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检 打响正风肃纪攻坚战

  
2020-08-12 13:05:42
     

铁腕治检 打响正风肃纪攻坚战

——宜宾市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综述
  
  宜宾市检察院党建知识竞赛现场


  曹颖频 詹成刚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李丹 宜宾市检察院供图

   

    “被告人向永东曾经也是一名有为青年,但因为没有把好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所以才被金钱美色所迷惑,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给国家、社会和家庭带来了严重灾难,也让自己身陷囹圄。”7月28日,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剑阁县委原书记向永东受贿案公开 开庭审理。除出庭干警外,宜宾市检察院还组织全院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干警代表旁听本案庭审。
  
  这是宜宾市检察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中的一段剪影。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确定宜宾市检察院、珙县检察院为试点单位以来,该院采取了党建教育、旁听庭审、读书分享、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推动教育整顿活动深入落实。“我们必须树立危机意识、紧迫意识、责任意识,通过教育整顿解决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宜宾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杨表示,宜宾检察系统正全力以赴打一场铁腕治检、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努力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宜宾检察经验”。
  
  重读志愿 牢记党员使命初心
  
  “我是在新中国出生,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成长起来的。生活的现实、党的培养和教育,使我深深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8月6日晚,在宜宾市检察院第三党支部“不忘入党初心,对党绝对忠诚”主题党日活动上,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饱含深情地诵读自己的入党志愿。在这次活动中,5名不同年代入党的同志,分别诵读了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在场党员干警再次深刻感受到了自己当初入党时的初心、对党的承诺,以及作为一名党员应当时刻牢记的行为准则。“入党志愿记录了我们追求进步、要求入党的实际行动,记载了我们靠近党组织的心路历程和庄严承诺。希望今后把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仪式化,通过重温入党志愿,让全体党员坚守入党初心,牢记千钧使命。”宜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杨在发言中要求。“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概念,而是体现在我们的干事激情和优良作风中。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深化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属性,做到领导带头、程序规范、全员参与、集中开展,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宜宾市委常委刘晓卫高度肯定了主题党日活动,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教育整顿工作强调了五点意见:一是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履职成效体现担当作为。二是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运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严明纪律,运用好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严明纪律要求,强化纪律自觉。四是求真务实,充分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业务过硬、作风优良。五是提升素能,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苦练基本功,提高洞察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治理风险、转化风险的能力。
  
  以赛促学 教育整顿入脑入心
  
  “‘三型’政党指的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7月24日,“党建和教育整顿知识竞赛暨读书分享活动”在宜宾市检察院举行。全体检察干警和珙县检察院代表通过读书分享、知识竞赛和互动问答等3个环节,在你争我抢的比赛中检验理论知识掌握多少、弄懂多少、悟透多少,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此外,该院还以“全覆盖、出实招、求实效”为导向,探索出“地毯式+渗透式+查纠式”学习教育模式,建立了学习园地微信群,编制了《教育整顿学习手册》口袋书,通过支部“集中学”、个人“掌中读”、全员“线上考”,实行“清单式”管理,将学习内容具体到事、时间详细到天,确保学习不落一人。“今天出庭去了,一会再补发学习图片。”第三检察部主任王艳主动在学习微信群里领受学习任务。针对干警外出办案多的实际,该院严格落实补课制度,确保人员流动“不流学”。明确“一对一”结对帮学安排,为参加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队、派驻定点帮扶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名干警,确定两名党员骨干负责落实手机推送学习内容、监督参加线上考试,教育整顿全覆盖落到了实处。
  
  勤廉双优 榜样故事催人奋进
  
  “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亲早逝、母亲多病、二哥因精神分裂失踪。多舛的命运没有打倒他,成绩优异却被迫放弃上高中的他,怀着对法律的向往到一个乡镇法律服务所打工,用7年时间从见习法律工作者成长为专职法律工作者、兼职司法助理员,获得自考法律专科文凭,并在2007年考入检察机关……”
  
  8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检察故事我来讲”勤廉双优故事会在宜宾市检察院举行。宜宾市县两级检察院的7名干警,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守护青山绿水、共筑美好家园”的高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以及用坚持实现梦想,用勤奋铸就辉煌的岳定勇,用奉献彰显担当、用真心感动群众的“第一书记”李跃云等2个团体和5名个人的先进事迹。他们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深深叩击着现场每一位干警的心灵。“今天讲述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不仅是全市检察干警的优秀代表,更是新时代全市检察队伍建设的成功缩影。他们高尚的人格魅力和优秀的政治品格,是全市检察系统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全市检察干警要以身边的楷模为榜样,将先进事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助力宜宾检察迈上新的台阶。”该院政治部主任窦铁东点评道。
  
  除了开展“勤廉双优故事会”“经典史籍研读会”“传承红色基因全员大轮训”等活动,该院还利用“走出去”方式,以支部为单位,组织135名检察干警参观宜宾市廉洁教育基地等,引导干警吸取深刻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学用相融 形成干事创业动力
  
  教育整顿的目标之一,是要提升素能履行好职责,进一步赢得党心民心,净化政治生态,展现新作风、彰显新形象。宜宾市检察院打造了集“讲、听、思、悟”于一体的“干警素质能力提升大舞台”。通过邀请检察干警、法律专家、先进模范人物走上大舞台,围绕检察发展讲思路、围绕素能提升讲方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展示全市检察干警风采,提升干警素质能力。“今天的课程‘典’燃了我对民法典的学习激情,真正享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法治盛宴。”7月29日,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岳定勇以解读民法典为主题,走上大舞台给全市检察干警进行了法律适用专题辅导。高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李秋红第一时间打电话要拷贝课件,“我要组织科室的干警再次学习,切实增强运用民法典开展检察工作的水平。”
  
  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在于是否把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宜宾市检察院对照最高检《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闻令即动,聚焦司法工作人员涉嫌14个罪名的违法犯罪,迅速查办了一起司法人员涉嫌徇私枉法案件,达到了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目的。“案卡填录从本质上讲是作风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针对案卡填录屡次出现错误的问题,李杨要求案管部门必须拿出措施予以解决。《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业务数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很快出台,“智慧案管平台”创新推出,从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两方面提升了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