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女 谎言背后的秘密

  
2019-09-18 15:41:20
     

  张翅 陈力 本报记者 雍剑波

  “你的出生年月和身份证号码是多少?”

  “我不知道何时出生,也不知道身份证号码。”

  “你家在哪?父母亲叫什么名字?”

  “家在山(陕)西,父亲叫阿勇,母亲名字不知道。”

  ……这是武胜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民警钟麟与13岁少女阿英的一段对话。阿英的搪塞和闪烁其词让钟麟感觉有些蹊跷。经过进一步的劝解和查询,一个隐藏的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争风吃醋引冲突

  2016年9月2日20时许,阿英跟男友阿超及其舅舅和胞兄一起到武胜某歌城消遣娱乐。23时许,阿英在歌城大厅偶遇一社会朋友小胖,便上前轻拍了一下对方肩膀,并娇嗔问道:“最近你电话怎么一直打不通?”小胖答道:“没有啊,我电话连未接都没有。”一阵寒暄之后,小胖便邀约阿英到自己的包间去喝酒。当着男友阿超的面,阿英说小胖明天就要去外地,所以想去陪他喝几杯。征得阿超同意后,阿英便随同小胖走进包间。

  约半个小时后,阿英在小胖的包间里酒过三巡,刚从包间出来,便在门口遇到男友阿超及其胞兄。此时,阿超借着酒兴醋意大发,对着阿英大声吼道:“给你两分钟时间,快点给我滚过来,否则讨打。”随后,又冲进包间质问小胖……

  为了缓解尴尬的局面,阿英借故上厕所躲避。十余分钟后,阿英返回小胖包间门口,发现小胖和男友阿超及其胞兄均不在现场,但门口地上有些血迹。感觉事情不妙的阿英急忙跑到楼下,发现小胖和随行的另外一朋友受伤倒地,身上血迹斑斑,而阿超等人早已逃之夭夭……

  此时的阿英被小胖身上的血迹吓得失了分寸,一旁路过的群众拨打了报警电话。

  ■无知少女欲顶包

  武胜县公安局接警后,指令城中派出所到现场查看,并将阿英、小胖等人带回派出所。面对派出所民警钟麟的询问,阿英一口咬定是自己打伤了对方。但对于如何打伤等细节问题,阿英的回答却漏洞百出。细心的钟麟从阿英闪烁的眼神中看出了事情并不简单。

  为了弄清事情真相,办案民警先从阿英的身份情况入手。然而,阿英对于身份情况的回答同样令钟麟抓狂,她既不如实告之出生年月、家庭住址及身份证号码,亦拒绝回答家庭其他成员情况。面对阿英的沉默,钟麟只好耐心做思想工作。通过心理疏导和法律宣传,阿英渐渐打开心扉,陆陆续续说出了自己的真实年龄和父亲的姓名,但对于自己详细住址和其他家庭情况确实一无所知,只是模糊地记得自己老家在陕西或者山西。

  为了了解阿英的身份信息,钟麟只好按照阿英提供的破碎信息,通过全国人口信息系统在山西和陕西两省筛选。而与阿英同名同姓的人口信息却有上万条。

  面对海量的信息,钟麟并没有气馁,他仔细地对每一条数据进行排查,并与阿英一起对排查出来的照片进行辨认。“钟叔叔,这个人好像是我的父亲。”望着屏幕上一张满是皱纹的脸,阿英变得异常激动。通过4个多小时的查询,警方终于找到阿英亲生父亲的信息。

  ■拐骗真相终道出

  看到父亲的照片,阿英泪流满面,终于告诉钟麟实情。

  3年前,10岁的阿英随母亲跟一陌生男子从老家山西来到岳池县。不久,母亲被该男子以3000元价格卖给当地一户林姓人家。母亲被人领走四五天后,阿英思母心切,便按照偷听到的住址悄悄找到林家。经过母女二人苦苦哀求,继父林某同意阿英与他们在一起生活。

  为了核实阿英所提供的情况,钟麟通过山西警方联系到阿英父亲及姑姑。经过电话交谈和视频对话,终于确认阿英及其母亲确系被他人拐骗。

  几天后,阿英的父亲、姑姑及村社干部在当地警方的陪同下,来到武胜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这个饱经风霜的父亲一见到自己的女儿顿时泪如雨下,父女俩相拥痛哭。看到这一幕,在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文中人物除钟麟外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