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买驾照打错电话 他,将错就错骗走9万

  
2020-04-01 10:40:17
     

文俊芳 本报全媒体记者 熊勇

错误的电话号码将原本不相识的人拉扯到一起,而故事,就此产生。

邓某想花钱买驾驶证,误把余某某当驾校教练,打电话托其办事。余某某将错就错,冒充驾校教练以各种理由要求其转钱,邓某先后35次向余某某转款近9万元。近日,眉山市东坡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结此案,以被告人余某某犯诈骗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4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陌生男子要“送钱”将错就错

2019年11月中旬,警方接到报警,报案人称自己被冒充驾校教练的人骗取了钱财。经侦查,2019年12月5日,犯罪嫌疑人余某某在成都市双流区学府西路被公安民警抓获。

据余某某交代,2019年1月初,他接到一陌生男子的电话,通话中,男子称呼他为某驾校教练“秦师傅”,并表示想要花钱让他帮忙通过驾驶证考试。待业在家的余某某正愁没钱花,听说对方要给钱,便将错就错,一口答应了下来,不仅把对方电话存了下来,还加了微信好友。

几天后,余某某通过微信联系上该男子,让男子将考取驾驶证的相关资料发给他,并要求其转款500元。对方收到信息后,立即向余某某转了800元。感觉对方很大方,要钱很容易,余某某当天晚上又以还需要800元为由,又让该男子转款,对方很快又转了800元。

通过这两次转款,余某某觉得对方有钱、耿直。之后,余某某又以通过科目一、二、三、四考试,需要打点关系为由,先后多次要求对方转钱,对方均如数转款。

疏忽拨错电话号码遇上诈骗

被害人邓某今年57岁,系夹江县梧凤乡的农民。因看到周围的邻居大多都买了轿车,自己心痒痒。经过再三考虑后,邓某决定先去考驾照,然后也买个车开开。

2019年1月,邓某到驾校报了名。报名当天,邓某从别处得来了一个电话号码,以为是其教练秦师傅的电话,便存在手机通讯录中,却不想,由于自己的疏忽,号码存错了一位。

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怕科目一和科目四考不过,邓某想通过出钱的方式,让秦师傅帮助自己通过驾驶证考试。于是,邓某试着拨通了“秦师傅”的电话……

在“秦师傅”的“指导”下,邓某通过微信向其转账34笔、银行卡转账1笔,合计金额88180元。

然而,几个月过去了,邓某的考试仍没通过,驾驶证也没影。邓某多次催促“秦师傅”帮其拿驾驶证。2019年11月11日,邓某再次拨打“秦师傅”的电话,却无法接通,微信也无法联系了。11月14日,邓某来到驾校找到教练秦师傅,问自己的驾驶证什么时候能拿得到。秦师傅一头雾水,说:“你拿啥子驾驶证哦,先去练搬盘子”。邓某一听不对劲,立即问了秦师傅的电话。果然!面前秦师傅的电话号码与手机上存的“秦师傅”的号码不一样。邓某这才意识到之前联系的都不是真正的秦师傅,自己被骗了,于是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

近日,眉山市东坡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结此案。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余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办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遂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