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罐中暗藏上万颗麻古

  
2020-08-12 13:07:56
     

犯罪嫌疑人指认毒品
  


  余在科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文/图
  
  一个神秘的包裹,从云南寄到富顺县的一个快递待收点,里面装着的饮料罐中,竟暗藏着上万颗毒品麻古……记者日前从自贡市公安局了解到,经过缜密侦查,自贡警方破获一起利用寄递物流贩卖毒品案,抓获贩毒嫌疑人4名,缴获毒品麻古上万颗(近2千克),成功斩断一条通过寄递物流往自贡贩毒的通道。
  
  一箱饮料 引起警方关注
  
  2019年12月,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在办案过程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居住在富顺县的马大勇和境外一名绰号为“猴哥”的男子联系,准备从境外运输毒品到富顺县再转卖至重庆的下家。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高度重视这一情况,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和富顺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一起组成专案组,围绕马大勇展开调查。
  
  没过多久,马大勇收到了一箱从云南寄来的饮料。这一细节立即引起了禁毒民警的警觉。通过分析研判,警方认为马大勇极有可能会通过寄递物流的方式运输毒品,“这一次寄饮料很可能是在试探,并且估算寄递物品抵达富顺县的时间。”“马大勇以前曾因贩毒被公安机关打击过,深知贩毒高风险的他心思缜密、反侦查能力强,对他的调查需要格外的谨慎。”禁毒民警介绍,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马大勇的试探行为还在继续,其又连续收到了两次从云南寄来的包裹。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决定对相关包裹暂时不予开封,暗中张开抓捕大网,静候对方上钩。
  
  守株待兔 挡获大量麻古
  
  2019年12月25日,又一个包裹从云南寄出。寄递信息显示,该包裹的寄出地和前几次一样,但收货人却改为了李明,收货地点也改为了富顺某快递代收点。“明明有固定的居住地址,却费尽心思地要到快递代收点去取快递,这其中一定有猫腻。”凭借多年的禁毒工作经验,民警判定这次的包裹极有可能藏有毒品。
  
  12月28日,该包裹抵达富顺县,而这一切都在专案组的掌控之中。“种种迹象表明,这批毒品会通过富顺县流向重庆等地,因此,收网工作是在富顺县先展开,还是等下家露面后一起收网,当时专案组对此还有些纠结。”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利回忆,仔细分析后,专案组认为把这批毒品放出去后不确定因素太多、风险太大,所以最终毅然决定以堵住毒品为重,在富顺县收网。
  
  随即,专案组民警开始对该包裹抵达的快递待收点及周边进行严密布控。然而,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马大勇在该快递代收点附近远远地张望了一下后,便再也没有露面。难道是信息有误?或者是打草惊蛇了?张利仔细梳理各个环节,并未发现有什么疏漏,于是,他叮嘱专案组民警“沉住气,等。”
  
  第二天,该快递待收点周边依然没有什么动静,但抓捕民警不敢有丝毫懈怠,继续耐心蹲守。第三天下午2时许,一名陌生男子来到该快递代收点,点名要取收件人为李明的包裹。“行动!”随着一声令下,禁毒民警从周边冲出,将取了包裹正准备离开的嫌疑人双手牢牢控制住,并在所挡获包裹内的16罐饮料中查获疑似毒品麻古85袋,共计一万多颗,重量为1607.09克。
  
  抽丝剥茧 斩断贩毒通道
  

  通过现场对李明的审讯和信息分析研判,专案组民警获得了更多有价值的线索。原来,这些毒品从境外运到国内后,是由一个叫刘新的人从云南寄出。住在富顺县的马大勇十分狡猾,害怕毒品寄递到自己家里或是自己去取快递时被警方发现,因此迟迟不愿露面取快递。无奈之下,刘新安排了从网上招募的马仔李明和余小峰两人,分别从云南和成都赶到富顺县取货。没想到,李明刚一露面,就被警方逮了个正着。
  
  随后,警方迅速将马大勇和余小峰抓获归案。为了抓捕刘新,自贡警方多次前往云南开展侦查,同时联系当地警方协助调查。
  
  今年1月9日,富顺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云南瑞丽将犯罪嫌疑人刘新抓获,并在其出租屋内查获装在饮料瓶中的毒品麻古15袋,共计282.97克。
  
  目前,四名贩毒嫌疑人已经被警方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