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荐股一夜卷走 107 万元

  
2020-08-26 10:41:56
     

  张飞英 许尔斌 本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小华被人拉进一个炒股群,跟随群里备受推崇的荐股“大师”买股票,小赚一笔之后,陆续多次充值合计107万元,最终却全部打了水漂……近日,西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打掉了一个利用虚假炒股APP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进入炒股群“大师”点对点指导
  
  “您好,邀请您加入内部股票群,有资深股票专家带您投资,内部消息,稳赚不赔……”2019年10月,小华被未曾谋面的微信好友拉进一个炒股群。看着群里的“大师”推荐的股票只只涨停,小华自以为找到了“一夜暴富”的正确打开方式,殊不知自己正一步一步走进犯罪分子精心布下的陷阱。
  
  小华加入的这个微信群里有200余人,属于一个初级炒股群,群内不时会有“大师”推送各类股票分析信息,接踵而来的则是一些群成员赞美的声音。群成员们会经常发一些交易截图,并一直推崇“大师”非常厉害,跟着他买股票可以大赚。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小华认为这名“大师”并非徒有虚名,而是有真本事,便想尝试着跟“大师”进行股票交易。在“大师”的极力推荐下,小华下载了“富民证券”APP,注册了一个账户,开启了所谓的“一夜暴富”之旅。
  
  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小华在“富民证券”APP内充值了5万元开始试水。根据“大师”的指导,小华陆续购买了几只股票,没过多久便小赚了一笔,盈利后,他立即将账户中的5万元本金全部提现。“能盈利,可提现,‘大师’确实高,可信赖!”尝到甜头后,小华再次向“富民证券”APP内充值10万元,并按照“大师”的推荐买入股票。这些股票一如既往地往上涨,小华心中不禁一阵窃喜。为了能获得更可观的收益,小华先后5次共充值57万元进入“富民证券”APP账户。可出人意料的是,股票暴跌,小华灰心丧气。“股票暴跌不要怕,账户充值满100万元,可进入内部高级群,‘大师’点对点指导,保证你能赚得盆满钵满。”在小华心灰意冷时,“大师”开始讲起股市内部操盘经验,并将其拉进了仅有20人的内部高级群,忽悠其继续往账户里充值。此时,小华仍对“大师”的话深信不疑,继续往账户内充值了50万元,然后便坐等赚钱。一夜过后,当小华登录“富民证券”APP准备提现时,发现自己所购买的股票数据全部消失了,随之而去的还有他账户上的107万元余额。他赶紧联系指导他炒股的“大师”,对方却不再回应。这一系列诡异的操作终于让小华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遇到了诈骗,他立即报了警。
  
  ■全链条打击 诈骗团伙终“崩盘”
  
  接警后,西充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指派该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根据小华提供的聊天记录、转账账户等线索,迅速开展研判。专案组对有限的信息进行追踪、梳理、甄别后,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李某、曾某。随后,专案组民警连续开展工作,于今年6月15日在云南将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陈某、李某、曾某3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民警展开深度研判,进一步深挖线索,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荐股诈骗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陈某、李某、曾某在该诈骗团伙中分别担任业务员、组长、财务的角色。经过10天的摸排调查,警方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背后隐藏的这个诈骗犯罪团伙的成员分布在湖北、重庆、贵州等多地。事不宜迟,专案组民警陆续锁定其他犯罪嫌疑人的行踪,随后辗转6个省市长途跋涉上万公里,于7月1日晚将另外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缴获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一批作案工具和涉案物品。“事实上,所谓内部高级群的成员,均为犯罪嫌疑人一人分饰多角伪装而成,其目的在于吹捧塑造一个投资有道的‘大师’,在获取受害人信任后,‘大师’便会引诱受害人下载早已搭建好的虚假交易APP平台进行交易,通过后台操作,让受害人先盈利而加大资金投入,当受害人投入更多资金时,就通过后台操作让受害人的交易大额亏损,以达到非法获利的目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目前,该诈骗团伙1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