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劫、勒索 169 万元还拍裸照威胁受害人 5男子犯绑架罪、抢劫罪被判刑 一人被判无期

  
2020-07-09 15:09:49
     

  本报全媒体记者刘冰玉
  
  5名男子为了他们的“发财大计”,在高档小区踩点,抢劫路人,通过扇耳光、持刀威胁等方式,当场劫取受害者现金19万元。嫌19万元太少,5人再度起意,挟持受害者,向其家属索要150万元赎金,还拍裸照威胁受害人。
  
  去年8月21日,成都市中级法院经审理,一审判决该案被告人唐小波、姚亚军、李猛、赵红阳、赵新宇犯绑架罪、抢劫罪。5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7年、15年、14年、13年,并处罚金25万元至15万元不等。被告人唐小波、姚亚军、赵红阳不服,提出上诉。省法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审理进行评议并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抢劫路人 先动手者可多得10%
  
  2018年9月期间,唐小波、姚亚军、赵红阳、赵新宇、李猛经常聚集在一起谋划他们以非法获取他人财物为目的的“发财大计”。商量好后,5人驾驶着租来的别克商务车,带上刀具、胶带、口罩等作案工具,多次前往成都天府新区万安街道麓山国际社区踩点,伺机寻找作案对象。
  
  9月23日,唐小波驾驶别克商务车,搭乘姚亚军、赵红阳、赵新宇、李猛从访客通道进入麓山国际社区小区内部道路后,看到了从他们身旁经过的周某。经商议,5人决定对周某实施抢劫。按照此前商定的“首先动手者可多得10%赃款”,赵红阳首先下车勒住周某颈部对其进行控制,姚亚军、赵新宇、李猛等人一起动手将周某抬进别克商务车后,唐小波迅速驾车驶出麓山国际社区,姚亚军因其他原因未上别克车。
  
  随后,李猛接替唐小波驾车沿麓山大道向龙泉、简阳方向行驶。途中,唐小波等人用事先准备好的胶布对周某的手脚进行捆绑,并采用扇耳光、持刀威胁等方式,强迫周某说出其手机解锁密码及手机银行、支付宝账户等密码。得知密码后,唐小波将周某手机银行账户内的14万元分三笔转入了他使用的一个网上赌博账户。随后,姚亚军驾驶其本人的大众捷达车追上来与唐小波等人会合。唐小波、姚亚军等人相互配合,又通过周某的支付宝将5万元转到唐小波使用的另一个网上赌博账户内。
  
  嫌钱太少 威胁亲友转150万元赎金
  
  当时,唐小波等人已经成功转款19万元,但姚亚军觉得抢的钱太少,5人商议后,又让周某找微信朋友圈内的亲友借钱。周某用微信联系其亲友后,亲友不相信其需要借钱,后周某女儿马某及民警相继打来电话,询问周某情况。唐小波在马某与周某通话时,抢过电话告知马某其母亲已被绑架,并向其索要赎金,还威胁马某如果不支付赎金,便杀害周某。
  
  随后,唐小波向马某提供了之前使用的2个网上赌博账户,姚亚军另外提供1个网上赌博账户,要求周某家属往每个账户转账50万元。后周某家属将150万元转入了唐小波等人提供的账户。拿到钱后,有人提议将周某杀害,但因赵红阳等人反对,便没有实施。为防止周某报警,经唐小波提议,由唐小波、赵新宇强行对周某拍摄裸照进行威胁。
  
  悉数落网 分赃当日2人被抓获
  
  2018年9月24日,唐小波等人驾驶别克商务车至成都市龙泉驿区与锦江区交界处时将周某释放,并将周某的手机扔掉。当日,唐小波从其赌博账户内119万元中套取出部分资金进行分赃,其中,赵红阳分得13.9万元,并用赃款购买价值8000元的苹果手机1部;赵新宇、李猛各分得10万元。此外,唐小波还取得周某手链一条,赵新宇取得周某手表一块。
  
  同日,李猛和赵红阳分别被民警抓获。次日,姚亚军和唐小波被民警抓获。赵新宇经网上追逃,于2018年11月8日在昆明市西山区金帝富士大厦被属地公安民警挡获,并于同月11日交由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民警押解回成都。
  
  罪不可逭 5被告构成绑架罪、抢劫罪
  
  2019年8月21日,成都市检察院指控唐小波、姚亚军、李猛、赵红阳、赵新宇犯绑架罪、抢劫罪。
  
  成都市中级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唐小波、姚亚军、赵红阳、赵新宇、李猛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为目的,以暴力、胁迫方式取得被害人钱财19万元,并取得被害人手链、手表、手机,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且系数额巨大。随后,5人又另起犯意,挟持并以杀害周某作要挟,向周某家属索取赎金150万元,其行为已经构成绑架罪。
  
  法院判决:被告人唐小波犯绑架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15万元;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25万元。被告人姚亚军犯绑架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4万元;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9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23万元。被告人赵红阳犯绑架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2万元;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8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0万元。被告人赵新宇犯绑架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1万元;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6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7万元。被告人李猛犯绑架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0万元;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5万元。5名被告人违法所得169万元,应当依法追缴退赔被害人。
  
  被告人唐小波、姚亚军、赵红阳不服,提出上诉。经省法院审理,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对被害人拍裸照 从重处罚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本案中,5名被告人以实施非法目的而相互纠集,在以暴力、胁迫的方法控制被害人后,当场劫取了被害人的银行卡、支付宝里的现金19万元。为获得更多钱财,又起意对被害人实施绑架,以被害人为人质向其亲属勒索财物150万元,因此,本案应以抢劫罪和绑架罪定性。
  
  从赃款分配看,5人约定平均分配赃款、先动手者多分10%,亦能体现5人的平等地位。在共同犯罪中,5人均积极参与、相互配合,不区分主从犯,按照各自在犯罪中的具体作用大小,结合全案情节在量刑时予以区分。5名被告人案发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好,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追赃,无前科,可从轻处理。唐小波、赵新宇对被害人拍裸照行为,酌情从重处罚。赵红阳反对杀害被害人,酌情从轻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