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人约好一起过元宵他却永远失约了 彭州49岁民警王智芬牺牲在春运道路安全排查一线

  
2024-02-27 10:37:40
     

王智芬生前开展酒驾专项查处工作
  

王智芬生前在辖区对违法工程车辆进行处罚

  
市公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2月21日,成都遭遇强降温天气。为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当日20时许,成都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王智芬在对山区道路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时,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受伤。经全力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49岁。
  
  王智芬牺牲后,成都市公安局、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慰问其家属。公安部政治部、省公安厅政治部发来唁电,沉痛哀悼王智芬同志,并向其家属致以亲切慰问。2月25日8时20分,王智芬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彭州市殡仪馆举行。现场哀乐低回,庄严肃穆,参加送别仪式的家人、同事和战友们,低头默哀,与他最后告别。
  
  送别仪式现场,王智芬的女儿哽咽地对记者说道,“他(王智芬)在我心中是优秀的父亲形象,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让人心酸的是,长期因为工作忙没时间与家人团聚的父亲王智芬,出事前曾向女儿承诺,今年要陪家人们一起过元宵节,他却永远失约了,家人的期待再也无法实现。
  
  他常说“巡逻不是开车出去逛一下就对了”
  

  今年春运期间,彭州市辖区内车流量大幅增加,王智芬加班加点奋战在春运安保一线,开展路面巡逻管控、指挥疏堵、处理事故、支援卡点等工作。他紧盯清晨、夜间重点时段,开车上路巡逻、排查隐患、消除违法,一趟巡逻回来,常常误了就餐时间。他常说:“巡逻不是开车出去逛一下就对了,要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不管多辛苦,他都坚守岗位,奋战在春运安保最前线。
  
  王智芬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在通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交巡警大队和彭州市公安局桂花派出所、天彭派出所、交警大队工作。从警27年来,他政治坚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表现优秀。
  
  2008年11月,王智芬调入彭州市公安局桂花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他深入社区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了解群众诉求……渐渐的,他对辖区各类警务数据都了如指掌,在桂花镇丰乐场灾后安置工作中,他通过深入社区开展帮扶服务,解决了大批搬迁至桂花镇丰乐社区受灾安置群众的诉求,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和王智芬,还有一个同事,我们3人在洪水中挽着手,抓住中间的一棵树,慢慢移过去救人。”桂花派出所原所长康义贵回忆,2010年,王智芬在桂花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时,那年8月18日凌晨3点,暴雨导致桂花镇境内河流水位猛涨,红石桥路段的50多米路基被冲毁,居住着60多人的安置房已经悬空。危急时刻,3人挽手趟过洪水到了危房,就在三人将群众全部转移到高处不久,靠近河边的安置房已经坍塌被洪水淹没。2013年7月8日,辖区群众再次遭遇洪水危险时,王智芬和同事在洪水中用冲锋舟又救出被困群众80多名。
  
  他总把群众急难愁盼当成自家事
  
  2014年,王智芬调入天彭派出所工作,担任花龙村社区民警。他所负责的区域属于城乡接合部,人员结构复杂。他一门心思扎进社区,脚踏实地开展工作,无论寒暑,总能看见他奔走在社区的身影,他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当成自家事,一件一件办好、办实,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王智芬是个闲不住的人,早在派出所当社区民警时,他遇到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天彭派出所辅警刘杰回忆,2020年3月19日,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前往辖区金彭院小区楼顶营救轻生女子。当时情况危急,王智芬趁着救援人员与轻生女子沟通的同时,不顾危险,悄悄地来到身处楼顶边缘的轻生女子旁边,乘其不备果断将其救下。
  
  2020年7月,王智芬调入交通警察大队勤务中队,主要负责三环路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还负责夜间山区道路巡逻管控工作。彭州三环路周边区域车流量较大,货运车辆很多。为确保群众安全出行,王智芬跑遍了三环路周边几十家企业和沿线村社,上门调查摸底、宣传交通法律法规,他的真诚耐心、业精技强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理解与支持。特别是在蔬菜收购旺季,在三环路运输蔬菜的车辆不断增多,王智芬迅速调整勤务时间,清晨5点30分就开始在三环路巡逻,劝阻蔬菜运输车辆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散落路面的蔬菜一一清理,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保障了三环路交通安全通畅。
  
  成都大运会期间,他深知作为勤务中队民警肩负的责任,尤其是在成都大运会“城市侧”安保工作中,他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作为彭州交警大队的骨干民警,王智芬通过在重点路段巡逻和设置固定卡点的方式开展路检路查,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后,王智芬没有简单的一罚了之,而是向货车司机宣讲起了货车超高超载的危害,司机听过后表示深受警醒。在处理好违法行为后,王智芬转身回到卡点上,后背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留下了一圈圈白色的盐渍痕迹。
  
  他总是冲在公安工作的最前线
  
  工作中,王智芬责任心强,遇事总抢着干,不计个人得失;生活中,他乐于助人,时刻都冲锋在前,倾力相助。
  
  2021年11月25日,市民王先生驾车行驶至泰安路延秀小学路段时正遇放学高峰期,王先生向路边执勤的王智芬求助称车内小孩突发疾病,急需送医。王智芬使用对讲机呼叫沿途警力,立即为王先生开辟了“绿色通道”,并用警车为其开道,仅用5分钟就将小孩安全送到医院救治。事后,王先生将一面“感谢人民好警察,助人为乐新风尚”的锦旗送到交警大队,对王智芬表示感谢。
  
  2023年6月7日早上,出租车司机徐师傅报警,称车上有一名学生要到彭州参加高考,由于路途较远,时间紧迫,怕耽误考试时间,请求民警帮忙开道。正在彭温路巡逻的王智芬看到指挥中心指令后主动签收警情,立即前往接应,在距离开考仅剩17分钟时接到考生,此时还有15公里路程,王智芬驾驶警车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向考点疾驰,最终在考试前2分钟时将考生送入考场。
  
  翻开王智芬的微信朋友圈,他生前最后一条内容是“正月初十晚成彭高速测尾气”,配图是他和同事夜间开展工作的画面,他在评论下感谢了大家的点赞。
  
  王智芬走了,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挚爱的公安事业,唯独将突然离去的遗憾留给了深爱他的家人,留给了朝夕相处的同事。“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勤务巡逻、卡点工作,他总是冲在最前线,是年轻同事的好兄长,好师傅。”回忆起王智芬的点点滴滴,同事们不禁湿了眼眶。
  
  梳理王智芬的一生,他是平凡的,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扎根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同时他也是不平凡的,用他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本色,体现了一名普通党员的责任担当与基层民警的职业精神。王智芬曾因工作成绩突出获成都市公安局嘉奖,连续两年获彭州市公安局嘉奖,被评为彭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为公安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