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两涉恶组织 19 人获刑

  
2020-08-06 15:04:18
     

放高利贷、暴力催收、非法拘禁……
  
广元两涉恶组织 19 人获刑
  


庭审现场 旺苍县检察院供图
  


  张维 张弘扬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7月31日,由旺苍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高荣、杨勇等19人涉恶案一审公开宣判:高荣犯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7万元;杨勇犯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9年6个月,并处罚金8万元;何庭如犯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4年;其他1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年2个月到4年8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对全部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为放高利贷 两涉恶组织建立“公账”
  
  2013年,高荣、杨勇等人经常纠集在一起,单独或合伙非法高利放贷,于2014年初建立“公账”,邀约郭军、侯波等人专业收账,并召集社会闲散人员及一批刑满释放人员加入该组织,逐渐形成以高荣、杨勇为“大哥”,许长松等10人为成员的恶势力犯罪组织。
  
  2016年,何庭如纠集向友宝、董明佳等人建立“公账”,合伙非法高利放贷,形成以何庭如为“大哥”,向友宝等6人为成员的另一个恶势力组织。
  
  这两个恶势力组织内部分工明确,都是通过让借款人签订虚高借条、约定高额利息和违约金等方式长期非法高利放贷,之后采用电话催收和上门对借款人及其亲属进行言语威胁、滋扰、恐吓、暴力殴打、非法拘禁等手段非法讨债,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办案检察官介绍,两个恶势力组织建立“公账”的目的都是用于非法放贷,互相之间会开展“合作”,并将每次获取的利息进行平分,遇到事情后“平事”等等。
  
  明目张胆 组织成员用“软暴力”索债
  

  “这两个组织的成员在被害人不配合的情况下或向被害人及其家人索取债务过程中,采用暴力威胁手段或滋扰、纠缠、哄闹等‘软暴力’手段,对被害人精神、心理造成压力,形成心理强制和威慑,强行索要他人财物,所获赃款全部予以挥霍。”办案检察官说。“王某不要脸,欠钱不还!”这句话是以高荣、杨勇为首的恶势力组织成员谢兴旺在向被害人王某索要债务时用扩音喇叭在大街上循环播放的。2016年,被害人王某在该恶势力组织3名成员处借款,并以自己的两套房屋作抵。后因王某无力支付高额利息和罚息,谢兴旺等人到王某家中催收债务,采取静坐、辱骂、霸占住房、喇叭播放侮辱性语言等方式进行羞辱。“我的孩子还小,请不要伤害他们。”被害人王某向廖周建苦苦哀求。可廖周建等人并不罢休,将王某两个孩子的照片打印出来,声称要四处张贴,导致还在上小学的两个小孩每晚都会在噩梦中惊醒、哭泣。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该恶势力组织在“要钱”过程中,遇见人命关天的危急情况也视而不见。2017年8月的一天,巴中市某医院手术室的红灯一直亮着,却不见麻醉师进入手术室,病人无助地躺在床上。此前的2017年7月,该医院麻醉师邓某某为其女友作担保向杨勇借款,后因无力偿还,杨勇等人来到该医院向邓某某索要债务,拦住即将手术的邓某某并进行辱骂、威胁。在邓某某先后多次接到通知要求立即去手术室的情况下,杨勇等人完全无视病人安危,阻止邓某某进行手术,直到1个小时后邓某某的父亲在电话中承诺帮其还款,杨勇才允许邓某某参与手术,并指使杨伟跟随、守候邓某某。之后,杨勇等人又强行索要了1000元“跑路费”才离开。次日,邓某某迫于压力,辞去医院工作。
  
  非法手段 致多人精神失常
  
  2015年4月至2016年6月,杨某某先后多次向许长松借款共计10余万元。2016年7月,许长松等人到杨某某经营的快递店讨要债务时,对其打耳光、质问、逼迫还钱。8月26日,许长松等人再次索债,杨某某因惧怕不敢到场,许长松见杨某某妻子宁某某独自在家,以商讨还钱事宜强行将宁某某拉扯至路边亲吻。当晚,宁某某回家后精神出现异常,反复念叨“欠钱好造孽哦,别人想把你咋样就咋样,这日子好久才是个头哦”。次日,家人将宁某某送至医院治疗,经诊断为轻度抑郁症、中度焦虑症。经鉴定,宁某某患有应激相关障碍,与2016年8月26日遭受侵害有直接关系。“被何庭如等人连续非法拘禁11天后,被害人侯某某出现了精神分裂。”办案检察官介绍,2015年至2016年,被害人侯某某在何庭如、向友宝等人处借款。2016年9月29日晚至10月9日,向友宝等人为索取非法债务,将侯某某强行带至旺苍县城多个酒店、茶楼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其间,被害人侯某某出现精神不振、小便失禁等异常情况,其亲属托人多次说情,但看守侯某某的向友宝等人不为所动,以侯某某装疯卖傻为由继续限制其人身自由。直到侯某某撞窗自杀未果后,向友宝等人才同意让侯某某的亲属将其接走并住院治疗。经诊断,侯某某被确诊为偏执性精神分裂症。
  
  办案检察官介绍,两个恶势力组织经常采取跟随、纠缠、滋扰等方式讨债,强迫被害人将借款利息通过“打借条”的方式转化为本金,经常逼迫被害人脱掉裤子,持皮带殴打被害人臀部、大腿等部位,并拍摄视频恐吓被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