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乘风破浪逆流而行

  
2020-08-13 10:01:34
     

暴雨袭川
  
他们乘风破浪逆流而行
  

直击我省政法干警全力抗洪救灾
 

昨(12)日清晨,广汉市公安局金雁派出所民警在长春路北区小学对面救助被困群众
 

民警在齐腰深的水中开展救援工作
 

芦山法院干警在芦山县文体路清理淤泥
 

民警冒着大雨、抱着孩子步行冲到医院
 

交警在暴雨中指挥交通

 

芦山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道路清淤工作
 

绵阳市公安局民警疏散转移被困群众

8月12日,石棉县检察院附近河边道路出现垮塌,情况危急,县检察院庚即派出党员干警劝导过往行人车辆绕行,保障自身安全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10日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我省成都、雅安、眉山、绵阳等地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11日下午4点,省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我省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据初步统计,强降雨导致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等地10.7万人受灾,转移安置群众4万余人,雅安市11人因灾死亡失踪(6人死亡、5人失踪)。面对暴雨洪灾,我省政法干警全力投入到当地的抗洪救灾中,乘风破浪逆流而行。
  
  法院
  
  深入一线 清理塌方道路

  
  灾情发生后,省法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批示,成立了由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为组长,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熊焱为副组长的应急处置指挥小组,并编制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汛期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加强全省法院系统抢险救灾应急工作的全面领导、指挥协调和组织实施。
  
  雅安中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两级法院迅速投入抗灾救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雅安市两级法院出动警车19台,71台次,出动抗洪抢险救援103人次,实地查看帮扶村、企业及派出法庭受灾情况,查看31个受灾点,协助清理52处点位淤泥,跨方,排除23个安全隐患。
  
  受暴雨影响,芦山县城路面积水、淤泥严重,不少路段淤泥厚度达30厘米以上。为了不影响群众正常出行,芦山县法院组织数名干警开展灾后恢复清淤工作,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街道原貌,确保道路畅通。暴雨过后,宝兴县、荥经县法院院长深入抗洪抢险一线,实地查看灾情,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被淹没的庄稼、冲毁的便道、坍塌的山体、还未完全退去的积水……一夜暴雨后,雅安两级法院对口帮扶的雨城区中里镇建新村伤痕累累。雅安中院驻村第一书记刘欣第一时间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道,前往灾害点查看灾情、疏通该村排水渠道、抢救农作物、清理塌方道路。
  
  检察
  
  道路垮塌 干警现场劝导

  
  面对暴雨和灾情,我省检察机关以汛为令,在保证检察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抗洪救灾。
  
  12日,雅安市雨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涛到该区柳阳村查看道路塌陷情况,并与村干部共同商讨抢险救灾和安抚受灾群众事宜。同日,石棉县检察院附近河边道路出现垮塌,情况危急。灾情发生后,石棉县检察院随即派出干警,坚守路面塌方处作出预警,劝导过往行人车辆绕行,保障安全。
  
  公安
  
  水中逆行 转移受灾群众

  
  暴雨来袭,雅安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根据抗洪抢险救灾方案展开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实施救援,疏通路面积水,清理路面淤泥及山体滑坡积压石块,在危险路段设置警戒线。
  
  10日晚,荥经县新添镇太阳村突发大水,有村民被困,踏着洪流,民(辅)警们在水中逆行,转移受灾群众。
  
  11日凌晨3时许,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八步村6组突发暴雨,造成山洪爆发,瞬间冲毁房屋4栋,损坏房屋5栋。灾情发生后,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联合区级相关部门和镇、村有关人员,组织警力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11日凌晨2时许,正在巡逻的芦山县公安局芦阳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求助称,芦阳街道东街大水塘附近发生内涝,一位百岁老人被困家中。接警后,芦阳派出所民警冒雨迅速赶到现场,及时营救出了被困老人,并将老人安全转移。在一处塌方路段,民警遇到群众求助:一位孕妇即将临盆。芦山县飞仙派出所民警立即行动,将该孕妇安全护送到芦山县医院生产。
  
  司法
  
  全面摸排 确保矫正对象安全

  
  10日晚,芦山县遭遇历史性特大暴雨袭击。芦山县司法局赓即行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组分段,争分夺秒开展抢险救灾工作。11日凌晨,芦山县司法局干部职工历经4个小时的奋战,将最终将被水浸泡的办公设备和档案资料转移至安全地带,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下午1时,芦山县司法局组织党员突击队15人驰援金花大桥至金花公园路段现场,挥铁锹、舞扫帚、刮泥浆,集中清理淤泥、树叶、杂物等,切实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此外,芦山县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全面摸排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人身安全情况,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安全度汛。
  
  本报记者 赵文 夏菲妮 蒋京洲 张磊 周靖 赵诗柯
  
  /成都/
  
  汽车被困下穿隧道 民警砸窗救人

  
  本报记者曾昌文周夕又
  
  11日,一段暴雨中汽车被困下穿隧道,民警砸窗救人的视频在成都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视频中,一辆黑色越野车被下穿隧道积水淹没,情况十分危急。两名民警冒着暴雨冲入水中,砸开车窗将驾驶员救出,整个过程仅用了2分多钟。12日,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还原了事发场景。
  
  事情发生在8月11日15时左右,成都普降暴雨,金牛区金芙蓉大道古柏路下穿隧道大量积水。“雨水来得太猛,下穿隧道里的积水不一会儿就达到了三四米深。”发现积水以后,交警部门立即设立锥形桶和警戒铁链。“估计是由于大雨视线不清楚,没有看到警戒标志。”据当时正在该地维持秩序的成都市交警二分局五大队辅警刘成坤回忆,3点20分左右,一辆黑色越野车从路口直接冲入了水中,“车冲下去后,迅速被积水困住,我们马上组织营救。”巡查自此的成都市交警二分局五大队副指导员王攀也加入了营救队伍。王攀一面招呼刘成坤绕到辅道上,一面自己涉水游泳前往车辆被困地。“我们最开始的计划是协助驾驶员打开车门,但发现由于水压过大,车门根本打不开。”王攀告诉记者,无奈之下他和刘成坤决定砸窗救人。在群众协助下,刘成坤拿起铁锤砸向了副驾驶车窗。但他砸开副驾室玻璃后,驾驶员仍然无法脱身。由于车窗被砸开,积水开始涌入车辆。情况危急,民警在群众帮助下又砸开了汽车右后侧玻璃,驾驶员才得以脱身。“我们把驾驶员拉出来后不到5秒钟,车就完全被水淹没了,情况的确很惊险。”由于砸窗救人,刘成坤还被玻璃划伤了。
  
  /绵阳/
  
  孕妇驾车翻进河道 民警成功施救

  
  赵银熙 李远梅 杨道江 黄丽本报记者张磊
  
  11日19时30分许,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白泥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怀孕7个月的妇女独自驾车回家,由于暴雨导致路面打滑,车辆在行至北川县境内的漩坪乡环湖公路敏溪村段时不幸翻入山洪河沟里。接到报警后,白泥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民警在现场看到,在漩坪乡环湖路敏溪村段道路北侧的河道中,一辆越野车四轮朝天翻覆在河道里,车身顶部被山洪冲刷。车内只有一名怀孕7个月的妇女,她整个身子倒立、卷缩在驾驶室内。情况紧急,白泥派出所所长荣强与辅警杨道江借助警车车灯和手电筒光,将救援工具梯子的一端固定在河道上,另一端搭在车窗上,搭起救援“桥梁”。两人冒着被湍急河流冲走的危险,趟着齐腰深的山洪靠近车窗,一边安抚孕妇、鼓励其先将头探出车窗,一边想办法打开车窗。经过紧张救援,遇险孕妇被成功救出。原来,遇险孕妇在漩坪乡上班,当天傍晚看到雨势小了便独自一个人驾车回擂鼓镇,由于晚上视线不好,加之山路稀泥湿滑,车辆翻进了两米多高的山洪河沟里。
  
  /德阳/
  
  小女孩卷入涵洞 民警进洞施救

  
  本报记者 俞阳 张磊
  
  11日开始,德阳普降暴雨,多处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部分城区和乡镇内涝严重。汛情发生后,德阳市公安局迅速响应,组织1300余名警力投入到抗洪抢险救援各项工作中。“快来救人,有个女娃儿掉进水里了……”11日16时许,广汉市公安局南兴派出所副所长杨晓林和两名辅警在巡逻时,听到群众求救声。听到群众呼救,杨晓林和辅警迅速跑到现场,毫不犹豫跳进水中,成功将一名13岁的小女孩从涵洞中救起。“水面看似平静,下面却是暗潮汹涌,女娃儿刚掉下去就被卷入涵洞。”当地村民介绍,掉入水中的小女孩一下子人影就看不见了。“没想到下面全是淤泥,根本没办法动,而且越陷越深。”跳入水中的杨晓林大喊:“快快快,把救生绳丢过来。不料,杨晓林抓住救生绳半分钟后也不见了人影,大家越来越急。原来是杨晓林一头扎进涵洞里去救人了,最终,他将小女孩手死死抓住,拽着绳子成功将小女孩拉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