。如何才能具有行业情怀?第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意识,第二是坚定法治信仰,正确看到法律、法院、法官和法庭的作用,第三要提高专业素养,最后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如多代理一些法律援助案件,这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机会。

青年律师怎么把路走直

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主任钱列阳

怎么样少走弯路,怎么样把路走直?这是一个青年律师最主要的问题。从实习律师到律师助理到独立办案,到最后成为律所合伙人或独立职业,这个过程是一段一段地发展,所以青年律师自己得想清楚要走哪一条路。同时,在走这条路的过程中不断选择合适的生产关系,选择合适的律所管理制度来配套,来适应特定专业、特定发展阶段的业务状态。一旦适应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相结合,那就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