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蒲公英”:为留守儿童上普法课

  
2020-08-19 13:47:39
     

模拟法庭上,“蒲公英”普法小分队队员讲解审判流程
  


  合江县凤鸣镇新洋村曾是贫困村,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日子越来越好,在2017年脱贫摘帽。但暑期来临,村里还有许多留守儿童没了去处,该村办起了“假期课堂”,让孩子们在假期中也能收获知识。
  
  合江县法院“蒲公英”普法小分队获悉此情况后,携手合江县检察院一起走进了凤鸣镇新洋村村委会,开展暑期留守儿童法治夏令营活动,并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普法课。“同学们,有谁能告诉老师,国徽包含了哪些元素呢?”普法小分队队长夏建英以一个问答开始了当天的法治课。接着,夏建英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孩子们认识国徽、法徽以及法槌等。游戏环节中,普法小分队队员们带领孩子们组建模拟法庭、参与角色扮演,体验开庭、公诉等庭审环节。夏建英选取了民法典中与孩子们各个年龄段相匹配的法条,结合案例,生动地讲解了民法典相关规定。队员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禁毒宣讲,并与孩子们共同进行了一场禁毒宣誓。课堂最后,孩子们纷纷在纸片上写下对法治课的体会及对自己的期望,折叠成纸飞机,与普法队员们一起到户外放飞了自己的法治梦想。 黄雁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