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世纪追逃

  
2020-07-16 12:15:02
     

被抓后,陈某给老婆跪下,亲吻了老婆怀抱着的年幼的孩子
  


  余在科袁伟本报全媒体记者郭建民文/图
  
  “我们是四川省富顺县公安局的民警,家乡的声音你还记得吧?”对陈某而言,这是他既渴望又害怕听到的“家乡话”。潜逃近21年后,今年6月18日晚9时许,陈某在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被自贡警方抓获归案。
  
  1999年11月23日晚,当时只有23岁的陈某伙同余某、张某以租乘两轮摩托车为由,将受害人黄某骗至富顺县兜山镇陆家村公路边,对黄某实施了捆绑、捂嘴等行为并将其捅伤,抢走其摩托车,致黄某窒息死亡。案发后,陈某等3人各自逃匿。2005年,余某落网并获刑,张某和陈某依然在逃。今年6月18日,陈某在云南落网。
  
  被抓后,陈某给老婆跪下,亲吻了老婆怀抱着的年幼的孩子,“我对不起她,对不起娃儿。”陈某的老婆至今都不知道他来自哪里,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案发 3人抢劫摩托致人死亡
  
  陈某是宜宾市南溪区人,1999年11月23日晚,时年23岁的陈某伙同余某(宜宾人)、张某(自贡人)以租乘两轮摩托车为由,将时年29岁、经营两轮摩托车生意的黄某骗至富顺县兜山镇陆家村公路边,试图抢劫其摩托车。
  
  在作案过程中,陈某等3人对黄某实施了捆绑、捂嘴等行为并将其捅伤,随后将其摩托车抢走,留下黄某一人在路边,最终致其窒息死亡。
  
  据富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勇介绍,抢到摩托车之后,3人将车以1000余元的价格低价出售,各分得部分现金用于消费。在得知黄某死亡的消息后,陈某、余某、张某3人十分害怕,开始了各自的逃亡路。
  
  案发后,富顺警方经侦查确定了陈某等3名嫌疑人,开始了漫长的追逃工作。
  
  侦办 21年间追逃从未间断
  
  “这是一起跨世纪的命案,从刑侦大队大队长到公安局局长,已经换了很多任,但临卸任时都会提到这起案件,要求‘不要忘了,要办起走’。”黄勇告诉记者,1999年至2020年,富顺县公安局先后经历了8任公安局局长和4任刑侦大队大队长,在此期间,案件的侦办工作始终没有停止。
  
  2005年,嫌疑人余某落网并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但犯罪嫌疑人陈某和张某仍杳无音讯。
  
  近年来,自贡公安大力实施科技兴警战略,实现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大跨越,极大地提升了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2020“云剑”行动以来,富顺县公安局将“命案积案”的攻坚作为刑侦工作重点,并将该案摆在命案攻坚之列。刑侦大队民警借助现代刑侦科学技术,综合前期大量信息分析研判,终于在5月底获取了一条关于陈某的重要线索。富顺警方当即成立追逃组,全力开展追捕工作。
  
  据一名老民警回忆,大约在2011年,警方收集到的一条重要线索显示,嫌疑人陈某可能在浙江某工地打工。当即,办案民警迅速赶往浙江。抵达现场后,警方发现一疑似陈某的嫌疑人正在洗衣服。他非常警觉,见有陌生人到来,赶紧逃离了现场。“我们先后辗转4省、6市、2县,总里程有2万余公里。”黄勇回忆,追逃组对嫌疑对象、可疑身份开展了细致的摸排核查工作,力争不漏掉一条线索。最终,经办案民警分析研判,基本确定:嫌疑人陈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藏匿于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追逃组迅速转战丘北县,进行秘密走访摸排,准确锁定陈某确切藏身处。
  
  2020年6月18日晚9时许,办案民警在云南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在丘北县旧城区某居民小区的一套住房内将陈某成功抓获归案。
  
  交代 曾想等儿子大点再自首
  
  归案后,陈某向警方交代称,当年得知闹出了人命,3人各自逃匿。他则逃到云南方向,在云南某偏远乡镇认识了一名女子。二人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并一同前往浙江打工。
  
  在浙江,陈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了一张假身份证,还考取了驾照,在那里靠打临工维持生计。女友希望与陈某结婚,屡被陈某拒绝。渴望家庭的女友在2008年和陈某分手。
  
  后来,陈某在浙江又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两人一起回到女方家乡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生活,现已育有两个儿子,但至今没有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在丘北县,夫妻俩靠经营一个水泥制品的家庭作坊为生,陈某偶尔还帮忙做一些装修的临工。“即使我在外面被人打了、受了欺负,也不敢吭声。”陈某表示,逃亡的日子真不好过,被抓获也是一种解脱,自己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我知道总有被抓获的一天,大儿子今年都10岁了,从他1岁多的时候就想过,等娃娃长大一点让他陪着我来自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娃娃,不要学爸爸,要做个好人。可是去年又有了二儿子(现6个月大),不敢想自首的问题了。这种逃亡的日子相当难过,如果没有儿子,我也许早都回来自首了。”陈某说。
  
  被抓后,陈某给老婆跪下,亲吻了老婆怀抱着的年幼的孩子,“我对不起她,对不起娃儿。”
  
  陈某告诉民警,妻子至今都不知道他的真实情况,不知道他来自哪里,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希望早日宣判,死刑也心甘情愿。如果我还能出去,第一件事就是找妻儿团聚,我要当面跟她解释清楚。以后我肯定做一个好人,绝对不会做坏事了。”陈某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