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做实做细“河长+检察长”机制

  
2020-07-23 17:56:33
     


疫情期间,阆中市检察院联合环保部门对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抽样检测


    

  本报讯(陈鉴 李剑 记者牟廷河 文/图)近年来,阆中市检察院大力加强嘉陵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积极构建与当地河长制办公室的联合巡河、信息共享、协同督促等机制,强化“河长+检察长”履职合力,有力加强了当地嘉陵江等河湖水资源保护,水质达标率由2017年的67%提高到了96%。
  建立联合巡河机制。协调当地河长制办公室,建立检察长与县级河长、检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联合巡河机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域岸线保护联合巡查,及时发现、介入河湖库堰污染问题,实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河长制办公室联系互动,共享上级转交、群众举报、巡查发现、领导批示等违法行为信息。2019年以来,共享相关信息170余件。该院经核查,对36件水污染问题纳入公益诉讼线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解决,共向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
  建立协同督促机制。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及时就案件进展向河长制办公室通报,通过联合督查、共同组织联席会等方式,协同督促、推动相关河流水域污染问题的解决。其中,督促阆中古城城区新建污水管网63.8公里、雨水管网32.2公里,切实加强了阆中古城嘉陵江流域水资源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