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草卫士

  
2020-06-10 09:38:44
     

1

2

3

4

5

6

7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现在正值虫草采挖季,5月30日,雪后放晴,在海拔4300米的甘孜州康定市拉哈虫草山上,肥硕的虫草从地下冒了出来,村民们埋头弯腰趴在地上寻找着这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贡嘎丁则是这支虫草采挖大军中的佼佼者,大家称他为“虫草王”。今年他采挖虫草的最高纪录是一天挖了148根,上山一个多月,他和老婆两人已经挖了2000多根虫草,收入4万多元。“我们在挖虫草的时候,警察就在身边巡逻,大家不再打架,我们可以放心挖虫草。”贡嘎丁则说。
  
  虫草是我国民间常用的一种名贵滋补药材,一般生长在海拔3800米的高原,高品质的虫草更是生长于人迹罕至的海拔5000米处。为了确保虫草采挖季的平安祥和,每年甘孜公安都要组织民警奔赴州内的各个虫草采挖点值守。民警们在近3个月的虫草采挖季中,吃住都在虫草山上,为群众采挖虫草保驾护航,通过大力发扬“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虫草卫士”。
  
  康定市沙德镇境内的拉哈山、旦丹山出产高品质虫草。但是由于位于两地交界处,过去,大山两边的群众常常因为争夺虫草资源发生打架斗殴,持械伤害等现象。
  
  5月9日,康定市公安局折西分局教导员李降措带领着10名“虫草卫士”进驻拉哈虫草山,这也是他第十年到虫草山上执勤。从沙德镇到拉哈山有多少个弯道,哪里的虫草最好,什么地方容易发生矛盾纠纷,李降措都了如指掌。
  
  2011年到2015年是“虫草卫士”工作最难开展的阶段,当时两地群众长期积累的矛盾时常爆发,山上的条件也非常艰苦。“虫草卫士”除了加大巡逻防控力度,还要深入群众中进行法律知识的宣讲。如果双方群众发生冲突,“虫草卫士”就站在他们的中间,筑起一道防火墙。经过两地政府的持续共同治理,从2015年至今,拉哈虫草山上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冲突。
  
  现在,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改善,“虫草卫士”在拉哈虫草山的集中居住点上住进了石头修建的房屋,大家再也不用挨冻了。但是这里仍然没有通讯网络,每隔几天,李降措就会轮流组织部分民警来到距离驻守点10多公里外一个有信号的山垭口,大家这才有机会给家人打个电话。半个月时间大家才能轮换到沙德镇上洗个澡,吃上一顿好吃的。
  
  每天天一亮,“虫草卫士”就会护送浩浩荡荡的虫草采挖大军上山。群众们埋头采挖的时候,“虫草卫士”就在附近巡逻,中午饿了吃冷馒头喝雪水。太阳下山之前,采挖虫草的群众陆续下山。“虫草卫士”一路陪伴,直到最后一名群众安全回到山脚下的居住点。
  
  1、车轮下是万丈深渊,“虫草卫士”仍然勇往直前
  
  2、巡逻途中,一首欢快的歌曲是“虫草卫士”解乏的好方法
  
  3、“虫草卫士”翻山越岭只为守护群众安宁
  
  4、“虫草卫士”守护在群众身边
  
  5、雪盲症让“虫草卫士”周成华睁不开双眼,山上条件简陋,大家用土豆敷眼的土方法为他治疗
  
  6没有网络,远离家人,夜里只有星空相伴
  
  7、“虫草卫士”生活环境简陋,但总算能吃上一口热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