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秘刑事科学技术“黑科技”

  
2019-09-19 15:00:21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罗孝伟 文/图

刑事科学技术工作是公安机关重要的基础工作和科技支撑。

新中国成立初期,公安民警们办案全靠一张嘴、一双腿。后来,刑事科学技术开始运用到破案中,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痕迹检验。民警们去案发现场勘查时,骑着自行车,背着照相机就出发了,到达现场后,用手电筒当光源,用放大镜找痕迹。

到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专业的刑事科学技术民警数量日益增加,他们手中增添了高倍显微镜、毒物理化检验器、电脉仪、水平离心机等仪器装备。这些装备的运用,大大提高了现场勘查的精度,增强了搜集证据的能力,提高了案情分析研判的准度。

进入新世纪,刑事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生物物证检验技术、纳米技术、刑事影像技术、DNA技术、指纹技术、刑事影像技术等各种高精尖的刑事科学技术应运而生。

弹头和弹壳上的痕迹逃不过比对显微镜的“火眼金睛”

民警对提取到的DNA进行分析检测

17日,记者探访了遂宁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探秘民警们如何利用“黑科技”装备抽丝剥茧,还原真相,用物证锁定真凶,让证据“开口说话”。该所有法医、痕迹、理化、DNA、心理测试、电子证据、声像资料7个专业实验室,负责全市重特大案事件的现场勘查及检验鉴定工作。该所大楼里,理化固相萃取仪、离子色谱、LCF比较显微镜系统、高光谱文检仪、多波段光源等高精尖设备一应俱全,大大提升了刑事技术在案件侦破,尤其是重大疑难命案侦破中的制导作用。

民警对疑似毒品进行检验

民警提取嫌疑人遗留在拖鞋上的人体组织

民警正在进行枪弹痕迹检验

据统计,该所每年开展DNA检验案件600余案,法医检验鉴定260余案,枪弹检验案件230余案,刑事案件现场勘查700余件,DNA直接比中犯罪嫌疑对象300余人,指纹直接比中犯罪嫌疑人100余人。通过刑事技术助推破案率大幅上升,遂宁市实现了近五年来命案全破。

既要集中精力破大案,又要坚持不懈地破小案。近两年来,遂宁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现场勘查的录入率及录入合格率均达100%,在全省排名位于前列,对多发性侵财类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快速、直接、准确的技术支撑作用,降低了盗、抢、骗等案件的发案率。

民警通过气相色谱检验毒品成分

民警利用仪器开展心理测试

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民警们用物证锁定真凶

在脱贫攻坚战中,该所积极开展贫困家庭无户口人员DNA亲子鉴定落户工作,截至目前,已免费为400余户贫困家庭完成DNA亲子鉴定,为贫困群众节省费用240余万元。458名无户籍儿童补录了户籍,取得了公民合法身份,解决了入学难、参保难问题。此外,刑事科学技术还为20多起“打拐”案件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