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江岸”的电缆大盗

  
2020-06-03 17:56:43
     

  凌晨时分,一个6人盗窃团伙骑着摩托车、三轮车等,游走在南充市嘉陵区“黄金江岸”及周边公园区域,大肆盗窃电缆线并出售获利,累计涉案金额高达100万余元……

  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刑侦大队在该局巡警大队的配合下,成功侦破“黄金江岸”系列电缆线被盗案,打掉一个盘踞在南充市嘉陵区“黄金江岸”周边长期犯案的盗窃团伙。

  照明通讯电缆多次被盗

  2019年5月至今年3月,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刑侦大队多次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南充市嘉陵区“黄金江岸”接连发生多起照明、通讯电缆线被盗案件。“黄金江岸”作为当地政府新打造的一大景点,是南充市嘉陵区的一张地理名片,其电缆线多次被盗,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引发公众广泛关注讨论。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法分子仍然不知收敛,连续多次作案,行为十分猖狂。

  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刑侦大队接警后,第一时间将案情逐层上报领导。该局党委及副局长杨根深密切关注此案进展,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案情,明确要求该局刑侦大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力争尽快侦破此案,消除舆论影响,严惩犯罪分子。

  初步锁定盗窃惯犯特征

  专案组进行了长达3个多月的跟进分析后发现,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一个3至5人的盗窃团伙。该团伙分工明确,且作案时机全为凌晨时分,选择的交通工具为便于逃避追踪的摩托车、三轮车等,具有很强的反侦查、反跟踪能力,且作案手法迅速且用时短暂,俨然是一个有组织的盗窃惯犯团伙。由于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案件工作暂时搁浅。

  今年3月,图侦民警通过大量侦查和分析摸排,成功锁定部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其中,犯罪嫌疑人何某某在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开了一家废品回收站,经分析判断,此地系该盗窃团伙销赃时的聚集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先前数次案发现场的勘查取证、调取监控等大量工作后,专案组民警终于锁定了该团伙全部6名嫌疑人,并成功掌握了他们的活动轨迹,以及他们常去的“老地方”——“黄金江岸”周边。

  3月26日夜间,气温骤降,伴随着狂风暴雨。专案组民警通过整合多方线索、适时追踪,判定6名犯罪嫌疑人将再次作案,而作案时间预计在26日夜间至27日凌晨。专案组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上级汇报,上级领导表示抓捕时机成熟,命令专案组民警根据可能遇到的情况制定详细的抓捕方案,并提醒参战民警在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确保抓捕任务圆满完成。

  全面收网行动顺势展开

  随后,民警们分组提前到达现场布控,准备实施抓捕。不出意料,26日傍晚,犯罪嫌疑人王某、何某龙、范某龙、刘某刚、杨某等人商议,当天晚上再次到南充市嘉陵区人民医院对面的小公园盗窃电缆线。5名犯罪嫌疑人携带事先准备好的钳子,由王某和范某龙分别驾驶摩托车搭载刘某刚、唐某洪与杨某,来到他们之前盗窃过的嘉陵区人民医院对面的新建造的公园门口。5名犯罪嫌疑人将车停放在212国道线上,然后步行进入公园。王某安排唐某洪与杨某分别在公园靠212国道线与靠泥溪口大桥附近望风,王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电缆活动,用事先携带的钳子将埋在地下的电缆线剪断后,将电缆线从井内抽出盗走。在3名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的过程中,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何某某来到盗窃现场与王某等人汇合后,一并加入盗窃行列。

  该盗窃团伙浑然不知,此时,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刑侦大队和巡警大队的几名民警早已蹲守在废旧回收站附近,静静地等待着“猎物”的到来。27日零时刚过,风雨大作,雷电交加。由于天气情况实在恶劣,不得不让人担心有计划之外的变化。时间又过去3个小时,侦查人员依然打着十二分精神,不敢有丝毫走神。27日凌晨3点15分,倒数“3、2、1”的抓捕命令一出,民警们冒着倾盆大雨立即展开抓捕行动。两名犯罪嫌疑人见状撒腿就跑,两名专案组民警与王岱巡、蒋卫林两名巡警立即奋力追赶。此时,一名企图跳河逃跑的犯罪嫌疑人被瞬间制服,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某乘机从西河桥上跳入河中。由于路湿地滑,抓捕民警跟着跳下后重心不稳摔倒在河堤上。眼看与犯罪嫌疑人的距离越来越远,巡警王岱巡水性较好,奋不顾身跳入河中,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杨某后,将其拽住游往岸边,其他民警迅速上前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擒获。此次抓捕行动,民警们全身都被雨水和河水打湿,6名犯罪嫌疑人也被全部缉拿归案。

  经连夜讯问,6名犯罪嫌疑人全都如实供述了作案过程和销赃方式。原来,犯罪嫌疑人王某曾在遂宁市有盗窃电缆线的前科,带着团伙自2019年5月左右开始密谋对南充市嘉陵区滨江大道“黄金江岸”、泥溪口等公园区域铺设的电缆线实施盗窃,然后由何某某的废旧回收站负责收赃、销赃。据统计,该团伙先后盗窃电缆线约3300米,累计涉案金额高达100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范某某、杨某、刘某某已被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何某某、唐某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高波 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