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诈骗屡试不爽 冒充局长诈骗百余万

  
2019-12-12 09:12:14
     

又到岁末年初,不法分子翻新作案手段实施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在成都,一名保洁员被假警察要求转账5.8万元后,又根据其“协助办案”的指示,上门收集老年人信息并转走其账户上数十万元;在资阳,一男子谎称自己是局级干部,通过伪造任命文件、金融票据和房产证等,先后骗取他人钱财百余万元……

案例1

以为当上“协警”保洁员成了帮凶

“你名下有一张电话卡情况异常,因为长期发送骚扰短信将被注销。”今年11月14日,在成都从事保洁工作的廖某接到一个自称是“移动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廖某赶紧跟对方解释,她只有一张电话卡,也没有发过什么骚扰短信。在对方的引导下,廖某提出要向公安机关报警,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说可以帮她转接到警方。随后,一名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警察”的男子接通了电话,并在电话中告诉廖某,经过查询,她名下确实只有一张电话卡,但是卷入了一起诈骗案,所有的证据对她都很不利。

为了蒙骗廖某,骗子还伪造了一张包含多名诈骗嫌疑人的名单,上面有廖某的头像和个人信息。廖某刚开始还半信半疑,但当她看到自己的名字、照片都是正确的,便完全相信了对方的“警察”身份。随后,对方以帮助她收集证据摆脱嫌疑为由,让她提供了身份证、银行卡号和密码,并将她银行卡里的存款从定期改成活期。很快,廖某的银行卡就被转走了5.8万元,然而,廖某此时还没有意识到自己被骗,因为对方告诉她,一旦案件侦破,这笔钱马上就会转还给她。“我们经过调查发现,有些老年人也被卷入了这起诈骗案,他们存在银行的钱也被骗子转走。”办案民警告诉记者。11月16日,廖某再次接到“北京市公安局警察”的电话,对方希望她“协助办案”,上门去找这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帮助他们“冻结”存款。在此期间,对方制作了一张“协警工作证”,并拍成照片发给廖某,上面提到职务为“专案特勤”。为增加可信度,骗子在与廖某微信的聊天中,还承诺“如果耽误工作会帮她向单位申请专案补贴”。

11月18日,廖某按照骗子的诱导,在成都市锦江区找到一名老年人,将其身份证、银行账户信息提供给了电话中的“北京市公安局警察”,结果该老年人的账户被转走28万元。没过几天,廖某又坐车到邛崃市收集了另一名老年人的资料,并导致其账户中的17万元被转走。随后,该老年人到邛崃市公安局报警。11月26日,邛崃市公安局民警在达州市将廖某挡获。目前,廖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记者赵诗柯

案例2

“局长”有项目骗取钱财百余万元

2016年底,从事工程承包的童某经人介绍,认识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自称是省上下派到乐至县某局的局长,知道童某是从事修路、建房等工程承包的,对童某说自己手里有大工程项目不需要通过公开招标程序。同时,为了进一步取得童某的信任,李某还多次将自己的任免文件、工程项目文件等资料拿给童某看,并告诉童某说这个项目目前有很多人竞争,因为他是熟人介绍才想到给他说的。

为了进一步增强童某对其的信任感,李某还多次带童某到各处工地上参观,并向童某介绍工程项目情况,这让童某对李某的“局长”身份更加深信不疑。童某心想,能有李某这样的领导关照到他的生意,肯定能拿下大工程赚大钱,便借此机会主动和李某套近乎。之后,李某以需要疏通关系、打点为名,先后要求童某支出5万余元。其间,童某多次找机会向李某询问承包工程的相关事宜,均被李某以正在审批为由挡了回去,并要求他要耐心等待。然而,童某一直没有等到承包工程的结果。在多次催促无果后,童某感觉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通过行业内朋友的证实得知,乐至县并没有一个叫“李某”的局长。意识到上当受骗的童某立即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乐至县公安局童家派出所立即开展调查。随着侦查的进一步深入,民警发现自2016年12月至今,李某冒充国家干部身份,在该县的童家、放生等地以可以帮助承包工程项目为由,骗取了数十名受害群众共计100余万元。办案民警随即对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踪迹进行了深入调查,并逐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的真实身份及落脚点。

11月30日,通过连续多日的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在乐至县城区一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经查,李某对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蒋波 吴杰 记者 吴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