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游客掰断石钟乳 道歉赔偿2500

  
2020-05-13 11:29:48
     

  在距离古蔺县县城48公里处的国家4A级景区古郎洞,形成于白垩纪年代,至今已有几亿年历史。洞内景观丰富,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栩栩如生,石瀑、石灵芝、石珊瑚、石柱、石花等奇观随处可见,一颗石钟乳的成型往往需要上万年甚至几十万年,具有极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

  然而就是这十分珍贵的石钟乳,依然有人动起了“歪脑筋”。

  五一黄金周刚过,古蔺法院就在古郎洞景区巡回审理了一起破坏石钟乳的案件。游客、村民、景区工作人员等50余人到场旁听。

 

 

  2019年10月,游客何某某在游览古郎洞景区途中,将两颗石钟乳破坏,约长30㎝到40㎝左右,并将较大的一颗扔掉,较小的一颗石钟乳准备带回家做观赏摆件。后经景区安保人员发现并报警,经警方协调处理未果,原告泸州古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起诉至古蔺法院,要求被告赔偿损失并恢复原状。

  案件审理过程中,经法官释法明理,被告主动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庭向原告赔偿损失2500元,并向原告认错道歉。

  景区负责人涂某某表示,石钟乳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其价值无法用金钱衡量,一旦损坏即使运用再先进的科学手段也无法复原。起诉的最终目的并非是要获取赔偿,而是要警示和教育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同时也要提醒广大游客,进入景区要树立安全,文明旅游的观念。

  旁听人员肖某表示,今天听了这个案件后,很有感触,以前自己这方面的法律意识也很淡薄,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更自觉地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我也会把这个案件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宣传,让大家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共同保护好我们珍贵的旅游资源。

  据承办法官介绍,古蔺把旅游产业发展摆在重要发展位置,目前,县内已有4个国家4A级景区,5个国家2A级景区。把该案搬到景区巡回审理,邀请群众参与旁听,以案普法,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对于依法保护旅游资源,提升公民和游客的法律意识和整体素质具有现实积极意义。(文/图 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