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肇事 父顶包 朋友做伪证 警方:一个都跑不脱!

  
2020-07-23 17:34:50
     

  本报全媒体记者曾昌文实习生张舒婷
  
  儿子驾车肇事,撞死行人,为了不让自己的人生有污点,找父亲“顶包”,并让女友和朋友作伪证,企图瞒天过海,但终究纸包不住火。
  
  近日,成都交警侦破了这起交通肇事案。目前,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廖某龙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3名作伪证的嫌疑人因涉嫌包庇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一场交通事故 行人被撞身亡
  
  今年5月22日晚,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温江区府通路和盛镇某路段发生一起机动车撞行人的交通事故。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事故受害人为一名叫李某珍的女性,经医生确认已当场死亡。
  
  民警立即在现场展开调查。经询问,一名叫廖某富的中年男子自称是这起交通事故的肇事者。廖某富称,自己是事发地本地人,驾驶一辆车牌为川A53D××的车经过此路段时发生意外,将被害人李某珍撞死,同车人还有一名年轻女子陈某。民警遂将廖某富及同车人陈某带到交警大队进行调查。
  
  父亲女友出事 男子不闻不问
  
  在调查中,警方了解到,同行乘车的陈某是涉嫌肇事驾驶人廖某富的儿子廖某龙的女友。当日傍晚,廖某富驾车送陈某出门存钱,开车途中发生了这起交通事故。
  
  这一切似乎都说得通。然而,接下来的调查却让警方开始觉得不太对劲。
  
  当警方问到为何是廖某富送儿子女友回家、当时廖某龙在做什么时,二人均表示不知道。这引起了警方的怀疑。同时,警方注意到,从5月22日案件发生到5月24日警方组织事故双方调解、安排丧葬等有关事项的过程中,廖某龙一直没有出现过。亲生父亲和女友发生了出人命的大事,他却连事故现场和交警队都未去过,甚至对此不闻不问,警方觉得这太不寻常。
  
  带着种种疑问,6月8日,警方通知廖某龙前来交警大队做了第一次询问。“案发时我和朋友何某在和盛镇上的某家小馆子吃饭,接到女友电话才知道父亲出事了,我立即通知了另一个朋友罗某开车来接我,将我送到了事故现场。”询问过程中,被问及案发时行踪,廖某龙这样回答,并称有人能证明他不在现场。
  
  询问疑点重重 警方深入调查
  
  为了核实廖某龙的话是否真实,3天后,民警再次通知廖某龙和他的朋友到交警大队接受调查。在这一次的询问中,民警发现了更多疑点。
  
  廖某龙再次交代案发时他和朋友在镇上吃饭,但这次吃饭的地点变成了一家串串店,和上一次说的地点不一致。仅仅过了3天,就记不清楚了吗?民警带着这个疑问询问了开车接送廖某龙的好友罗某。罗某更是一问三不知,不清楚廖某龙吃饭的具体位置,也记不清廖某龙是从哪里上的车,坐的哪个位置。
  
  针对询问中发现的问题,民警立即根据廖某龙说的行驶路线调出了案发当日的“天网”监控。奇怪的是,在所有这一时段的“天网”中,都没有发现廖某龙和罗某以及罗某车辆的踪迹。多方面的证据不吻合,加深了民警对案件真相的怀疑。
  
  纸包不住火 真相浮出水面
  
  面对诸多疑问,民警立即通知案件相关人员廖某富、廖某龙、陈某、罗某提供其在案发当日所有的通话清单。
  
  在强大的侦查压力下,6月12日,廖某龙深知已经瞒不住了,便在其父亲廖某富及女友陈某的陪同下来到交警大队投案自首。这一次,他终于如实交代了案发当日的情况。
  
  5月22日晚,廖某龙驾车搭载女友陈某由南向北行驶至案发现场时,与同向行走的行人李某珍相撞,造成车辆受损,李某珍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想到自己还年轻,不能染上污点,廖某龙迅速在现场找了个隐秘的地方藏了起来,并通知其父亲廖某富前来“顶包”。随后,便发生了文章开头警方调查、审讯的一幕。
  
  真相终于公之于众。目前,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廖某龙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在公安机关侦查期间,廖某龙的父亲廖某富、朋友罗某、女友陈某明知廖某龙驾驶机动车肇事造成一人死亡,仍多次向公安机关提供虚假证人证言,企图包庇廖某龙逃避法律处罚,3人因涉嫌包庇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交警提示
  
  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找人“顶包”不仅严重干扰警方执法,还触犯了法律。依照刑法规定,明知对方犯罪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构成包庇罪。因此,“顶包”这个烫手山芋千万接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