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中跟踪情敌 兄弟俩误杀无

  
2020-04-15 11:28:50
     

何显飞本报全媒体记者牟廷河

2018年2月3日晚上,蓬安县东风路发生了一起触目惊心的惨案,42岁的聋哑人柴森手持尖刀,朝着35岁的过路男子曾阳一阵猛捅,致其当场身亡。事后据公安机关调查,柴森与曾阳从未有过任何交集,更没有个人恩怨,由于柴森的弟弟柴林将曾阳错认成其情敌的同伙,示意哥哥动手,以致酿成悲剧。日前,省法院终审裁定维持了南充中院的一审判决,柴氏兄弟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1离异归乡又娶妻再婚不久现危机

柴森与柴林兄弟俩出生在蓬安县长梁乡文昌村。柴森4岁那年得了一场重病,病愈后便成了一名聋哑儿童,长大后也没有念过一天书。柴森虽然从小落下了残疾,但是人却很聪明,特别照顾比他小4岁的弟弟柴林。柴林小学毕业后,便没再念书,成天与哥哥在村里瞎混。兄弟俩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他们便与父亲相依为命。

成年后,柴森未能娶妻。柴林在山西打工多年,到当地一个女孩家入赘,生了一个女儿。后来柴林夫妻俩感情破裂,女方倒赔了他一些钱,与他离了婚。柴林回到蓬安县老家后,经人介绍,认识了在蓬安县某镇一家企业上班的女子黄雁。黄雁是大学毕业生,长得一表人才,柴林对她言听计从,呵护备至。二人婚后度过了一段温馨浪漫的时光。几年前,夫妇俩在蓬安县城相如镇购买了住房。那时,柴氏兄弟的父亲因病住进了敬老院,柴森一人在长梁乡老家生活。柴林想到哥哥生活多有不便,一个人在乡下又很孤单,在征得黄雁同意后,把哥哥接到了县城家中一起生活。

因为文化程度和性格方面的差异,柴林与黄雁共同生活了几年后,夫妻双方的矛盾日渐突显,经常为一些家庭琐事吵架。每当他俩发生口角,柴森无一例外地成了黄雁的“保护神”,两眼瞪着弟弟对其指指戳戳,有时还举起拳头,做出要打弟弟的样子。然而,柴森根本无力化解弟弟和弟媳的感情危机。

据案发后柴林向民警陈述,2017年底,黄雁向他摊牌,坚决要与他离婚。柴林不想失去第二段婚姻,没有答应。黄雁便不再回家,还把家里的冰箱和空调也搬走了,把夫妻俩共同购买的一辆小轿车也开走了。柴林把女儿带到黄雁上班的公司吵闹,想要以此给她施加压力,但黄雁去意已定,始终不愿回心转意。

2争夺挎包起冲突接受赔款心不服

2018年1月17日中午,柴林来到蓬安县城某小区大门外蹲守,黄雁的父母就住在这个小区里。过了一会儿,他发现黄雁回到了小区,便上前对她好言相劝,希望她回家。黄雁冷冷地说:“不回!”柴林又让她带自己去见爸妈,找他们评理,黄雁也没有理会。柴林心中的怒火渐起,便去抢夺黄雁的挎包,想看里面有没有车钥匙,准备抢回去。黄雁死死地抓着挎包不放,双方僵持不下,小区里的不少人围拢过来看热闹。

这其间,黄雁的父母和另外几名青年男子先后赶了过来。柴林认出其中3人是黄雁的弟弟和他的两个朋友,还有两个小伙他不认识,一个穿着一件黑色羽绒服,另一个戴着一副眼镜,两人站在一起。黄雁弟弟的一个朋友认识柴林,便以劝架为名,一把将他拦腰抱住,黄雁乘机挣脱了柴林,把挎包也夺了回去。柴林认为此人是在帮助黄雁,勃然大怒,抓起一条板凳砸了那人一下。穿黑色羽绒服的男子夺过柴林手中的板凳,用力砸在他的左手腕部,致使柴林左手骨折,被送往医院治疗。

事后,柴林的岳父劝他不要把事情闹大,柴林这才知道打自己的那名男子是他老婆的前男友彭勃。禁不住岳父的劝导,他答应和彭勃和解。1月25日,双方到蓬安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接受调解,黄雁也跟了过去。柴林把哥哥柴森也叫到了派出所。柴森见到弟媳黄雁后一反常态,朝她挥舞着拳头,让黄雁十分害怕。此时的柴林心中依然装着黄雁,便向柴森使了一个眼色,指了一下彭勃,又指指自己绑着绷带的左手,示意正是此人打了自己。柴森当即要冲上前去打彭勃,被民警挡住了。当天,经民警调解,彭勃赔偿了柴林1.5万元,柴林表面上答应不再找他的麻烦,心里却很不服气。

3呼朋唤友追情敌一路跟踪不停歇

此事过后,柴林觉得黄雁可能和彭勃住在一起了,决定要抓他们的现行。为了探明黄雁的新住处,柴林准备对其盯梢。2018年2月3日是星期六,柴林知道黄雁第二天不上班,晚上下班后可能会从镇上回蓬安县城,他便租了一辆“野的”,带着柴森及朋友的儿子江波,还有江波的同学肖东,于2月3日下午4时许从蓬安县城前往黄雁上班的镇上,将车停在黄雁所在公司的大门外守株待兔。

当天下午6时许,柴林在车上看见黄雁下班了,跟彭勃一起坐上了一名男子驾驶的白色越野车,向县城方向驶去。柴林便叫“野的”司机开车,紧紧跟着那辆越野车不放。越野车一路奔驰,大约半个小时后来到了蓬安县城,停在了城北路往龙角山方向的路口。恰巧此时旁边有一辆出租车在下客,“野的”司机便说他担心在县城拉客会受到查处,便让柴林等人下车去乘坐那辆出租车。4人便赶紧下了车。因为路灯昏暗,行人又多,这时他们仿佛看见越野车上有人下来,但不能确定是否是黄雁和彭勃。眼见那辆越野车慢慢向前开走了,柴林等人便赶紧上了路旁那辆出租车,向司机谎称前边越野车上的人欠了他们的钱,示意司机快快跟上去。

不一会儿,越野车行驶到东风路一家超市门口停了下来,柴林让出租车司机赶紧停车,司机便超越了那辆越野车,在前边几米远的地方停下。下车后,柴林便让两个小伙子下车去跟踪黄雁,看看她住在哪里。两人走后不久,柴林和柴森也下了车,见越野车上没有黄雁和彭勃,便到超市内外寻了一圈,也没有看到那两人,柴林感觉奇怪,便示意柴森重新回到了出租车上。

原来,黄雁和彭勃乘坐黄雁同事的车,在县城城北路口就下了车,只是当时柴林等人匆忙间没有看见,误以为他们仍在车上,便换了辆车继续跟踪。

4黑夜走眼酿命案兄弟俩双双领刑

柴林和柴森刚回到出租车上,柴林突然看见越野车旁出现了一个戴眼镜的男子,模样有点像1月17日中午他与彭勃发生冲突时,站在彭勃身边的那名男子。柴林认为他和彭勃是一伙,心中顿时涌出怒火,拍了拍柴森的肩膀,又指了一下出租车前边那个过路男子,示意那人就是上次打他的人。柴森拉开车门跳下出租车,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尖刀握在手中,朝过路的那名男子奔了过去。柴林担心会连累自己,便让出租车司机向前开了七八米远后停下,他付了车费下车,看见柴森手里捏着一把亮晃晃的带血尖刀,那个戴眼镜的男子已经倒在了血泊中,他便逃跑了。

原来,柴森一气之下朝那人连戳了七八刀,那人倒地后,他又照对方背部捅了三四刀。可怜那人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便气绝身亡。周边群众立即报了警,警方和120迅速赶到现场。被柴森袭击的男子在送医途中死亡。经查,死者叫曾阳,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是蓬安县一家演艺公司的员工,生前与柴氏兄弟没有半点瓜葛。案发当天下午,他在医院陪伴生病输液的女友,晚上7点多离开医院,准备去参加一名朋友的生日晚宴,没想到被柴林误认为是情敌的同伙,成了柴森利刃下的冤魂。民警立即调取案发地周围的监控,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排查。

再说柴森逃跑途中将尖刀扔到东风路公交车站台旁边,又乘坐出租车来到朋友涂猛家中,谎称自己和人打了架,要在这里躲一躲。没过多久,涂猛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说东风路一家超市门口有人被杀,便把照片交给柴森看,问是不是他干的,柴森点头称是。涂猛便给他弟弟柴林打电话,告诉了他这个消息。柴林慑于法律的威力,在涂猛陪同下到蓬安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供述了柴森的落脚处。随后,民警将正在涂家睡觉的柴森抓获。此时的柴森还妄想抵赖,比划着告诉警察他当天在钓鱼,然后到朋友家睡觉,没杀过人,但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南充中院审理本案时认为,柴森和柴林的行为均构成故意杀人罪,其中柴森系主犯,柴林系从犯。2019年4月15日,该院一审依法判处柴森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柴林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一审判决后,柴林不服,向省法院提起上诉。日前,省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