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两会上 代表委员热议基层治理

  
2021-02-23 17:06:42
     

  罗良明 敬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2月18日至21日,为期4天的南充市“两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围绕深入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建设平安南充等方面着墨,引起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会场上,“基层治理”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汇集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矛盾纠纷如何提前化解?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南充走好基层善治之路出谋划策。
  
  ●南充市人大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洪长
  
  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新治理理念,完善治理体系,强化治理保障,创新治理模式,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社会治安稳定、人民幸福安宁。
  
  一要推进“依法治理”。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二要推进“多元治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安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社会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三要推进“智慧治理”。深入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数据化水平。四要推进“网格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城乡社区警务战略,推动警务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整合,完善升级“大数据+大网格+大脚板”治理机制,做实“六进六边”“一标三实”等基础工作,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南充市政协委员,嘉陵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庞雪原
  
  加强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要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以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理论指导实践,让社会治理有政治的高度、思想的广度、理论的深度。二要抓好社会治理机制建设,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基层自治制度、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为社会治理提供制度支撑和政策支持。三要搞好统筹协调,瞄准社会基层存在的短板或薄弱环节,以法治为保障,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创新手段,统筹抓好各工作协调,打通社会治理各个环节,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四要抓好平安建设及责任落实,充分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充实基层治理力量,使其共同参与平安创建,共同营造平安社会。
  
  ●南充市人大代表,营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玉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个人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努力,着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要强化治理体系建设。要坚持“党建引领”理念,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政府引导与企业参与、公共管理与个性保持良性互动的新格局。二要把握治理目标导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要全面提升治理效能。要坚持与时俱进,要借鉴典型示范,从依靠群众将矛盾化解在源头的“枫桥经验”,到整合多方平台提升服务效率的“民呼必应”;从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吹哨报到”,到“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的“邻里党支部”,探索新的管理路径。
  
  ●南充市人大代表,高坪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燕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人民法院要立足司法职能,坚持服务保障大局,聚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在社会治理中不断贡献司法力量。
  
  一要严格公正司法,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有力惩治犯罪维护区域稳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社会治理法治化提供示范指引。二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供高效便捷、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发挥多元主体作用,推动形成纠纷化解合力,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三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法治氛围。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近距离了解法院;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巡回审判,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总结审判实践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布有针对性的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
  
  ●南充市人大代表,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恒博
  
  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持续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切实为社会治理提供“检察方案”。
  
  一要更新司法理念,增强做好检察建议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主动作为,努力让相关部门能够理解、接受法律监督,形成法治建设合力。二要加强学习,为制发高质量的检察建议奠定坚实的基础;对问题线索要充分进行调研,提出的建议要明确具体;挖掘优秀检察建议的示范作用,通过提出检察建议达到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效果。三要坚持合力监督,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支持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理解配合;引入社会监督力量,畅通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检察建议工作的渠道;加强与媒体的合作沟通,更好地向社会宣传检察建议工作,进而提升检察建议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南充市政协委员,嘉陵区司法局都尉司法所所长尹鹏程
  
  司法所是派驻乡镇(街道)的最基层政法组织,应该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勇于作为。
  
  一要做法治宣传教育的“助化器”。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注重普法效果,创新普法方式;努力抓好法律服务工作,力争做到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二要做群众矛盾纠纷的“灭火器”。要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仔细进行风险排查梳理;要敢于直面矛盾,不能回避和推拖绕躲;要勇于化解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平安建设。三要做社区矫正的“转换器”。要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不断提高教育矫治质量;要通过对矫正对象的人文关怀,让他们树立重新回归社会的信心;要结合矫正对象实际情况,创造性地灵活多样开展帮教。
  
  ●南充市政协委员,四川川乾律师事务所主任强春艳
  
  关于社会治理,以前没有提及“治理能力”,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始关注重视提升治理能力。目前,南充的社会治理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都有大幅提升,但还需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相辅相成,这需要全社会继续共同努力。
  
  个人认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相关主管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将相关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一旦出了问题,应当有人承担责任;要杜绝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以某地某事的最终治理效果评判治理工作;要建立全民参与治理机制,比如建立奖励举报制度,及时回应市民关切和诉求;要关注民生,如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烂尾楼问题、非法集资问题的防范和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