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内鬼”员工 盗走 22 万余元营业款

  
2019-08-29 09:51:40
     

饶倩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8月12日凌晨6时许,遂宁市河东新区某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超市准备上班时,发现存钱的几个铁柜悉数被盗,损失了数十万元现金。接到报案后,警方介入调查,通过天网监控一路追踪,最终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乔某及其同伙张某。让人惊讶的是,该案的主谋张某就是该超市的一名员工,而同伙乔某是他的同学。

近日,记者从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了解到,目前,涉案的两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A

超市被盗  几十万营业款不翼而飞

被盗的超市位于遂宁市河东新区东平干道附近,是遂宁当地的知名连锁超市之一。

8月12日凌晨6时许,该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超市准备上班时,突然发现超市里存放营业款的两个铁柜被盗,该工作人员随即拨打了110报警求助。“当时,报案人说的是有30万元现金被盗,我们立即将情况向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刑警大队汇报,并与刑警大队民警一道前往案发现场展开调查取证工作。”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灵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进一步调查,办案民警查明,因超市财务管理人员公休,超市方就安排各个小组人员各自保管各个小组的营业款,而各个小组又把一周的营业款全部存放在了铁柜里,结果导致22万余元现金被盗。“事发当天,因为一些原因,超市内的监控出现故障,联防报警系统也没有启动,因此,超市方面能够提供的线索很少。”办案民警介绍。但是,不法分子既然作了案,那么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根据这一思路,办案民警立即调取了案发地及周边的天网监控进行排查。通过大量的排查,一个身穿白衣的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案发时间是凌晨,所以当时街面上基本没人,通过排查大量的天网监控及社会监控,我们发现一个提着包的白衣男子嫌疑最大。”据办案民警介绍,超市被盗的现金有22万余元,犯罪嫌疑人要想带走这些钱,必须要用袋子之类的工具装运,而该男子恰好提了个包,此外,该男子的形迹也十分可疑,专挑树荫下及偏僻的地方走,好像有意识地在躲避天网监控。

B

顺藤摸瓜  嫌疑人落网营业款追回

围绕着这名白衣男子的行动轨迹,办案民警一路追踪发现,该男子先搭乘出租车到了河东新区的东南角,随后又乘车前往了蓬溪县,再乘坐组合车到了南充,最后转车前往了达州。

从遂宁前往达州,哪里需要这么绕路?办案民警初步判定,这名白衣男子肯定有问题。与此同时,超市方也向办案民警反映了一个问题:该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张某最近鬼鬼祟祟,形迹十分可疑,还与超市管理者闹得很不愉快。此外,案发后,张某还多次向办案民警探听案件的最新进度……“通过调取案发前的超市监控视频,我们也发现了张某的诸多疑点,通过对其社会关系进行排查,我们发现张某和那名从遂宁前往达州的白衣男子乔某竟然是同学关系。”办案民警说。在掌握了大量的证据之后,办案民警兵分两组,同时对乔某和张某进行抓捕。最终,抓捕民警在犯罪嫌疑人乔某家的粮仓中,成功找到了装在米袋里码得整整齐齐的22万余元现金。“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张某一开始还试图狡辩,但犯罪嫌疑人乔某也到案后,张某最终低下了头,对其谋划盗窃超市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灵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某最近工作不顺,再加上赌博输了不少钱,为了避免老婆知道,于是谋划了这起盗窃案。乔某是张某的同学,是一名前科人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两人商定作案细节后,乔某单独前往遂宁作案,而张某则避而不见,在暗中指挥。盗窃之后,两人本打算等风声过了再分赃,结果还没来得及分钱,便被民警抓获归案。

目前,涉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