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网格日报”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2019-11-27 09:34:06
     


内江经开区网格管理员参与巡查工作


    

本报全媒体记者余力文/图

“206省道旁有树倒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居民反映强烈。”今年9月12日,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黄石社区网格管理员黄玉萍在日常巡查走访时,发现辖区内的一个安全隐患,便迅速按规定进行了上报。当日,“网格日报”录入此信息,内江市综治中心高度关注此事,立即要求黄石社区两委干部与有关部门迅速协调处理。

近年来,内江市将网格管理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将其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使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入了全省第一方阵。“网格日报”作为内江市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预测、预警、预防、预置能力的创新之举,现已取得实质化效果。

创新“网格日报”提升网格管理实战水平

今年9月8日,威远县发生地震,网络舆情多,群众关注度高,甚至还有负面舆情。内江全市网格管理员配合公安机关、网信部门,有针对性地做好了发帖人员信息的核查工作,畅通正面信息及时在社交平台上传播的渠道。6月17日,长宁县发生地震后,部分社交平台上出现“威远将发生更大地震”的谣言,内江市的网格管理员掌握到情况后,第一时间汇报给内江市综治中心,该中心及时核实、研判并进行了辟谣。“‘网格日报’会将每天全市有无集访情况、有无重大案件情况、有无公共安全事件情况及网格管理员走访收集意见建议等编发报送。”内江市综治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8月28日编发内江第一期“网格日报”以来,至今已编发55期,依托“网格日报”,及时掌握报送的各类信息,获取了最实时、最鲜活、最真实的一线网格管理员提供的意见建议,通过精准的分析预判,推动了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粗放向精细、盲目向精准、离线向在线的转变,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预测、预警、预防、预置能力。

同时,依托“网格日报”,深度挖掘信息所蕴藏的事实和规律,提升网格化管理实战水平。内江综治中心通过对信息内容核实比对、深度分析,推出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指令,切实支撑一线网格管理员实战应用。

探索“网格+”模式最大限度凝聚服务力量

今年6月17日,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在《综治信息第53期——暴风雨夜,最美“格格”用坚守温暖了一座城》上批示:这样专门收集整理网格管理员的突出事迹作简报宣传很好。7月1日,马波在《综治信息第58期——构建平安和谐内江网格员在行动》上批示:这些事例很生动,请转达对相关网格管理员的谢意和敬意。

内江市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内江市五县(区)及经开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监管中心、121个乡镇(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已全部如期建成并运行,130个县(区)职能部门接入网格化服务管理监管中心。目前,内江市有专兼职网格管理员3195名,网格管理员具有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服务员、宣传员“五大员”职能,承担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等职责。

记者了解到,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并数次主持召开常委会、常务会,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内江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更是多次率队开展调研督导。“我市各地全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办事机构,设立了县(区)级网格化服务管理监管中心,并不断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内江市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网格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推进“网格+扫黑除恶”“网格+居民自治”“网格+法院协执”“网格+禁毒管理”等“网格+”模式,把网格管理员的单一式服务转变为组团式、多元化服务,最大限度凝聚便民服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