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介公司被罚 10 万元

  
2020-04-17 13:05:46
     

张坤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在涉案房屋已被法院查封的情况下,房屋中介未经法院授权,竟然擅自开锁进入该涉案房屋……15日,成都高新区法院依法对扰乱司法拍卖秩序、妨碍司法公正的成都楼满多地产营销策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楼满多公司)实施罚款10万元,并对主要责任人员邓某处以7日司法拘留和罚款1000元的处罚,对参与该公司行为的杨某、夏某某分别作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法院办理的首例妨害司法拍卖的案件。成都高新区法院提醒广大群众,购买法拍房应通过正规渠道,任何打着“能够对接法院”的幌子收取服务费的行为都是不合法的。

擅闯司法查封房屋

法拍房是指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强制拍卖的房屋。当债务人无力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债权人申请执行后,法院根据申请或依职权依法启动对被执行人名下房屋的评估拍卖程序,以拍卖所得价金满足债权。

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某支行申请执行向某、李某、张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执行标的为本金345万元及利息等,另该案执行费由被执行人承担。在执行过程中,成都高新区法院于2019年12月18日依法查封被执行人向某、李某名下按份共有的位于成都市温江区永宁镇芙蓉路某小区房屋一套,并将上述不动产移送评估拍卖、张贴封条上锁待拍,现上述房屋处于拍卖公告期。

近日,成都高新区法院执行工作人员发现,该房屋查封封条被撕毁。经相关技术手段调查,法官发现楼满多公司工作人员邓某在某房地产交易网站上发布虚假信息,信息内容为“因个人原因,现委托法院处理……公司房源直接和法院对接……”锁定这一情况后,执行法官立即采取措施,对楼满多公司法定代表人毛某以及该公司员工邓某、杨某、夏某进行依法传唤。

经依法讯问,楼满多公司员工邓某、杨某、夏某供述,他们在明知该涉案房屋已被法院查封的情况下,未经法院授权,于4月3日自行开锁擅自闯入,进入室内拍照、录制视频,发布了出售该涉案房屋的不实信息。

妨害司法拍卖被处罚

成都高新区法院查明,楼满多公司不仅涉嫌发布虚假信息,欺骗大众企图赚取“佣金”,而且未经法院许可,擅自开锁闯入法院司法拍卖房屋,严重扰乱司法拍卖秩序,影响法院司法拍卖的公正性,应当予以严厉打击和惩戒。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五)项、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百一十六之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八十七条第一款第(五)项的相关规定,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10万元以下;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5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拘留的期限,为15日以下。

随后,楼满多公司主动向成都高新区法院递交了悔过书,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毛某及涉事员工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严重干扰了法院的司法拍卖工作,鉴于上述情节,成都高新区法院依法酌情对其从轻处罚,最终,高新区法院作出前述处罚决定。

◎法院提醒

购买法拍房应通过正规渠道

受到房屋限购政策影响,许多不满足购房条件的人转而青睐不限购、价格低、能贷款的法拍房,面对迫切的购房需求,加之社会大众对网络司法拍卖知识了解甚少,存在很大程度上的信息不对称,这给居间方提供了很大的利益操作空间。房产中介、投资公司、拍卖行等在利益的引诱下,铤而走险,虚假宣传并采取所谓“尽职调查”“代理办理过户”等形式恶意收取高额手续费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目前,法院委托正规的司法拍卖公司仅仅承担带人看样、接受咨询、回答与拍卖房有关的基础性问题等工作,并且不收取任何佣金。

在此,法院提醒广大群众,购买法拍房应通过正规渠道,目前,有淘宝、京东、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中国拍协等7家入库最高法司法网络拍卖平台;司法网络拍卖实行“零佣金”制,法院从未委托任务机构收取任何费用,任何打着“能够对接法院”的幌子而收取服务费的行为都是不合法的,群众应严格按照司法拍卖流程注册账号,仔细阅读拍卖公告,亲自参与看样,最后缴纳保证金并参与司法拍卖,切勿轻易相信中介机构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