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时分00后组团疯狂盗窃

  
2020-04-08 11:29:37
     

罗巍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为筹钱吃喝玩乐,一个盗窃团伙在疫情期间疯狂作案近百起,涉案财物价值数万元,更令人震惊的是,该团伙9名成员全部是“00”后,其中有6名还是未成年人……近日,记者从富顺县公安局召开的“奋进二号”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该局侦破一起跨市系列盗窃案,打掉一个流窜省内、专门砸门入室盗窃的未成年人犯罪团伙,用实际行动护航复工复产。富顺警方呼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重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20余家店铺相继被盗

3月15日,富顺县警方接连接到多起报警:当天凌晨时分,富顺县城区的六七家临街店铺相继被盗。接警后,警方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和调查走访。

就在警方开展侦查工作的同时,犯罪嫌疑人仍在猖狂作案。在随后的两天里,富顺县又接连发生20多起类似的盗窃案。办案民警注意到,所有案件的作案手法相似,犯罪嫌疑人选择在凌晨作案,通过暴力方式破坏店铺玻璃门锁,然后进入店内盗窃柜台内存放的少量现金和香烟等物。

几天前,自贡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刚刚发布了第16号通告,明确了有序恢复餐饮堂食等服务业及场所,接二连三发生的商铺盗窃案,一时间让富顺县的众多商铺业主人心惶惶。富顺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富顺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缪剑任组长,他要求,抽调精干警力尽快破案,挽回群众损失,消除社会影响,增强群众抗疫和复工复产的信心。

由于现场勘查和外围的调查走访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在继续深入调查走访的同时,专案组民警调取了多个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视频。通过对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的研究分析,细心的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极其隐蔽。据专案组民警魏子喆介绍,嫌疑人作案时间都集中在后半夜,有人负责破坏门锁入室盗窃,有人负责望风。由于嫌疑人在实施犯罪的过程中,均以口罩遮盖面部,通过视频根本无法辨别其相貌,仅能通过身型特征和作案手法,初步推断嫌疑人年龄低龄化,且可能是流窜作案。

持续蹲守锁定嫌疑人

通过查看海量的监控视频,一辆川K牌照的白色小轿车进入专案组视野。“一连三天,该车都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每天凌晨2点左右出现,5点左右离开,时间节点和案发时间高度吻合。”专案组民警赵佳阶回忆称,由此,大家推断川K牌照白色小轿车车主——21岁的威远县人林某杰有重大嫌疑。

在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年龄特征后,专案组民警及时调整思路,连夜对近段时间林某杰去过的地方和接触过的人展开地毯式摸排。通过研判,廖某涛等3名和林某杰有密切接触的人逐渐浮出水面,其体型特征、衣着和肢体语言等每一个细节与监控视频中进行踩点的嫌疑人身影完全一致,正是专案组苦苦寻找的犯罪嫌疑人。

3月20日早上,通过跟踪布控,专案组民警跟随嫌疑人来到威远县某旅馆,发现了该团伙的聚会窝点。为了不打草惊蛇,也为了彻底摸清涉案人员情况并将其一网打尽,专案组决定在旅馆周边继续蹲守,待所有嫌疑人露出水面时适时进行抓捕。在蹲守的同时,在威远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确定了包括林某杰、廖某涛在内的全部9名犯罪嫌疑人。蹲守一直持续到21日0时。一直停靠在旅馆附近的白色小轿车趁着夜色驶出,径直往自贡方向驶去,民警不动声色地一路跟随。

21日凌晨1时许,白色轿车来到自贡市光大街,车上3人下车吃宵夜并短暂停留后,又开车上了内宜高速往宜宾方向驶去。当车行驶至宜宾服务区时,专案组抢抓战机,立即进行抓捕,林某杰等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专案组立即在车上对林某杰进行审查。根据林某杰的供述,专案组民警在自贡将正在吃宵夜的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根据被抓获人员提供的线索,21日凌晨5时许,该团伙最后两名犯罪嫌疑人也在威远县落网。

经查,今年3月以来,林某杰等9名犯罪嫌疑人不特定结伙,流窜于自贡市区、荣县、富顺县,宜宾市翠屏区,内江市东兴区,资阳市雁江区,仁寿县等地,采取破坏门锁的方式进入临街店铺实施盗窃,共计作案近百起,涉案金额数万元。

团伙成员低龄化引深思

系列盗窃案成功告破后,富顺县警方没有破案后的如释重负,随着审讯的深入,专案组民警的心情却愈发沉重。

通过审讯发现,该团伙由青少年构成,在这9名犯罪嫌疑人中,年龄最大的21岁,最小的只有15岁,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多达6名。“他们在交代作案情况时很从容,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在抓捕中,看到同伙被抓,有人反而会开心大笑,就像做游戏一样。”民警赵佳阶说,在审讯时,有人甚至会用开玩笑的语气和民警调侃:“我早就知道会被抓,但没想到这么快。”

警方在对该团伙成员进行审查后发现,他们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是事实孤儿、父母离异,也有些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都是家长疏于管教,过早接触社会,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他们知道自己是未成年人,即使被抓也会免于刑事处罚,所以屡次肆无忌惮作案。”赵佳阶说。

据了解,该团伙中,有多人曾因为盗窃被公安机关依法教育处理。在本次跨市系列盗窃案中,盗窃所得赃物也大多被他们吃喝挥霍。目前,林某杰、刘某宇等3名年满16岁的犯罪嫌疑人已分别被采取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因杨某瑞等6名涉案人员均系未成年人,尚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民警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其分别予以训诫教育,并责成其监护人领回严加管教。

为劝其向善,富顺县公安局关工委积极和威远县公安局关工委联系,加强对这些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和监护引导。“当前,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正日益突出,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富顺县公安局政委安立呼吁,在未成年人的监督和教育中,学校、家庭和社会要承担起共同的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