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前 10岁女孩惨遭杀害 19年后 死亡证明查出真凶

  
2020-07-15 12:00:04
     

 

韦习国(左)
  


  范勇林 本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
  
  今年5月,57岁男子“韦二娃”在江西死亡,养女前往派出所为其开死亡证明,才知道养父的真名叫韦习国,系19年前蓬安县一桩命案在逃嫌疑人。
  
  7月13日,记者从蓬安县警方获悉,警方公布了DNA鉴定结果,确定在江西死亡的“韦二娃”,正是19年前小祝遇害一案的在逃嫌疑人韦习国。这起19年前省公安厅督办的命案积案终于告破。
  
  10岁女孩离奇失踪
  
  时间回溯到2001年7月11日,蓬安县利溪镇一名女孩小祝离奇失踪。
  
  小祝,失踪那年10岁,利溪镇花房子村(原利溪二大队)人。失踪前几个小时,也就是11日下午2点多,小祝与村子里其他小孩到邻居韦习国家中看电视。直到傍晚时分,其他小孩都已回家,而小祝却没有回家。祝家人当晚询问过韦习国及其他人,但都表示不知道小祝去哪了。全家人赶紧四处寻找,但仍没有结果。
  
  小祝离奇失踪,祝家人彻夜未眠。次日,小祝的叔父祝某国赶到利溪派出所报案,警方遂展开调查。这时,也就是小祝失踪的第二天,38岁的村民韦习国也从村子里消失了。这异常情况随即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后来,其他孩子向警方回忆道,当天下午他们在离开韦习国家时,没有看到小祝,也没有看到韦习国。
  
  接下来几天,警方与村民在村子附近四处寻找,均没有找到小祝。2001年7月20日,蓬安警方向各地警方发布协查通报。
  
  岩洞里惊现尸骨
  
  2001年8月27日,利溪镇花房子一名捕蛇的村民,在嘉陵江半山腰的一处岩洞里,发现草丛里露出一双腐烂的脚骨。他最初还以为是动物尸体,但当他掀开草丛仔细一看,确定是一具小孩尸骨。很快,蓬安警方赶到了现场。
  
  经过小祝家人辨认,尸体上的衣服与小祝失踪时穿着一模一样,且体型、身高极其相似。之后,警方通过生物检材比对,确定死者身份为失踪的女孩小祝。
  
  据警方介绍,有村民后来在发现小祝遗体附近的稻田里,发现一件被撕裂的衬衫,后经证实,这件衬衫为韦习国所有。
  
  失踪女孩遇害!蓬安警方随即展开缜密侦查。经过调查取证,种种迹象表明,一同消失的韦习国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方事后对韦习国的母亲李某进行询问,李某称韦习国在离开前曾跟她透露过杀害小祝的事情,但她当时没有报警。“7月12日,儿子去找女儿借了500元后便再也没有回过家,我也不知道儿子去了哪里。”李某表示。记者采访获悉,韦习国母亲事后曾因这件事受到过法律处罚。
  
  来信坦白为报复
  
  韦习国逃到哪儿去了?据当年参与办案的民警介绍,在韦习国潜逃后,警方猜测其可能会投靠在外务工的亲戚,于是联系了当地警方展开布控,但一直未发现韦习国行踪。
  
  2001年11月20日,利溪镇花房子村文书伍某平收到了一封韦习国的来信,信中称,他怀疑妻子柯某是被小祝母亲拐走的,他要为此事进行报复,要让祝家付出代价,信中还委托村委会调查他妻子柯某离家的原因。之后,伍某平把书信交给了派出所。“这封书信落款地址落款是广东东莞,但邮戳却盖的是重庆合川。”当年参与办案的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分别组织专案人员前往东莞和合川两地循线追踪,但均无功而返。
  
  这起命案,成为压在蓬安警方心上的石头。过去19年里,蓬安县公安局刑侦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却从未放弃对韦习国的抓捕工作。记者获悉,这些年,韦习国一直被蓬安警方网上追逃。在各类追逃和专项行动中,警方均将韦习国列为重点追逃对象。民警还多次到其家中对韦习国家人开展劝投工作,但一直无果。
  
  死亡证明牵出真凶
  
  今年5月,家住江西省赣江市于都县的小张的养父“韦二娃”死亡。按照当地规定应火化,于是小张前往当地派出所开具死亡证明。派出所要求小张提供死者真实身份。10余年来,小张并不知道养父真实身份,只知道是四川人,姓韦。
  
  四川人、姓韦……当地警方立即通知了蓬安警方。随后,警方在小张养父租住房间的废弃纸箱中找到一张结婚证和一本老相册,结婚证上的名字为韦习国。“几年前,我们得知韦习国的妻子柯某在江西务工,考虑韦习国可能会去找妻子,便联系了当地警方,如果有姓韦的四川人,及时联系我们。”专案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接到了江西于都警方的来电,立即赶往当地进行身份核查。
  
  5月3日,蓬安警方来到于都县殡仪馆,在当地警方与养女小张等人的见证下,蓬安法医对死者韦习国进行尸检并提取了生物检材。
  
  7月9日,记者从蓬安警方获悉,警方公布了DNA鉴定结果,确定在江西死亡的“韦二娃”,正是19年前小祝遇害一案的在逃嫌疑人韦习国。
  
  讲述
  
  养女:直到养父去世才知他是杀人犯
 
 
  “他到我家生活的时候,我才几岁,后来我们一起生活在一起。”韦习国的养女小张告诉民警,她简直不敢相信,与自己生活了十几年的养父竟是杀人犯。
  
  小张表示,自己的父亲在2000年就已去世,母亲黄某照顾着他们兄妹三人。2005年,母亲在工地上认识了一名来自四川的男子韦某。韦某人很勤快,深得母亲喜欢,时间一长,韦某和母亲相恋并居住在一起。“这么多年,我们一直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小张介绍,以前他们也问过韦某的身份,但他始终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名字,因此大家都叫他“四川佬”。
  
  2020年4月,养父韦某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去医院检查发现患了脑梗塞。“我从小就喊他爸爸,他对我也很好。”小张告诉民警,她在为养父办理入院手续询问其名字时,养父只告诉她自己叫“韦二娃”,其他信息仍不愿透露。5月3日,养父韦二娃在医院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