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挑电动三轮车下手 “碰瓷”团伙栽了

  
2019-12-05 09:36:03
     

唐一蜜吴杰本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一次交通事故后,“伤者”在送医检查后提出私了,但在被拒且对方选择报警后,他的同伴跑了,而他自己也打算溜走,不料却被拦了下来……

近日,资阳市雁江区警方顺藤摸瓜,破获一起团伙碰瓷诈骗案,将此前在四川及陕西等地流传作案的4人全部抓获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蹊跷

企图私了未果“伤者”竟想溜

今年11月15日10时许,资阳某公司送货员王某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途经资阳城区皇龙路口时,被一辆悬挂外地牌照的白色轿车别车。情急之下,王某往右打方向时,碰倒了路边一名骑着共享单车的男子曾某。

此时,那辆白色轿车上下来一名男子,他自称是王某所撞倒男子的姐夫蒋某,要求王某将“伤者”曾某送往医院检查。到医院进行检查后,蒋某和曾某以自己是外地人、在资阳治疗无法报销费用为由,要求王某支付1万元“私了”。

王某觉得对方要求的赔偿过高,便向供职的公司汇报了此事。该公司负责人赶到现场后,提出由曾某先行垫付治疗费再报保险,却遭到对方拒绝。为此,王某怀疑自己遭遇了“碰瓷”,于是选择了报警。

让王某更加确信自己遭遇了“碰瓷”的是,蒋某见他报了警,竟以打电话为由溜出医院跑了,跟着想溜的曾某则被王某一行拦住。发现自己无法脱身,情绪激动的曾某欲冲向车流密集的公路,并称“自己不想活了”。王某等人赶紧将其拉住,交给赶到现场的民警。

破案

“碰瓷”团伙落网被抓前还骗得5000元

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滨河路派出所民警赶往王某所在医院后,曾某称王某驾驶的电动三轮车和他骑的共享单车发生碰撞后,导致自己手指骨折,要求王某赔偿医疗费1万元。

但是,民警询问医生并查看了曾某的手指后发现,其“骨折”的手指虽呈不正常弯曲,却并未红肿,可能不是新伤。有所怀疑的民警仔细观察后还发现,曾某的言行也很可疑,便将他带回派出所调查。

曾某到案后承认,他们是准备“碰瓷”王某。据他交代,去年,有朋友拉他加入“碰瓷”诈骗团伙,他在之后的一次醉酒后,发现自己左手中指骨折了,于是,在这个“碰瓷”团伙中,他扮演“伤者”。

根据曾某交代的情况,民警很快摸清了这个“碰瓷”诈骗团伙其他成员的身份,并掌握了这些人的落脚处。当晚,警方在简阳市某旅馆内,将该团伙剩余成员蒋某、杨某和李某一网打尽。经查,该诈骗团伙的4名成员中,有3人来自湖南,另一人来自广西。“蒋某溜走后,并未招呼同伴,直接跑到相邻的简阳市避风头去了。”民警调查后还得知,11月15日,在皇龙路口放下蒋某后,嫌疑人杨某又驾车前往建设北路,10多天前被同伙敲断右手无名指的李某则扮演“伤者”,两人以同样的方式骗得三轮车师傅陆某5000元。但是,受害人陆某并未选择报警。

深挖

流窜川陕多地作案专挑三轮车碰瓷

犯罪嫌疑人曾某到案后交代称,今年11月,他和团伙其他3名成员驾驶租来的白色轿车,开始四处流窜作案,而另一个道具则是一辆共享单车。出发前,4人商量后决定,选择在人群密集、离医院近的地方下手,专门“碰瓷”电动三轮车。“这样‘碰瓷’简单方便,来钱快。”犯罪嫌疑人曾某称,因为很多三轮车未买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愿意拿钱私了;而选择在医院周边作案,则是为了方便到医院检查。“我们会先在后视镜里观察,看到合适的目标就超车,超上去之后就别车,事先等在路边的单车就和对方发生碰撞倒地。”杨某在交代作案过程时说。

警方查明,该团伙此前在陕西西安及我省的广安、达州、自贡、内江等地,以同样的方式流窜作案。除了11月15日在资阳城区诈骗得手5000元外,杨某还交代,他们先后在巴中、达州、内江作案得手3次,共计诈骗到手8000元。“如果受害者发现了他们的‘套路’,或者坚持要报警,他们就会伺机逃离现场。”办案民警胡泽鑫说,王某选择报警后,该“碰瓷”诈骗团伙的伎俩便被警方识破,而选择“私了”的陆某在被民警当面告知情况前,还坚信自己之前遇到的只是一场单纯的车祸。

目前,该团伙已有两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另两人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