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3万名四川律师的责任与担当

  
2020-08-06 15:02:51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律协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周靖
  
  截至2019年底,全省律师23554人,律师事务所1539家;全年办理的各类法律事务同比增长3%,开展公益法律服务54727件,为民营企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28份……昨(5)日,在省律协2020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省律协会长程守太发布《四川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从行业党建工作、服务法治四川建设、公益法律服务、涉外法律服务、律师队伍建设五个方面介绍了2019年四川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情况。
  
  全省党员律师8601人
  
  行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全省律师行业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推进“全覆盖”“全规范”提质增效,全省律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省律协专门印发《律师事务所章程修改内容指引》,将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律师行业的领导以及组织保障、经费保障等重要原则作了进一步明确,指导全省各级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对章程进行全面修改。到2019年底,省市两级律师协会已全部完成章程修改,1400多家律师事务所完成了律所章程修改。
  
  截至2019年底,全省律师中的中共党员律师8601人,占总数36.5%,同比增长20%。去年,全省共有5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10名优秀共产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表彰;全省律师行业1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1名优秀共产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省委表彰。党员律师赵月林被追授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是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追授的第一位优秀党员律师。
  
  设立律师调解室438个
  
  积极服务法治四川建设

  
  2019年,全省律师行业围绕深入贯彻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有关要求,积极服务基层治理,提升法治服务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为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其中,启动律师参与重大案事件法治机制,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置“成都七中食品安全”舆情,获司法部批示肯定;律师“送法进寺庙”工作、西部法律服务创新品牌中心建设得到省委领导五次批示肯定,律师队伍已经成为法治四川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积极参政议政方面,目前我省律师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共计469人,提出建议、议案、提案530余件次,内容涉及民主法治建设、司法改革、科技创新、法律援助、扶贫助教等多个方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省市两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援助律师共办理援助案件700余件,实现涉黑恶刑事案件辩护法律援助全覆盖;我省律师全年共报备办理涉黑恶案件1549件。在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2019年,我省律师调解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两项试点工作已经扩大至全省。截止到2019年12月,全省设立律师调解室(中心)438个,试点以来共调解案件14391件;推动建立了法律援助对口帮扶机制,全省65家律所与34个民族地区县(市、区)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法律援助对口帮扶三方协议,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5件,提供咨询1600余人次;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持续做好省级部门涉法涉诉信访、律师调解工作室值班工作。在法律援藏方面,全省16家律师协会、117家律师事务所、6家公证处,律师、公证员568人(次)赴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以及雅安市33个县开展同心律师服务团工作,并对81座寺庙开展专项法律服务。
  
  办理公益案件5.1万件 公益法律服务暖心惠民
  
  牢固树立“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倡导每名律师每年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时间不少于50个小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开展公益服务,在全省律师行业营造投身公益、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有效维护稳定大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2019年四川律师办理公益法律服务案件5.1万件,50名律师获得了“四川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其中3名律师获得“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
  
  连续8年开展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行动。2019年,四川律师参与为期百天的讨薪维权“暖冬行动”,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11943万元;组织律师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行动,建立体检档案和台账64万余份;持续与省总工会等单位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为民营企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28份。2019年,全省组织930余名律师通过“坐诊式”“走访式”“巡诊式”等方式为960余家企业提供专项服务,共开展法律咨询2450余次;开展各类民营企业保护及风险防范论坛、讲座711场(次);共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28份,梳理总结典型案例26例。
  
  组织受灾地区56名律师服务抗震救灾。2019年“6·17”长宁地震发生后,省律协、宜宾市律协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受灾地区56名律师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主动为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并积极号召全省各地律协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此举受到全国律协的高度肯定。
  
  65家律所与民族地区县司法局建立法律援助对口帮扶机制。2019年度,四川律师向甘孜州新龙县捐助专项扶贫资金22.5万元,扶持当地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发展;推动建立法律援助对口帮扶机制,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民族地区法律服务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四川律师公益法律服务论坛,组织65家律师事务所与民族地区县司法局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律所联盟;组织开展“送法进彝乡”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宣传。我省四家律师事务所对口帮扶凉山州越西县、木里县,并依托“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凉山(布拖)工作站,积极组织律师开展“送法进彝乡”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宣传,深入乡镇进行知识宣讲、走访入户和帮扶慰问。
  
  为贫困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万余次。组建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和律师公益志愿服务团,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开展送法进贫困村、千名律师联系贫困村、化解矛盾促和谐、困难群众法律援助直通车、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帮扶等主题活动。2019年,在贫困村开展普法宣传3001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万余次,培养法律明白人35719名,化解矛盾纠纷1万余件,帮助贫困村审查把关法律文书4760件,对贫困村重大决策事项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9051件。
  
  新增境外分支机构2个 涉外法律服务持续发力
  
  四川律师行业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服务我省中心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在“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项目上,充分发挥了律师的作用,持续做好涉外律师人才库有关工作。截止到2019年12月底,我省有39名律师入选司法部全国千人涉外律师人才库,入选省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共52人。我省律师事务所(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四川法邦律师事务所)在境外新设分支机构2家,超额完成司法部对四川省律师“走出去”年度目标。
  
  2次公布维权惩戒案例 推进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四川律师持续规范执业行为,着力改善执业环境,逐步提升律师行业专业化水平、突出文化建设提升行业形象,全面推进律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2019年,省律协召开全省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和惩戒律师违法违规工作视频会议,逐步构建完善四川律师维权惩戒新机制,共召开 2次专题新闻发布会将维权惩戒主要做法和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包括省律协在内的20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在民事审判与执行阶段适用调查令的办法(试行)》,进一步保障我省律师的调查取证权,强化律师依法调查收集证据、规范取证行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省律师协会稳步开展专业水平评定试点工作,把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与律师职称评定、高端人才培养、先进评选表彰等相结合,全面提升律师行业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