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达州法治达州

  
2021-02-24 14:42:33
     

​达州市委政法委赴市司法局、市公安局调研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达州法治达州

 

丁应虎在达州市公安局听取全市公安工作汇报


  
  王川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文/图
  
  2月18日至19日,达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丁应虎先后赴达州市司法局、达州市公安局调研指导,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旨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达州法治达州。
  
  第一站 达州市司法局
  
  2月18日,牛年上班第一天,丁应虎赴达州市司法局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中,丁应虎来到市司法局相关科室,看望慰问了干部职工。座谈会上,丁应虎听取了市司法局局长魏雪峰关于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司法局职能职责、机构编制、人员队伍、工作开展等情况,并对下一步司法行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丁应虎表示,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推进法治达州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司法局是政府组成部门,也是政法系统的重要部门,机构改革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准确把握了司法行政工作政治性、行政性、社会性的新属性,主动适应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办法,确保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丁应虎要求,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在引领法治社会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探索建立行业公证机制,着力改善法律公共服务。加强法律工作者服务管理,督促新兴社会组织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充分发挥好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作用,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力量解决问题。
  
  要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上有新作为。做好党委政府决策尤其是重大经济决策的审查把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敢于查办行政执法中的违法行为,以案促改。做好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研究制定地方立法标准与规程。
  
  要在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多出新办法。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人民高品质生活”,不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运用法治手段解决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衍生的矛盾问题,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破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违法犯罪,为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要在加强司法队伍建设上展现新气象。推进“两所一中心”联动,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范畴。将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队伍。
  
  达州市委副秘书长邓一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方波、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涂小云参加调研。达州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第二站 达州市公安局
  
  2月19日,丁应虎赴达州市公安局调研指导工作。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武林陪同调研。
  
  调研中,丁应虎一行先后前往达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斌郎派出所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网安支队、技侦支队、刑事技术中心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工作情况,看望坚守岗位的民(辅)警,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座谈会上,高武林专题汇报了全市公安工作开展情况。丁应虎对全市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市委、市委政法委向全市广大干警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慰问。
  
  丁应虎表示,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始终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展示了新时期公安人“维护一方平安,保护一方稳定”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公安力量。
  
  丁应虎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公安机关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政法工作要求,奋力推动达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丁应虎要求,要坚持公安姓党,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做好表率,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判断社会问题,确保公安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要坚持服务大局,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上主动作为,紧紧围绕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始终把公安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切实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化实施、责任化落实。
  
  要坚持底线思维,始终在维护安全稳定上彰显担当,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重大风险隐患研判分析,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和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切实打好维护政治安全“整体战”、风险防范化解“主动战”、社会治理“升级战”。
  
  要坚持人民至上,在服务群众上多出实招,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毒品问题综合整治,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要坚持从严治警,在队伍建设上再展新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锻造出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忠于职守、能打硬仗、正气浩荡的公安铁军。
  
  达州市委副秘书长邓一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方波、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陶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子希参加调研。达州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