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26年 身负命案的他终落网

  
2019-10-22 09:18:12
     

“警官你放心嘛,既然抓到我了,我就不会反抗了,也不会再跑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郭某某知道为什么来找他,只是没想到26年后回家竟是以这样的一种方式。

9月20日,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民警赶赴云南,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抓获潜逃26年之久的身负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郭某某。

A预谋劫财乡村教师命丧荒野

1993年9月28日,浑身是血的乡村教师邓某某,一边捂着自己的伤口,一边大喊着“杀人了,杀人了”,跌跌撞撞地跑进遂宁市船山区桂花镇的一户农家里,随即倒在地上。当地村民发现后,立即将其送到桂花镇卫生所进行救治。然而,在到达桂花镇卫生所时,邓某某已经身亡了。当地警方迅速展开侦查。9月29日,劫杀邓某某的犯罪嫌疑人杨某落网,而杨某的同伙郭某某、姜某某逃跑。

据杨某交代,案发前一天,他找到郭某某商量实施抢劫,但郭某某觉得他俩身材瘦小,害怕在抢劫过程中反被打,希望可以再召集几人助阵。随后,杨某邀请同村身材较为高大的姜某某一起实施抢劫。案发当天,杨某和姜某某分别带上了自家的刀具,与提前准备好口罩和火药枪的郭某某碰面,3人来到桂花镇高垭口,郭某某和姜某某躲在山顶的石头后,杨某则站在路边拦截过往行人,判断是否可以实施抢劫,如果可以就吹口哨发信号。当天,邓某某与同村青年一起在外买了家里修房的建筑材料,背着放有短截钢筋的背篓,走到垭口时被杨某等人拦下抢劫。“在抢劫过程中,被害人邓某某和其同行者抽出背篓里的钢筋进行反抗,不断击打站在前面的郭某某。双方发生冲突的过程中,郭某某等3人的包围圈露出了缺口,邓某某的同行者冲出并逃走。随后,郭某某等3人包围了邓某某,邓某某在拼命反抗,右腰上被捅了一刀,随即大喊着往旁边跑去。慌了神的杨某某等3人并未阻拦,捡起被害人遗留的背篓也迅速逃离了现场。”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谢永介绍。

案发第二天,犯罪嫌疑人杨某落网,后来被法院依法判处死刑,在监狱服刑期间患上精神病,被免于追究刑事责任,现在医院进行治疗。2011年,在公安机关开展的专项“清网行动”中,犯罪嫌疑人姜某某在新疆落网,随后被法院依法判处死缓,现在浙江金华监狱服刑。

B逃亡26年“老幺儿”回乡探亲

犯罪嫌疑人郭某某在案发当晚,带着自己的老婆和一双儿女踏上了逃亡之路。对于警方的通缉,郭某某好像穿上了“隐身衣”,消失得无影无踪。但是,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民警一直没有放弃对郭某某的追捕。

直到今年6月,警方在郭某某的老家发现,一名十五六岁的青少年来看望郭某某的母亲和其姊妹。民警排查该名青少年时发现其姓氏也为郭,并发现其是从云南过来的,而郭某某的妻子正是云南保山人。民警还发现,这名青少年与当年郭某某举家潜逃时的两个孩子年龄都不符合,但其户籍信息上母亲李某某的照片又与民警掌握的一张郭某某妻子的旧照非常相像。随后,办案民警在深入调查其户籍信息时发现,该户全部姓李,民警做出大胆的假设,很有可能是郭某某套用了新的身份,因为其家庭成员与郭某某非常相似,都是一儿一女,而这名前来探望的青少年很有可能是郭某某在逃亡的这些年里生下的“老幺儿”。

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赶赴云南保山市进行调查取证。到达后,民警发现这户人家只有户主的妻子李某某在使用身份信息,而其他人都只有登记的信息,没有日常活动的信息。由于没有郭某某的真实照片,这给民警办案增加了难度,在调查李某某时,警方获取了一段出交通事故的录音,报案人李某某的老公说着一口地道的遂宁话,民警觉得该男子很有可能就是郭某某,随即展开抓捕行动。

C东躲西藏惊弓之鸟终于落网

办案民警谢永介绍:“9月20日晚上9点多,当地村干部确认郭某某回家后,我们和当地民警一起以入户调查为借口进入郭某某家中,因为我的口音与当地人出入比较大,所以由当地民警来询问。在调查聊天过程中,郭某某逐渐放松警惕,我就出其不意问他叫什么姓名,他脱口而出‘郭某某’,在铁证面前,郭某某最终落网。”

9月24日,遂宁船山警方将当年通缉令上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某逮捕归案并押送回遂宁。经审查,多年来,犯罪嫌疑人郭某某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而东躲西藏、辗转多地,不仅不敢往家里打电话,连车也不敢坐。在逃亡到云南后,郭某某一家人将姓氏改为了李。

在办案工程中,当地村干部说,郭某某平时基本不与村上的人交流来往,当地村民也不知道他的姓名,只知道他是四川人,就喊他“老四川”。在外逃亡的26年里,郭某某因为是家中独子,所以对家里延续香火一事很重视,在生下小儿子后,他冒险将小儿子的姓氏改回郭,并让其回乡探望自己的母亲和亲戚。郭某某平时在村上做点木工活,并以此为生,而他建筑的房子仍然保持遂宁本土的风格,也许这也是他表达思乡的一种方式。

犯罪嫌疑人郭某某被抓捕归案后,民警押送其返回遂宁时,害怕其有逆反心理,耐心地对其做思想工作。而郭某某则表示,26年的逃亡生活让他成了惊弓之鸟,时刻紧绷着神经,深夜里常常会莫名地惊醒,被抓后心里放松了,终于可以回家乡看看了。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张金柯 本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