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110接警员的除夕夜:在636个报警电话中迎来牛年

  
2021-02-19 15:14:35
     

  “您好,南充110,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别着急,您慢慢说”……2月12日,牛年正月初一,南充市公安局110接警指挥大厅,34岁的接线员王丹工作14个小时后,换岗交班。她和同事们圆满完成除夕夜值班任务,从除夕晚6点到正月初一早8点,她们在636个报警电话中迎来牛年。
  
  除夕夜晚上10时,洋溢着节日喜庆的南充城区大街上,人流、车流已逐渐变少。南充市公安局110接警指挥大厅里,却是一片忙碌。市公安局领导、机关各警种负责人和刑侦、治安、网安等部分警种民警正参与值守。6名110接警员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一边耐心接听电话,一边在电脑上快速记录。南充市公安局情报支队副支队长刘成龙在指挥席对疑难警情进行研判,与南充公安各警种、各分局协调对接。大厅里,电话铃声、键盘敲击声、接警员应答声此起彼伏。
  
  “请放心,我们的民警很快就会到现场处理……”接警组组长王丹端坐在接警席上,正在对报警人反映的一起劳资纠纷进行询问录入和派警处理。今年34岁的王丹,已在110接警大厅工作了8年。她带领班组成员将报警内容准确录入系统,及时推送给城区派出所或者巡特警大队巡组处置。
  
  “我们接到的每一个电话、发出的每一条指令都很可能挽救一条生命。”王丹说,因为职业特殊性,节假日是他们严阵以待的时候。做了8年接线员,王丹的除夕夜都在110指挥大厅里度过。她的父母、爱人和两个儿子早已习惯除夕夜没有她的陪伴。
  
  不知不觉间,牛年的钟声已经敲响。食堂为值守民警们端来汤圆、饺子,王丹和同事们分成两组换岗吃饭,每班10分钟。趁着吃饭的空,王丹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拜年。正月初一上午8点半,做完交接后,王丹下班回家,这一晚,她接警79个。
  
  张文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