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被骗98万元

  
2020-05-14 14:44:25
     

  尹帮鸿 张敦霜 本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犯罪分子盗用企业法定代表人QQ,从公司财务人员处骗走98万元,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什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历时半个月,在德阳市公安局相关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多警种合成作战,辗转辽宁、河北等2省近7个市、县,成功破获该起特大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为受害人追回全部赃款98万元。

  盗用QQ骗走98万

  4月9日,什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受害人报警称:什邡市双盛镇某建材公司内有人被骗98万元。经民警初步了解,犯罪嫌疑人盗用建材公司法定代表人廖某的QQ,通过其QQ骗取公司财务人员信任,致使财务人员向嫌疑人转款98万元。

  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又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关键时期,该案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为有力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什邡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进行专案侦办。

  专案组第一时间将案情向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相关技术部门汇报并寻求支持,同时展开先期侦查工作。通过专案组对信息流、资金流和涉案账户的系统梳理分析,线上线下同步人员核查,长期在辽宁省朝阳市和河北省承德市活动的董某进入了警方视野。

  抢抓战机跨省追捕

  4月10日,在案发后24小时之内,专案组侦办电信诈骗案件骨干民警带领2名民警奔赴朝阳市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随后,该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邓国强率第二批专案民警前往辽宁,得到朝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协助。与此同时,率先到达朝阳市的民警得到嫌疑人董某极有可能逃窜的线索,迅速将情况汇报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小虎。为抢抓战机,专案组迅速协调朝阳公安刑侦支队30余名警力一同实施抓捕。

  4月14日,按照行动方案,两地警方在朝阳市双塔区一传媒公司内将董某抓获。随后,专案民警在董某租住房内查获赃款16万元。

  经过连夜突审,董某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并交代出两名上家——李某莹及马某,二人目前正在河北省保定市。

  蹲守4天嫌疑人落网

  4月16日,第三批专案组增援警力连夜前往辽宁,将犯罪嫌疑人董某押解回川,同时将查获的16万元赃款带回。

  在随后的侦查中,专案民警发现,李某莹及马某两人反侦查意识极强,知晓董某被抓后,惊慌失措的二人同时弃用原有通讯、交通工具,并切断了和其他关系人的一切联系,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经细致研究,民警决定从二人的关系人着手,力争获取线索。对二人近十余名关系人及关系人的30余名亲友进行梳理研判后,警方发现3辆轿车可能为其所用。通过对目标车辆海量卡口数据筛查和视频追踪,专案民警成功寻找到目标车辆的停放点,并进行蹲守。

  经过4天70余小时的连续蹲守,4月21日11时许,犯罪嫌疑人马某出现在保定市定兴县蹲守民警的视线。马某走近目标车辆,打开车门上车后准备离开。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转而采用跟踪方式。经过50余公里路程,嫌疑车辆在高碑店市城区一小区门口缓缓停下。马某下车,前方则出现另一将嫌疑人李某莹的身影,就在两名嫌疑人正要碰头会合时,专案民警迅速出击,将两人同时控制。

  经突审,两人均失口否认自己的犯罪行为,以各种理由搪塞。专案民警针对嫌疑人特点调整审讯策略,最终,两人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和赃款藏匿地点。

  据供述,得手后,两人找到多人分10余次分别在北京市、辽宁省朝阳市和河北省承德市取走被骗取的全部资金。针对已经挥霍的20余万元赃款,专案民警对两人家属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其家属主动将两人挥霍的款项补齐。

  4月22日,李某莹被专案民警安全押解回川,82万元赃款也安全带回,马某因病就地办理取保候审。4月23日,调取证据的两名民警完成后续工作后安全返回。至此,98万元被骗资金全部追回,成功挽回民营企业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李某莹、董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什邡警方采取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