枚残缺指纹 牵出身负重案的网逃人员

  
2019-12-17 10:38:26
     

近二十年前,他在广东和四川分别犯下一起绑架案和一起抢劫案,同伙落网后,他却侥幸逃脱。此后数年,他改名换姓生活,又因涉毒品犯罪获刑入狱。让他没想到的是,他人在广东的监狱中服刑,来自千里之外四川的民警却找上了门。

记者昨(16)日从米易县公安局了解到,该局日前利用实战指挥体系,通过刑侦等多警种联合作战,成功比对出一名潜逃近二十年的网上在逃人员吴某某。

梳理户籍信息锁定一名在逃人员

今年10月初,在全国公安机关“云剑”行动开展过程中,米易县公安机关认真梳理该县户籍网上在逃人员,一名米易籍的在逃人员吴某某进入了警方视野。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吴某某曾于2000年12月伙同他人,在广东省通过色诱的形式,对一名受害人实施绑架,抢劫了该受害人的劳力士牌手表一块(价值18万台币)及随身现金人民币5000余元,随后又向该受害人的家属勒索赎金人民币22万元。2001年9月,在消失了一段时间之后,吴某某又伙同他人,在乐山市实施了一起涉案金额达10余万元的恶性抢劫案(其同伙均已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从那以后,至此,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一直潜逃至今,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在逃的重点人员。“得知米易籍的吴某某是广东和四川两地网上重大犯罪在逃人员的信息后,我们围绕吴某某的户籍信息展开摸排,重点从其社会关系及身份信息进行深挖。”办案民警介绍,通过走访吴某某远在重庆的亲属,公安机关得知,吴某某的社会关系比较复杂,且其自身劣迹斑斑,而对其目前的情况,其亲属们均不知情。由于获取到的在逃人员吴某某的相关信息较少,加之案发时隔多年,公安机关对吴某某的追逃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发现残缺指纹比中一名服刑人员

联想到吴某某的亲属提到其之前的生活劣迹斑斑,办案民警便将工作思路转移到了吴某某户籍所在地的案卷档案上。通过对海量米易县2000年前发生的案卷档案进行翻找,办案民警终于在一份1990年米易县城发生的盗窃案卷档案发现,这起盗窃案所指向的犯罪嫌疑人正是他们苦苦寻找的网上在逃人员吴某某。而在这份案卷档案中询问笔录上的一枚残缺指纹,立即引起了办案民警的高度重视。“因为时间已经过去了近30年,这枚残缺的指纹显得极为模糊。”办案民警介绍,通过对这枚残缺指纹的进一步处理和比对,警方发现这枚指纹跟2007年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采集到的一名涉嫌毒品犯罪的嫌疑人谢某某的右手拇指指纹高度吻合。获取这一比对信息后,米易县公安机关办案民警随即通过谢某某与吴某某的人像进行比对,再一次确认在广东省因为毒品犯罪被判刑的谢某某和米易籍网上在逃人员吴某某有重大关联。于是,米易县公安局立即派出工作组,前往广东惠州监狱进行进一步核查。“经查,现在使用谢某某身份并且已经被广州警方收押的毒贩,曾经分别于2007年、2015年因贩卖毒品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缓,现在正在监狱内服刑。”办案民警介绍,面对远道而来的办案民警的询问,身在惠州监狱服刑的谢某某一开始拒不承认其曾于2000年、2001年在广东和四川两地犯下的两起重案。然而,在民警查明的大量事实和证据面前,谢某某最终还是交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

经核查,吴某某是米易县人,现年57岁,系广东省广州市2000年发生的一起绑架案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同时也是四川省乐山市2001年一起抢劫案的在逃犯罪嫌疑人。据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供述,在2000年和2001年犯下两起重案后,他在潜逃的过程中,为了漂白自己的身份,一直以谢某某的名字生活了多年。直至2015年因涉嫌毒品犯罪被广东警方抓获后,他依然没有如实供述他自己的真实身份。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面对吴某某的将是数罪并罚和法律的严惩。

万红 本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