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直播质量  21岁男主播技术开锁盗窃手机店

  
2019-08-23 09:26:15
     

汤志斌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网络直播是当下一种新兴的网络社交方式,很受年轻人喜欢,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渐衍生出了网络主播这一新职业。岳池县罗渡镇的21岁男子小文(化名)就是一名网络主播,不过他的粉丝数不多,直播时粉丝刷给他的礼物也很有限。经过一番思考后,小文觉得自己需要通过更新设备来提高直播质量,因此,首先就需要一台好手机,而为了这台新手机,他竟决定铤而走险……

想换手机 提高直播质量

2018年时,小文还只是一名网络直播的观众,看见别人做主播很挣钱,他也想试一试。于是,小文在手机上下载了直播软件,就像其他的网络主播一样开始了直播。不过,小文直播的设备十分简陋,内容又很普通,自然吸引不了多少粉丝关注,给他刷礼物的网民更是少之又少,他的收入自然就很低。

增加粉丝数量是挣钱的根本。经过反复思索后,小文决定从这个方向下手。他再次观看别的主播的直播,发现别人的直播设备都比较好,包括着装和使用的手机、话筒、音响等,都比自己的设备好得多。小文决定,要增加粉丝量,首先得从改善装备入手,必须换一部手机。小文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庭收入微薄,购买手机的钱必须自己想办法,他决定铤而走险——盗窃。

手头拮据 他盗窃手机店

今年

7月29日下午,小文驾驶摩托车来到与罗渡镇相邻的裕民镇街上,公路边的一家手机专卖店引起了他的注意。小文在镇上找到一家旅馆安顿下来,佯装买手机走进了这家手机店。看见柜台里摆着的各种款式新颖的手机,小文喜不自禁,然而看见店内墙上安装了好几个监控摄像头,他吓得赶紧退了出来。回到旅馆,小文躺在床上思考怎样去盗窃手机,不一会儿便进入了梦乡,一觉醒来已是次日凌晨3点,此时无法再行动了,他便继续睡觉。

7月30日上午,小文再次来到该手机店踩点。他绕到店后面发现,进出手机店的后门是一道防盗门。小文回到旅馆,再次对进入店内的路线进行了规划,并清点好需要携带的工具,静待天黑。7月31日凌晨2时,小文穿好又长又大的风衣,戴上假发套、口罩、手套、脚套,背上背包,来到该手机店后门处,掏出提前在网上购买的技术开锁工具,不到10分钟就打开了防盗门。手机店内一片漆黑,小文打开手机上的电筒,蹑手蹑脚地在店内翻找,把收银台抽屉里的钱全部抓进手提包,然后将手机展示柜里的十几台手机全部收入囊中,连收银台上的一部准备维修的旧手机没有放过。

小文背着“战利品”回到旅馆,倒头便睡到天亮,然后驾驶摩托车回到家中,经过清点,他共偷到现金2100余元,新手机12台、旧手机1台,以及两个用于展示的模型手机。有了钱和新手机,小文没有到马上做直播,而是拿着钱到周边旅游景点玩了一圈,还到服装店去买了两套新衣服。

天网恢恢 警方发现线索

7月31日早上,手机店店主打开店门,见店内有翻动的迹象,马上明白遭遇了盗窃。岳池县公安局裕民派出所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勘查,没有发现指纹、鞋印,店内监控显示窃贼进行了伪装,如此炎热的天气竟穿着又厚又长的风衣,还戴着口罩、手套、脚套,这一切都印证了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很强。

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人。办案民警还是从现场和周边发现了蛛丝马迹。如今,岳池县乡镇、农村的“雪亮工程”建设完善,各条街道、路口都安装有监控视频,场镇上很多商铺内外也安装了监控,虽然有些监控在晚上光线暗的时候拍的图像不是很清晰,但只要认真观看还是能够发现一些线索。

案发后,裕民派出所民警把被盗手机店和附近街口、商铺室外的监控视频全部拷贝回来,仔细地从这些模糊的影像中去还原嫌疑人进出手机店的路线,通过3天的努力,最终找到犯罪嫌疑人背着背包从旅馆出来的画面。办案民警顺藤摸瓜,于8月4日确定了盗窃手机店的犯罪嫌疑人就是小文。8月5日,小文在岳池县城的一家宾馆落网。

经警方讯问,小文对其盗窃手机店现金、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涉案价值共13000余元。目前,小文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