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检察亮出公益诉讼三年成绩单

  
2020-08-17 13:39:53
     

立案办理429件 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3亿余元
  
遂宁检察亮出公益诉讼三年成绩单


  4月23日,遂宁市检察院等六家检察院共同启动嘉陵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公益诉讼联合专项监督行动 遂宁市检察院供图


  王加林 本报记者 罗孝伟
  
  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自2017年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遂宁市检察机关强化领导,主动作为,建章立制,全方位拓宽案件来源渠道,深入一线摸排线索,公益诉讼工作成效突出,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筑起了新的司法屏障。
  
  截至目前,遂宁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2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或公告数346件,督促复垦、恢复耕地166.36亩,调规完善手续31.46亩,督促修复和补种生态公益林189.2亩,督促缴纳生态修复费76.7072万元,清理固体废物和垃圾250.3吨,督促罚没违法所得497.8万元,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31165万余元。遂宁市检察机关先后获得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等6项与公益诉讼工作相关的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
  
  跨省协作构建绿色生态环境
  
  遂宁市安居区中兴镇污水处理厂于2018年10月开始运行,2019年下半年因设备故障多次停止运行,导致进入该管网的生活污水未达到处理标准却直接排放到位于琼江流域白安河上游的麻子滩水库中。重庆市潼南区检察院将琼江上游水污染线索调查材料移送遂宁市检察院,遂宁市检察院依法将线索移送遂宁市安居区检察院。
  
  今年1月15日,安居区检察院联合区住建局对中兴镇污水处理厂提出整改要求。4月15日,该污水处理厂设备故障已排除、运转正常,出水水质达到B标3类,同时建立健全了相关管理制度。4月20日,安居区检察院对本案作出结案决定,同时将办理结果反馈潼南区检察院。“我们正积极探索四川、重庆跨区域江河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配合常态化机制,着力构建流动、绿色、清洁、安全的江河治理常态。”遂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广川表示,全市检察系统围绕跨省江河绿色生态保护的问题和短板,坚持滚动治理与梯级治理、立体协作与服务大局、共建共享与多赢共赢的原则,将“把问题当命题、把解题当答卷”的思路贯穿江河污染治理全过程。
  
  立足办案解决群众关注问题
  
  四川虹桥食品有限公司系射洪市特大生猪屠宰企业,主营业务为生猪定点屠宰、鲜肉分割及销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生猪屠宰加工污水排放不达标、猪粪处理不规范、生产噪音扰民、影响长江经济带的生态治理等问题。
  
  射洪市检察院会同射洪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对虹桥食品有限公司提出整改要求。收到检察建议后,射洪市委、市政府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23户受屠宰噪音影响的居民列为易地搬迁和精准扶贫对象,经专题研究,由市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调剂资金3650万元,用于虹桥食品公司污水处理系统改造升级、屠宰车间隔音、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等整改工作,从源头上保障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健康安全。“群众有反映,检察官有回应。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就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入手,解决群众最关注的问题。”遂宁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陈柏岭说。在办案过程中,遂宁市和射洪市两级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牵头、检察院主办、行政机关配合、企业主体整改的“五位一体”公益诉讼办案模式聚焦重点领域,注重提升办案质效。2018年,射洪市检察院提起诉讼的何某、赵某、郭某3人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受到全国政协常委等领导和省、市相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并现场观摩此次庭审,这也是遂宁市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建章立制促进发展服务大局
  
  自2017年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遂宁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三个监督”理念,在全省率先联合出台《遂宁市人民检察院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协作配合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若干意见》《遂宁市公益诉讼公开听证暂行办法》等制度,制定了《遂宁市人民检察院遂宁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在国家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保护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目前,遂宁市检察机关与公益诉讼相关的10余个职能部门加强联系,联合会签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规范性文件20余个,形成行政机关、社会公益组织、司法机关同心合力保护公益的格局。
  
  同时,遂宁市检察机关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会同广安、广元、南充、资阳等地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院建立了嘉陵江川渝段首个全流域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着力推动跨区域跨部门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落地落实。推动跨区域协作生态环境保护,通过跨区域办案协作强化监督,以办案实现优势互补和联防共治,并且加强与重庆潼南等毗邻地区检察院协作,联合开展涪江、琼江等跨界河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立案8件。“公益诉讼永远在路上,百姓民生无小事,新时代新起点,遂宁市检察机关将背起行囊再出发,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部门履职尽责等工作领域发挥检察力量。”何广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