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助力12名工人拿到5万余元工资

  
2024-02-21 17:02:21
     

  “能在春节前拿到钱,心里总算踏实了!”“这次多亏了你们检察官,我们才能这么快收到工资,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近日,在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刑事调解现场,包某、陈某等12名工人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5万余元工资,纷纷向承办检察官表达感激之情。
  
  2023年5月,龚某在邻水县经营一家服饰公司期间,与包某、陈某等12人建立了劳务关系,安排他们从事快递物流工作。截至2023年10月,龚某共拖欠包某、陈某等12人5万余元工资。
  
  2023年11月17日,邻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龚某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龚某向包某、陈某等12人支付工资,但龚某拒不改正,并采取推诿、拒听电话、拉黑微信等方式躲避,拒绝支付工资。
  
  因迟迟没有结果,今年1月8日,邻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龚某移送邻水县公安局立案侦查。2月1日,龚某被受害人扭送归案,次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移送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受案后,邻水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立即审查案件事实,多方打听并联系到了犯罪嫌疑人龚某的父亲,耐心劝导其想办法筹钱,将儿子龚某拖欠他人的工资结算了。“家里的钱都被他做生意亏空完了,我们真的无力支付,你们检察院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电话那头,龚某父亲无奈地表示。
  
  “春节将至,如果能在年前把这件事处理好,这12名工人都能过一个好年,对你自己也好。”承办检察官在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龚某时说,引导其换位思考,积极化解矛盾。
  
  “我愿意支付拖欠工人的工资,这是我姨娘的电话,麻烦让她先帮我支付,就说我以后打工赚钱还给她。”龚某低着头说道。
  
  为使问题得到尽快解决,接下来几天,检察官一边与犯罪嫌疑人龚某的姨娘多次通电话、做工作,充分阐述相关法律政策规定;一边与12名工人取得联系,听取意见诉求,疏导安抚情绪,通过加入他们的微信群,积极推动双方沟通协商处理被拖欠工资事宜。
  
  经检察官耐心释法说理,2月7日,龚某的姨娘同意暂时交付3万元到检察院来处理此事。承办检察官又在微信群里紧急联系12名工人,与他们约定次日到邻水县检察院现场解决被拖欠工资。在承办检察官的组织下,双方达成和解:龚某一次性结清拖欠的工资,包某、陈某等12人对龚某出具谅解书。最终,在检察官的见证下,12名工人被拖欠的工资当场兑现。
  
  看着他们收到工资时脸上洋溢的开心笑容,检察官魏露心里如释重负:“能赶在春节前帮助他们拿到这笔钱,我也很高兴,希望他们都能过个好年。”
  
  李源 申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