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卖野生动物700余只 9人获刑

  
2020-06-04 12:49:42
     

  闫宇飞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随着大众宠物的普及,一些宠物爱好者又掀起了饲养爬虫、猛禽、野兽等“异宠”的热潮,殊不知此类交易往往涉及濒危和受保护物种,踩上了违法犯罪的红线。
  
  5月21日,由崇州市公安局侦破的一起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在崇州市法院审理,此案动物为蜥蜴、蟒蛇、陆龟三大类共700余只,涉及被告人11名。被告人刘某望、黄某政、王某远等9人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罪被判刑,分别被判处缓刑至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4000元至20万元的罚金。被告人余某、施某因犯罪行为轻微,被免予刑事处罚。
  
  因案件审理正值疫情防控期间,部分被告人未能到庭现场参加审理,崇州市法院启用远程提讯系统,隔空审理了这起重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并当庭宣判。
  
  养殖场成野生动物中转站
  
  2019年7月17日,公安机关对刘某望实际控制的广东“佛山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搜查,现场查获北部黑斑双领蜥228只,绿鬣蜥53只、蓝鬣蜥37只,蓝岩鬣蜥3只,辐纹陆龟18只,亚达伯拉象龟3只、豹纹陆龟3只,苏卡达龟1只。
  
  据刘某望供述,其饲养的野生动物中,有18只陆龟为中国台湾籍人员陈某某寄养,利用其养殖场的便利向黄某政等人贩卖。今年3月19日,陈某某因犯走私珍贵动物罪,被成都中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5万元。
  
  经查,被告人刘某望利用其在佛山市顺德区某地经营养殖场的便利,通过购买、他人寄养、接受赠与、繁殖等形式,共收购绿鬣蜥、亚达伯拉象龟等野生保护动物571只。法院另查明,被告人黄某政、余某、张某等10人相互联系或单独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从刘某望及他人手中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200余只,其中一级野生动物7只。各被告人之间形成一条完整的贩卖野生动物链。在这条黑色利益链上,部分野生保护动物从刘某望经营的养殖场内,经过层层转手,通过邮寄快递的形式售往成都崇州、青羊、双流等地。
  
  涉案动物数量达700余只
  
  庭审中,刘某望辩称,自己养的蜥蜴是人工繁殖的,不属于野生保护动物,“我记不清当时卖过多少只动物了,我觉得公诉机关指控的数量是错误的。”“我不认可刚才说的犯罪事实,‘硫磺巨蜥’是我帮一名网友寄养的,当时他忙着搬家,没有地方养,我就接过来了。”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黄某政狡辩,“我不是刘某望的下线,也从来没有帮他代售过动物,从中赚取差价。”
  
  对自己非法收购“蜡笔球蟒”的行为,施某说:“当时是因为家里大儿子很喜欢爬虫之类的动物,就在网上买了一只蟒蛇,我也不知道买到的是野生保护动物。案发后,我主动把球蟒上交给公安机关了,希望法院能对我免予刑事处罚。”
  
  法院通过在被告人处查获的动物活体、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大量证据,证实刘某望等11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700余只,涉及蜥蜴、蟒、陆龟三大类。经鉴定,圆鼻巨蜥、缅甸蟒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Ⅰ级,犀牛鬣蜥、蓝岩鬣蜥、辐纹陆龟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其余均为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非原产于我国的野生动物)。
  
  法院审理认为,刘某望等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均触犯《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之规定。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及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疫情防控期间顶风作案
  
  “为什么明知出售、收购的这些蜥蜴是野生保护动物,你还在取保候审期间再次作案呢?”面对公诉机关当庭出示的证据,被告人王某远一时哑口无言。
  
  2019年4月13日,王某远以360元的价格出售了1只平原巨蜥给被告人翟某,被警方抓获后,王某远申请了取保候审。然而在今年3月底,王某远在取保候审期间,不顾法纪、顶风作案,继续非法收购野生动物。原本犯罪行为较为轻微,可能被判处拘役、缓刑的他,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万元。
  
  本案承办法官、崇州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徐晓双告诉记者,在两高两部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中,明确规定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崇州市法院充分发挥疫情期间保护野生动物的司法导向作用,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在现行法律的基础上,对在疫情期间顶风作案的王某远依法加重处罚。◎法官说法
  
  外来野生动物依法也受保护
  
  徐晓双说,本案涉及野生动物种类多、数量大、价值总额高、高保护级别动物多,为近些年所罕见,且大多数是外来物种。按照林业部发布的《关于核准部分濒危野生动物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通知》,对这些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管理,同原产我国的国家一级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一样,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应依法查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解除,引发疫情的病毒源头直指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部分被告人为了自己的喜好去购买这些野生动物,却忽视了背后的风险。
  
  徐晓双提醒广大群众,不要为了自身利益和喜好,不顾自己和他人的健康,非法贩卖、运输、购买甚至食用野生动物,否则将面临法律的严厉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