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就森林火灾“同步上案”机制实战运用开展模拟演练

  
2020-10-29 16:28:23
     

  为推动“同步上案”机制在森林火案办理过程中落地落实,强化公安、林业执法队伍森林火案处置能力,近日,由营山县公安局牵头,林业部门协作,就森林火灾“同步上案”机制实战运用开展模拟演练。
  
  近日,营山县公安局、林业主管部门召集指挥中心、东城派出所、森警、刑侦、林业执法人员,统一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落实点位责任。
  
  此次演练目的是验检“森林火灾同步上案机制”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模拟渌井镇双桥村3组突发森林火灾为背景,对“110”、“12119”火灾信息共享,快速反应;派出所火场警戒、现场保护、维护治安秩序;森警、刑侦、林业执法人员对起火点固定、现场勘验、证据调取联合初查案件;森林火灾技术鉴定人员对现场过火面积、地类性质、损失情况勘查评估;案件性质定性及案件移交等工作进行了连贯演练。
  
  针对演练暴露出的不足:一是继续强化在森林火案发生后,部门间指挥协同、信息共享、情报支撑等方面联动。二是优化森林火灾同步上案流程,使公安、林业互动更加顺畅。三是加强火灾现场勘验、起火点固定、技术鉴定基础工作,提升破案效能。
  
  魏苗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