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情告急!政法干警在一线

  
2020-08-18 17:09:53
     

宝兴县硗碛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积极开展抢险救援


崇州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春(中)组织应急救援小分队,冒雨前往法院对口联系点廖家镇,转移受灾群众


16日,绵阳市游仙区金玉街和鑫龙村村部有人员被困,现场因为暴雨整个街道一楼被淹,救援人员决定使用皮划艇进行营救


8月17日,洪峰过境金堂县。金堂县检察院干警正在对该院容易进水的低洼地带进行加固


盐亭县司法局高渠司法所开展抗洪自救,有序恢复全镇司法行政工作


16日,眉山市东坡区富牛镇河东社区八组有多人被困。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迅速前往救援。经过四个半小时的连续战斗,救援力量利用冲锋艇来回11趟,成功营救出52名被困群众


省女子监狱民警送刑满释放人员离开监狱


西充县公安局凤鸣派出所民(辅)警抱着瘫痪老人接力转移到安全地带


  15日起,我省盆地西部、西北部出现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成都、德阳、绵阳、雅安、乐山、阿坝、凉山等市(州)出现大暴雨,造成多地出现城市内涝、滑坡等灾害。全省政法干警闻“汛”而动,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一线,在确保政法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成都 /农民工被困“孤岛”冲锋舟营救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崇州市多处出现汛情。16日,受崇州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静委托,崇州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春组织应急救援小分队,冒雨前往该院对口联系点廖家镇参与防汛救援工作,帮助村民及时转移至安全地带。经一下午的努力,成功转移受灾群众11人。
  
  受强降雨影响,金堂汛情告急。金堂县检察院接到县委统一安排后,迅速组织开展洪峰过境防护加固工作。记者了解到,该院在一楼办案区、食堂、院大门等容易进水的低洼地带堆沙袋堵漏,紧急搬运一楼办案区办公用品,将车辆挪到关岭方向地势较高处,帮助家住一楼干警及家属、退休同志紧急转移。
  
  16日凌晨起,成都市龙泉驿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导致辖区多处低洼路段出现积水,人员受困,道路通行受阻。上午10时许,龙泉驿区公安分局大面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大面街道洪河村3组一个农民工宿舍内,有人员被困屋顶“孤岛”。接警后,大面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前往救援。因受暴雨袭击,出警沿途多处路段积水较深,警车无法通行。见此情况,派出所所长贾波立即带领民警刘旭、赵勇和辅警郑志伟、陈龙一行五人,冒着暴雨步行至该工地。到达现场后,民警一边与被困人员通过喊话的方式进行交流,一边通知协调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共同救援。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队员一起,依靠冲锋舟,安全解救被困农民工王某某。
  
  16日8时28分许,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锦江区三圣乡咏荷山庄有多人被困。救援人员到场发现现场水位已漫至2楼,水流湍急,形势十分危急,救援船无法靠近被困群众。现场指挥员决定利用绳索牵引船只,靠近被困群众,进行救援。在救援过程中,发现旁边宠物医院有多名工作人员和20余条宠物犬被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展开救援。经过6个多小时的救援,共救出被困者36人,宠物犬20余条。
  
  记者 夏菲妮 曾昌文 蒋京洲
  
  / 内江 / 最大洪峰即将过境 紧急转移群众
  
  内江市水文局预报,沱江资中县登瀛岩水文站17日16时左右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35.90米,相应流量11000立方米每秒,超过保证水位0.8米;预测沱江内江主城区东渡口水位站18日0时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04.90米,相应流量10600立方米每秒,超过保证水位0.4米。据悉,这是沱江干流内江段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洪峰。
  
  汛情就是命令。资中县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彻夜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全力保障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截止到17日凌晨两点,资中全县共计投入队伍96支2434人,共计转移群众1221户3715人。
  
  17日,资中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范旭光一早来到重龙镇责任路段(南门口-江语丽府)进行监管督察。其间,范旭光带领法院干警、应急民兵沿路视察汛情,劝离可能遭受洪峰冲击的商户、居民,帮助群众搬离重要物资,按实际需要增设卡口、调整志愿者分布,确保可能遭受洪峰冲击地区群众均已安全撤离。当天,资中县法院派出14名党员干警和天平志愿者参与重龙镇西街社区及水南镇凤凰社区防汛值守,积极支持配合社区劝退围观及过路群众、值守沱江沿岸重要卡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夏菲妮 余力 综合报道
  
  / 雅安 /村寨爆发泥石流 紧急疏散群众
  
  15日晚至16日凌晨,宝兴县再次遭受强降雨袭击,蜂桶寨乡盐井村4组爆发泥石流,大量泥沙石头裹挟着雨水冲入河中,堵塞河道,导致河水猛涨。河对岸群众房屋被淹,人员被困。16日6时许,宝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穆坪派出所成立应急突击队,先行前往受灾地点查看人员伤亡、房屋、道路受损情况。应急突击队到达现场后,紧急开展群众疏散和救助工作,维护现场秩序,查看隐患情况,等待增援。8时许,宝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昆率队前往现场,组织警力紧急疏散群众。14时许,由于道路阻断,救援车辆无法到达现场,民警配合应急消防救援队伍将救援冲锋舟抬到现场,赓即开展救援工作。经过2小时的紧张救援,16名被困群众被救出,并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16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夹拉村和平组突发泥石流,仁朵藏寨及周边受灾严重。宝兴县公安局硗碛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积极联合乡党委政府开展抢险救援。截至当日17时,共转移和疏散和平藏寨和仁朵藏寨游客及群众300余人。
  
  连日来,天全县普降暴雨,部分地区为大暴雨,各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河水位上涨迅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防汛救灾形势异常严峻。“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暴雨来袭,天全县司法局城厢司法所所长钱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组织社区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按照之前社区制定的应急预案开展工作,将沿桂花溪两岸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户挨家挨户地全部通知到位,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最大限度避免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受到损失。
  
  面对来势凶猛的汛情,天全县司法局喇叭河司法所积极参与一线防汛救灾,巡查险情、转移群众,挨家逐户排查处理灾情,做好受灾情况登记,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坚持值班值守制度,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赵诗柯
  
  / 南充 / 一家六口被围困 搭起生命通道
  
  12日至13日,南充市普降暴雨,西充县凤鸣镇境内的象溪河水位暴涨,场镇低洼处多处房屋被淹。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充县公安局凤鸣派出所民警挨家挨户转移群众。
  
  13日凌晨2时许,仪陇县公安局五福派出所接辖区赛金镇群众报警求助,一家6口人被洪水围困,情况紧急。接到报警后,该所民(辅)警立即携带救生设备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事发地位于赛金镇仪陇沟村四组,报警人唐某一家住在河边。因突降暴雨,唐某家一楼房屋已被迅速上涨的河水淹没,躲在二楼的唐某一家无法逃生避难。面对疯狂上涨的河水,民(辅)警找来楼梯等救生器具,在房屋一侧搭建起临时通道,将唐某一家6口人全部安全解救出来。
  
  张文敏 张超 尧云辉 谢光文 记者 牟廷河
  
  / 绵阳 /涪江水位暴涨 一线抢险排险
  
  据绵阳市气象台消息,截至15日23时55分,绵阳城区一小时降雨量先后在20时、21时位居全国第一,绵阳多个县(市)区在当天不同时段进入该排行榜前列。绵阳市游仙区涪江、芙蓉溪段水位暴涨,尤其是涪江承载压力巨大,防汛救灾形式十分严峻。16日下午,绵阳市游仙区法院立即响应游仙区Ⅲ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工作,组建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核心的30余人应急处突队,选派精干力量12人加入游仙区防汛救灾志愿服务队。本着“灾难面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该志愿者服务队迅速投入到街道、社区防汛救灾一线,开展河道安全巡查、河堤抢险救灾、交通值守劝导等工作。仅在当天,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填装沙袋4000余袋,抗放转运7000余袋,抢险排险4处。

    记者 夏菲妮
  
  / 省眉山强戒所围墙垮塌 第一时间消除隐患
  
  11日深夜,大雨倾盆,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龙池镇煤矿老基地围墙向院内垮塌约6米,无人员伤亡。该所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将围墙危险部分拆除,消除安全隐患。次日召开防汛防洪救灾紧急会议,派出工作组分赴所属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隐患,疏通排水沟盖板8个,清除淤泥约2方,打通排水孔4个,清通了全部排水沟,对原水泥厂倾斜围墙进行了打桩支撑,在倾斜围墙和危房显要处进行挂牌警示。
  
  记者 周靖
  
  / 省女子监狱监管区外发生内涝 确保安全渡汛
  
  16日,成都周边地区遭受持续强降雨,沱江干流水位接连突破极值。地处沱江之滨的四川省女子监狱受持续暴雨和洪峰过境影响,监管区外部分区域发生内涝,女监人闻“汛”而动,迎战防汛抗洪大考。
  
  17日上午,省女监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开展。监管区内,罪犯饮食起居、教育改造工作一切如常,未受到暴雨内涝影响。“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自7月进入汛期以来,省女监在提前接到有关部门水情预警后,监狱主动出击积极预防汛情。监狱提前做好沙袋、冲锋舟、水泵等防汛物品应急储备;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提前发布雨情信息和预警提示;加强配电房管理;转移重要物资,坚决确保监狱安全渡汛和场所安全。截至发稿,省女监内涝灾情已基本得到控制。
  
  记者 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