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大常委会:“三举措”推动“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三化三好三效”

  
2023-03-24 14:57:01
     

日前,达州市达川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实施“三举措”,推动“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三优三好三效”。

在明确内容上做文章,促进评议提升“三化”。明确评议原则,评议更加科学化。立足“履行人大监督职责,为区委管人用人提供参考”这一评议目的,明确履职评议应当坚持党管干部、集体行权、客观公正、民主公开、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评议设计科学合理。明确评议程序,评议更加规范化。制订两官履职评议实施方案,成立评议领导小组,明确“述职-提问-答问-参阅-测评”工作流程,现场公布评议结果,七日内形成评议意见,经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反馈评议对象单位。明确结果运用,评议更加权威化。评议结果报告区委,并抄送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和被评议对象单位,作为评议对象年度考核评价、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的参考。对评议结果较差的评议对象,按照法律法规和评议实施方案等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在细化环节上下功夫,推动评议实现“三好”。细化报告审查环节,确保述得好。要求评议对象紧扣办案实绩撰写履职报告,评议对象分管领导需围绕政治和业务素质情况、依法履行职责情况、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勤政廉政建设情况、自觉接受监督情况等方面对报告进行全面审查,确保报告述出政治忠诚、述出为民情怀、述出法治理念。细化调查了解环节,确保问得好。评议前组成调研小组听取评议对象单位党组及分管领导、同事、人民陪审员、律师、案件当事人的评价,现场旁听评议对象承办案件,重点抽查上诉、发改、信访情况,全面掌握履职情况,提高现场提问精准度。细化满意度评议环节,确保评得好。评议分为“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4个档次,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员评议、评议对象单位班子成员评议、评议对象互相评议三部分构成,规定“很满意”比例,避免“很满意”一勾到底、“人人都是第一名”的现象。

在监督问效上出实招,助力评议取得“三效”。剖析问题显成效。在评议工作基础上,帮助评议对象及其单位总结成绩经验,对标法律规定、组织要求、群众期盼发现问题差距,并在评议中深入剖析原因,达到精准认领问题、举一反三的效果。全面整改见实效。评议结束后,常委会召开评议意见交办会,专题研究整改事宜,将评议意见反馈给被评议单位,逐项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被评议单位限期内落实整改措施并书面提交整改情况报告。持续跟踪保长效。定期开展“回头看”,通过走访反映意见和建议的单位和个人、开展对整改意见满意度评议、现场督查等方式,持续跟踪监督被评议单位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被评议单位履职尽责。

王月 黄晨曦  吴刚

编辑:徐雯夏   校对:曾燕   审核: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