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理县开花

  
2020-06-17 12:36:33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理县开花

——理县公安局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纪实

  


  理公宣 文/图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守护一方平安的前线,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对整个公安机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在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职责。
  
  在全省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面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背景下,理县公安局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对标上级要求,通过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做强做实社区警务、全面深化便民措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等多措并举,取得了显著成效。
  
  “枫桥经验”在“吉祥之地”焕发新活力
  
  理县杂谷脑镇地处阿坝州东南缘,系藏语“噶相郎”的谐音,意为“吉祥之地”,辖区面积217.19平方公里。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坚持以“五个最强”为引领,着力打造“智慧警务”“民生警务”“旅游警务”等,不断提升服务群众、依靠群众以及平安创建能力。
  
  该所坚持“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的总体思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赛作风比业绩争做实干先锋”等活动为契机,不断教育和引导全所民(辅)警发扬“忠诚、担当、拼搏、奉献”的理县公安精神,切实增强践行新使命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涌现出“最美理县人”朱玉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连续32天走出576000步的女民警董茜等先进人物和事迹。
  
  始终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基层治理格局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引擎,大力推行“三队一室”勤务模式;立足主业抓防范,全面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组建了由“天网”“雪亮工程”“地网视频监控”“三微一端”组成的“正三角”信息化防控网络和由人民群众自发参与,巡防民警、网格员、治保组织、内保单位力量组成的“反三角”防控网,全面提升治安防控能力,相关先进经验在全州推广。
  
  搭建“民(辅)警+网格员+户长助警员+社会治安力量”的“1+1+2N”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网格内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变“坐堂问诊”为“上门巡诊”。构建分级调解模式,小矛盾户长助警员调、一般矛盾社区工作人员调、疑难复杂矛盾由专业队伍调。2019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46起,调处成功率高达到98.6%以上。
  
  率先在全省推广“二维码智慧门牌”安装并上墙,住户通过微信扫码,足不出户办理户籍、流动人口申报、出租房屋报备等14项公安业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结合“六进六边”“一标三实”工作,深入高山远寨、田间地头,上门开展法律服务、公安宣传,借助“警务工作微信群”定期发布警方提示、收集社情民意,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认可度。
  
  旅游警务品牌成为景区亮丽风景线
  
  毕棚沟景区位于理县朴头镇境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理县公安局朴头派出所始终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紧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该所民(辅)警和景区工作人员在毕棚沟景区内承担“四员”职责:即景区治安防范管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法规宣传员、便民利民服务员,有效提升景区自治能力。景区警务室民(辅)警和各旅游景点工作人员中的党员亮党徽、亮身份、做表率,主动排查隐患、主动化解纠纷、主动服务群众,使党员先锋队成为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以景区警务室为载体,坚持从“小处”想起、从“小事”做起、从“小纠纷”调起、从“小隐患”整起、努力开创“实战高效,安全有序,服务优质”的毕棚旅游警务亮点品牌。
  
  便民服务“零距离”。该所在毕棚沟警务室设立便民服务中心,24小时不间断为游客提供警务便民服务,2019年来,寻回并通过快递等方式归还游客遗失手机20余部、各类证件100余张。救助服务“零误差”。2018年以来,共计处理游客求助60余起,均安全快速的完成所有救助。安全服务“零懈怠”。在游客聚集拥挤的景点,民警通过安全温馨提示,有效减少安全事故发生。规范执法“零投诉”。自毕棚沟景区开园以来,未发生一起因民警执法不规范引发的投诉。
  
  建立以景区内部为核心圈层、景区周边涉旅单位及经营户为第二圈层、辖区其他村落为第三圈层的巡逻防控工作机制,开展巡逻走访、预警防控及排查矛盾纠纷相关工作。科学利用景区内观光车驾驶员、保洁员、保安员、讲解员、摊点经营人员等社会防控力量组成巡逻小组、情报信息收集小组、安全保障小组、重点加强景区安全巡逻防控和景点安全巡查工作。景区内涉及游客的一般矛盾纠纷,由景区调解员现场调解,坚决做到不耽搁、不拖延、不出景区;景区外涉及的游客矛盾纠纷,由警务联络员组织村两委和旅店业主进行现场调解;涉及游客复杂的矛盾纠纷,由派出所领导牵头组织辖区专业调解力量进行调解,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矛盾不出镇。2019年至今,共调解涉旅矛盾纠纷8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新型农村警务模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近年来,理县公安局薛城派出所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己任,积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新型农村警务模式,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基于薛城镇悠久的红色文化传承,该所树立“红色育警、红色励警、红色律警、红色强警”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教育、鼓舞和引导方面的独特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以集中教育学习、警示教育、重走长征路为载体,不断丰富党建内容形式,为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派出所与辖区16个村社党支部全部建立党建联盟,派出所党员民(辅)警均进入村社支部支委班子,兼任各支部支委,形成了“共管党员强服务、共创先锋促平安、共享资源打基础”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民警充分发动治安积极分子组建警务联络员队,赋予警务联络员“七大员”工作职能:即法律法规“宣传员”、预警预防“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防范“排查员”、治安管理“巡防员”、乡村道路“安全员”和缉毒工作“协管员”,筑牢了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推出民警巡逻防控、企业内部防控、学校安全防控、村民自治防控“四防”模式,组建护厂队、护校队、护山队、民兵巡逻队四支志愿服务队,构建立体化全方位治安巡逻防控体系。“公调对接”打好“法理牌”。推动落实“公调对接”入所机制,实现刚性打击与柔性调解有机结合。“人民调解”打好“亲情牌”。把具有威望的群众纳入调解员队伍开展调解工作。2019年,该所共受理矛盾纠纷72起,同比下降9%;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8起,化解成功率94%,同比上升11%。立足“小案快办、小吵快处、隐患速排、求助速帮”的工作方向,打造“三心三情”服务品牌:凭热心,时刻想着群众的困难;有耐心,协调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怀初心,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动真情,提高群众满意度;能知情,实时了解群众疾苦;多盛情,服务群众显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