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搬运”成产业链 “互相借鉴”成常态短视频原创作者逾九成被侵权

  
2021-04-08 10:38:44
     

  在短视频APP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主播带你“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或是多个主播换汤不换药反复演绎同一个“老梗”。短视频正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带。有调查数据显示,短视频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超过九成。
  
  大量影视素材被“搬运”短视频侵权存在灰色地带
  
  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就累计监测疑似侵权链接1602.69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
  
  记者发现,专业从事影视素材“搬运”的账号层出不穷。在某短视频平台拥有38.4万粉丝的某博主已将时下正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剪辑成数段短视频发布。记者以“视频搬运”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出现了几百条相关结果,发现“视频搬运”成了一条产业链,其中不少博主打着“自媒体运营教学”“搬运视频月入轻松过万”等噱头来吸引观众。
  
  除了将内容直接“搬运”,短视频创意和形式的模仿也引起争议。
  
  1月24日,知名短视频作者房琪发布比对视频显示,另一名有着470多万粉丝的短视频作者发布的部分视频在创意、文案、场景上与其作品高度雷同,引发网友关注。房琪说,对维权者来说,时间成本和诉讼成本都太高了,这在客观上给侵权者留下了“灰色空间”。
  
  违法成本低形式多侵权作品影响力超过原作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约谈相关短视频平台,要求平台约束侵权行为,但收效并不明显。不少“搬运号”被封禁后,换个“马甲”继续侵权。屡屡违法的背后是高额利润的驱动。
  
  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拥有近130万粉丝的某博主以“一个电影,一个故事”为名,几乎每天更新一个裁剪后的影视作品。在其直播间中,作者引导用户下载其“推广链接”中的游戏,以赚取相应厂商的“推广费”。
  
  值得注意的是,为防止“搬运号”的初学者被平台检测系统识别出侵权行为,各平台还有不少账号教授多种技术手段以帮助初学者规避平台检测。
  
  界定短视频属于原创还是侵权,实践中有时存在一定难度;一些版权方维权意识也有待加强。“如果你拿我的视频直接去直播带货,我可以直接告你侵犯我肖像权,但现状是,大部分侵权并非‘直接搬运’,而是以类似于微信公众号中‘洗稿’的方式模仿原创作者的创意、脚本和文案。”新榜内容总监夏之南说,一些短视频侵权作品的影响力比原作还要大,这些侵权者会认为是帮原作做了推广,客观上给原创作者带来了心理压力,动摇其维权决心。
  
  短视频平台应承担责任主动保护原创作者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当前技术手段无法对短视频侵权行为提供有力支撑,短视频平台也应力挺原创。
  
  “为强化著作权保护,2020年11月11日,我国著作权法进行第三次修改,对侵权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适用违法经营额1倍以上5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同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曹新明建议,司法机关在面对权利人提交的诉讼申请时,要在立案等环节予以必要协助,这不仅能够提升公众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也能够震慑相关侵权者。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